进入老年版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本文有删减

2015年1月28日在奉化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陈志昂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沉着应对,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在推进“三大建设”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和11%。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5.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亿元,分别增长8%和9.3%;固定资产投资182.2亿元,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7亿元,增长14.5%。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调结构促转型,经济运行稳进向好

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全面贯彻“工业强市”战略,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65.7亿元。产业集聚不断加快,厨卫家居、船舶制造等五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174.7亿元,新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电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07.1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9.3%。企业创新步伐加大,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9.1亿元,增长10%,实现新产品产值99.4亿元,增长5.3%,新产品产值率达27.2%。实施宁波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72项、国家级11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和工程技术中心各1家,宁波市“两化”融合试点企业5家,杰森能源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外贸出口逐季回升,完成外贸自营出口25.3亿美元,增长5.7%。

高效生态农业稳步发展。扎实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6.9亿元,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列全省第六位。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5.4万亩、粮食总产量6万吨。全市65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45.3亿元、销售41.3亿元、出口17.6亿元,分别增长4.3%、5.3%和2.3%,连续7年被评为省外向型农业工作先进市。农业服务体系和科研院校农业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成立上海农科院奉化工作站,与浙工大合作启动智慧农业示范项目,水蜜桃智慧农业试点全面启动。

现代服务业加速壮大。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旅游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3.6亿元,分别增长10.4%和17.3%,入境游客突破50万人次,增长23.7%。溪口景区被评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度假示范区,入选“中国智慧旅游建设优秀案例”,黄贤森林公园荣膺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月光经济等新型业态,成功举办住博会、购物节和春秋汽车展。南海建材城建成开业,宁兴广场、冠成国际、岳林商贸中心等城市综合体项目进展顺利。汽车消费成为消费市场最大亮点,全市7家4S店实现零售额9.8亿元,增长68.4%,占全市限上社零总额的26.6%。金融业稳步发展,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45.5亿元和526.4亿元,比年初增加26.3亿元和54.4亿元。出台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流转经营权登记抵押政策,大汉印邦“新三板”成功上市。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紧扣市委“对标赶超、挂图出征”重点任务,健全完善一整套项目监测和服务保障机制,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中心和上海自贸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奉化成为全省继嘉善后第二个上海自贸区协作区。宁南贸易物流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浙江中烟异地技改项目主体厂房结顶。选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松岙凤凰城、宝能国际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两个“超百亿”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全市共引进注册资金或增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41个,增长28%,督洋电子、欧佩亚海工装备、德朗能锂电池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签约落户。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全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200亩,出让工业土地32宗742亩,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政企合作,首期规模1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二)强基础重管理,城乡建设统筹推进

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编制完成近期建设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和新一轮市域村庄布点规划,实现中心城区及重点功能开发区块控规全覆盖,“数字奉化”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获全国银奖。促进与宁波中心区同城发展,加快交通和功能对接,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获国家批准。深化推进东部新城建设,中心城区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力度加大,惠政东路一号区块、中山区块、溪口任宋区块等重大征迁项目深入推进,完成征迁签约建筑面积61.2万平方米。道路交通优化升级,西环线一期、溪口北环线建设有序推进,莼湖快速通道连接线桐蕉司至冒头公路进场施工。多管齐下“治堵保畅”,打通斗门北路、宝化路东延段等4条断头路,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1097只,城区至西坞、城区至沿海三镇公交化改造完成。新建扩建110kV变电站4座,数字城管成效明显。

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启动溪口“两城试点”新一轮培育,溪口旅游经济区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大岙工业区等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小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实施莼湖、松岙中心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政策、财政、项目扶持力度。溪口、莼湖、松岙入选全国重点镇。连续3年荣获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市称号,溪口、萧王庙等4个镇、街道列入宁波首批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试点,萧王庙中国美丽镇村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三村一线”建设深入推进,上白、大堰、常照三个村列入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裘村吴江二期、尚田发展小区一期等36个农房“两改”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新建农房52万平方米,改造3844户。欠发达地区村庄整治建设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三资”管理日趋规范,新增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村55个,农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有序推进,274个村完成股改,荣获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市称号。

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强力推行“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完成河道综合整治47公里,清淤疏浚123.8公里,河道水质持续改善,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省考核优秀。 “五水共治”工作考核列全宁波第二,捧得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低小散”企业和污染产业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关停企业65家,完成整治130家,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43家,较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东江剡江防洪、桐照栖凤标准海塘等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启动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三年计划,加快实施工业污水入网和城乡一体化生活污水收集,铺设污水管网37公里,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主体完工,方桥污水管网一标段工程、泉溪江污水管网工程抓紧施工。完成8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荣获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市。“三改一拆”持续推进,突出城区核心区、农村“一户多宅”等重点整治,共完成“三改”178.1万平方米,拆违183.4万平方米,“无违建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一打三整治”强势开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继续抓好“四边三化”,全市新增绿化造林4486亩,四明山区域森林保护取得初步成效。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720辆,进度居宁波市前列。全市首个风力发电项目牛角山风电站并网发电,管道天然气逐步进入城区小区。

(三)惠民生重和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全面完成18项市本级和24项宁波市级惠民实事项目,民生支出达37.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近80%。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扶持沿海三镇渔民转产转业,新增就业岗位11108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6%较低水平。社保扩面提质稳步推进,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标准、养老保险待遇分别提高12.5%、12.5%和10.5%。医疗救助实现即时结报,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全面实施。妥善处置居敬小区楼房坍塌事件,建立危旧房屋“一房一档”,制定危房解危三年计划,首批19幢回迁安置房建设启动。6.6万平方米公租房启动第一轮分配,1132户居民享受廉租住房补贴。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文化强市建设持续推进。市体育馆进入辅助场地及内部装修工程阶段,市老年健身活动中心、市残疾人体艺中心、锦屏健身中心投入使用。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浙江佛学院正式授牌,佛学院暨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奠基,成功举办弥勒文化节、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和婚姻家庭论坛,荣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称号。栖霞坑村、青云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奉化运动员在第15届省运会上取得全省金牌第四、宁波奖牌和总分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省体育强市高质量通过复评。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市,武岭中学获评首批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门诊、住院均次费用管控初见成效。成功创建省级“红十字工作示范市”。

社会秩序平安和谐。深化“法治奉化”和“平安奉化”建设,加强信访件化解和网络舆论管理引导,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连续两年荣获宁波市法治工作先进。组建市场监管局,食品、农产品质量检测和疾病预控中心合署办公,成功创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市,农业部、省、宁波等对我市农产品152批次检测全部合格。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在全省首创安全生产实名曝光制。

(四)抓改革转作风,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考察接待行为,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市级“三公”经费下降27.4%,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近40%。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完成,市本级设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深化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加大执法力量整合和监督问责力度,在全省率先成立市行政执法中心和行政执法问责中心,运行成效明显。筹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奉化运营中心,民间资本管理进一步规范。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整改解决“四风”问题,政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狠抓市委各项决策的执行落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出台扶持企业系列政策,全年共兑现政策扶持资金2.6亿元,减免企业税费3.7亿元,政府应急性转贷资金累计为企业转贷23.5亿元。行政审批进一步简化,建立网上“中介超市”,试行“一口式”办理、多证联办和承诺审批。积极应对群众诉求和网络舆情,市民情会办中心受理诉求7.1万件,办结率97.3%,办理结果回访满意率超过97%。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依法行政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办理代表建议212件,办理结果满意、基本满意率超过96%;政协提案258件,办理结果满意、基本满意率100%;一些涉及面广,办理周期长的事项正在积极推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完成新一轮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得到严厉查处。

同时,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国家安全、统计、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民族、宗教、检验检疫、计生、档案、广电、保密、人防、气象、住房公积金及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龄、残联、文联、慈善等事业取得新业绩。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奉部队官兵和武警指战员以及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奉化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受宏观环境和政策变化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一些企业“脱虚向实”步履维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等未能完成预期目标。二是经济发展面临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双重任务,产业发展的层次仍待提升,四大板块统筹推进格局有待完善,优质工业大项目依然缺乏,产业投资比例偏小,重大项目落地动工仍需加速,产能释放尚需时日。三是诸多深层次矛盾有待在深化改革中强力破解,市场配置要素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待充分发挥,土地、融资、征迁、审批等服务保障与群众和企业的期盼还有距离,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效果还不明显。四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和能力与群众多元化需求仍有差距,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市民对生态环保、危房改造、食品安全、交通治堵等问题意见较多,治安管理、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等任务艰巨。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四风”问题时有反复,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少数干部的工作责任心、服务效能和廉政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力争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深入谋划“十三五”规划之年。纵观今年的形势,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奉化和全省、全国一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增长速度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的特点。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常态本身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而每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都是区域间经济进退消长、发展位次重新洗牌的关键时期,谁能抢抓机遇,谁就能占据主动。新常态下的区域经济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自身个性的一面,需要我们既看到相同趋势,又看到独有曲线,奉化相比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有所拉大的市情、人民群众的企盼决定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是完全必要的,全市改革红利释放、多重优势凸显、全面融入宁波、产业加速调整、干事热情高涨的发展现状和潜在空间也表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是完全可能的。我们必须坚决破除经济周期性变化依赖思维,丢掉周期性回暖的幻想,不能坐等经济回升,切实增强弯道超越意识,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全力以赴争取客观上能够达到的增长速度,努力实现奉化的厚积薄发、跨越赶超、加速崛起!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改革为先、发展为上,围绕“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两大主线,主动探寻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的现实路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融入宁波,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城镇提升改造、生态持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四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三大建设、实现赶超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一是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在稳增长中推动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内涵式发展新格局。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8.5%。二是实现更有动力的增长。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引擎,以有效投资为支撑,以扩大需求为基础,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力争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自营出口增长5%。三是实现更有持续的增长。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五水共治”为抓手优化生态、倒逼转型,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完成节能减排各项任务。四是实现更有福利的增长。既做大财政“蛋糕”,财政总收入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又分好财政“蛋糕”,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提高发展的包容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着重抓好五大任务。

(一)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深化要素配置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创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今年开始,我市将有条件的逐步取消一般性专项资金,设立工业与信息、旅游、电子商务等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推动更多民间资金投资优质项目和新兴产业。完善以市场机制和亩产效益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实施阶梯式、差别化要素资源配置政策,破解低效用地难题。严把新增工业项目准入标准,试点工业用地分年分期出让和租赁改革,依法收回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或挪作他用的新增工业用地,提高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使用效率,对项目考核先进镇、街道和园区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全力推进城镇低效用地二次开发。继续加快人才强市建设,深化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精心打造奉化特色人才品牌,大力引进高端创业团队和项目。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产学研合作,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的支持力度。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萧镇变220kV、下陈变110kV电力工程主体建设。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探索建立能耗置换和交易机制。

推进投融资改革。深化金融要素配置改革,整合金融资源,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优化融资结构,扩大企业向市场直接融资比例,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创新国有资本运行机制,整合政府投融资平台和国有公司,完善建设资金和政府债务统一管理制度,提高资金绩效。落实“宽进严管”,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旧城改造、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启用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刀阔斧推动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大幅压缩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的平均时间,推进服务管理事项“一口式”办理与“全流程”效能监督,探索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一般工业投资项目零审批”试点和多部门联合竣工验收工作机制,打造项目建设“高速通道”。健全审批备案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涉及审批事项的中介服务机构监管。

根据上级部署以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其他领域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二)扩大有效投入,增强持续发展新动力

构筑产业招商大格局。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一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全员招商和专业招商并举,以重大开发平台为主战场,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主体招商和城市建设招商,集中精兵强将主攻重特大项目,全力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项目的招引上实现新突破。强化项目的研究、策划和争取工作,充分发挥驻沪办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中心的作用,力求在招引国内顶尖、世界500强公司中把握先机,谋求突破。健全完善全市统一的重大项目招引工作机制、产业导向目录、项目评估审定体系和利益分享机制,提高招商针对性和项目含金量。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宁波核心都市圈建设,深化与上海自贸区的全面合作,拓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合作空间。

促进平台能级大提升。充分发挥市经济开发区“一区多园”的工业主战场作用,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企业向园区布局。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产城融合、激活管理机制、壮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强化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指标考核。加强与上海、宁波等开发园区的对接,强化产业合作和配套服务,在接受辐射中做强产业经济。强化分类指导,根据区位条件、产业特色、土地资源、环境保护等因素,推进镇级工业功能园区平台差别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创建工业强镇。

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科学谋划项目,优化投资结构,完善前期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宁波重点,破解“小马拉大车”的难题,展现“小城办大事”的魄力。做精项目管理,狠抓项目开竣工率和达产率,重点推进已供地项目的竣工投产。优化项目服务和保障,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执行监察平台,突出项目全过程管理,强化实时预警和责任倒逼,加快项目落地产出。力争年初启动松岙凤凰城一期土地整理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开工建设宝能国际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一期、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和宁波城市配送中心。确保浙江中烟、锐泰工业城、德朗能锂电池、欧佩亚海工装备等重点产业项目今年建成投产,滨海新区超过15家企业年底投产。

(三)提升产业层次,推动转型升级新突破

强化工业竞争优势。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以工业总量的扩张和产业结构的提升,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增收渠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新产品产值110亿元,分别增长9%和10%。继续实施“四换三名”工程,设备投资、技术改造占工业生产性投资比重分别达30%、60%以上。加大扶优培强力度,制定个性化培育计划,努力壮大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力争新增亿元企业10家以上。加快开发区、溪口、岳林的孵化基地、孵化中心建设,加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结构“星月同辉”。致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小气候”,建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便捷服务。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全面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和应对,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继续做好困难企业帮扶和风险处置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遵循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向,以农业“两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和网络营销水平,做精农业主导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新建标准化粮食生产功能区1.5万亩。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培育拓展新兴农业产业。积极探索渔船公司化管理运营模式,大力发展设施渔业、生态渔业和休闲渔业。实施“农业项目库管理”,推进“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培育服务业支柱产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服务业投资增长15%以上。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构建大旅游格局,打造旅游消费目的地,入境游客增长20%以上。推进溪口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构建佛教名山发展框架,继续办好弥勒文化节。打造莼湖、裘村、松岙滨海风情旅游线,建设桐照风情渔港,构建多元化的海洋旅游产品体系。推进尚田、大堰乡村旅游联动发展,扶持大堰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完成世博滕头馆搬迁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构建与宁波中心城区优势互补、地方特色鲜明的宁波南部商贸服务业核心区,力促人气集聚和业态繁荣,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扩大银泰商圈、金钟商圈、大润发商圈等辐射范围,做旺购物节、桃花节、水蜜桃节、车博会等本地节庆会展活动,精心谋划月光经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成立市电商中心,推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进奉化。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造宁波生态宜居区。

(四)狠抓功能完善,统筹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

城市品质与时俱进。紧紧抓住宁波行政区划调整的战略机遇,主动对接宁波各项规划体系,系统谋划、高标准编制“十三五”规划,明确新格局、新形势、新机遇下奉化未来五年发展框架和重点。精心编制城市功能分区规划和美丽城区建设三年规划,打造城市亮点,建设美丽城市。加快金海路等迎宾大道生态走廊带,县江两岸、尚田龙潭滨水休闲园林景观带和中山公园、仁湖公园等城市景观带建设,构建城市绿化生态系统。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以创建“无违建市”为目标,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完成惠政东路一号区块和中山区块拆迁扫尾清零。优化路网框架,开工建设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启动甬金高铁奉化段前期工作,加快打通长汀路、宝化路西延、中山东路东延等断头路。有序推进西环线、溪口北环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工新建莼湖客运中心、溪口自来水厂,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抓好城乡接合部、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薄弱区域环境整治,推进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精细化管理,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工作。优化交通组织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治堵保畅工作。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实现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和商业区域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生态建设奋力推进。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生态环境建设大会战,打造“青山、秀水、蓝天、碧海”,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实施退花还林。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攻坚,加快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整治、沿海供水二期等重大项目和方桥污水管网、城区雨污分流、县江排污口截流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西河路排水管网工程建设。完成100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强化建后管理。继续实施城区和开发园区河道治理,加快城乡小流域治理,加强河道日常保洁,持续改善内河水系水质,提升3.1万人的饮用水标准。多措并举治理雾霾,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深化建筑工地扬尘和废土清运治理,严处偷倒、焚烧垃圾行为。强化节能减排降耗刚性约束,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开展“一打三整治”和象山港区域保护行动,全面取缔涉渔“三无”船舶。

美丽乡村齐头并进。加大财政对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稳步推进中国美丽镇村示范区萧王庙街道改革试点,完成萧王庙农民中心居住区一期主体工程。调整完善新一轮村庄布局,继续抓好“三村一线”创建和村庄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施农房“两改”和土地“增减挂钩”。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力争土地流转率达到62%以上。实施溪口山区线、尚田场尚线、大堰线等客运公交化改造,基本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支持滕头村实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下山移民村和近郊型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推进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完善市镇主导开发、三级利益共享的统筹发展模式,探索农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大型基建、园区开发和“三旧”改造,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列入年度考核。加强岩头、马头等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推进农旅结合,发展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打造特色乡村。

(五)致力民生改善,促进百姓福祉新提升

推动文化惠民。深入推进省文明市创建工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开展“爱奉化”大讨论活动和“最美奉化”系列评选活动,筹办奉化市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做好传统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启动市文化中心前期工作,筹建市博物馆,完成奉化剧院改造。实施广电台网分离,推动广电事业数字化、高清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完成市体育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新建登山健身步道古道6条,管好用活文化、体育等公益设施,最大程度向社会开放。确保竞技体育在宁波的领先地位,着力发展体育产业。深化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力争全市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5%以上;确保城北实验学校、尚田中心小学、技工学校三期9月前建成投用,启动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溪口中学、莼湖中心小学等改扩建工程,完成溪口图书馆建设。深入推进“万名学生饮食安全工程”,确保所有学生吃上放心餐。

提高保障水平。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继续提高养老、医疗、失业、助残、低保、救助等基础保障水平,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岗位9000个,职业技能培训7000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新一轮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政策,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实现“一卡通”。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协作竞争机制,实施萧王庙卫生院迁建,启动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和事业,鼓励居家养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完成福利中心二期和锦屏、岳林、西坞、萧王庙等镇、街道敬老院建设。创新保障性住房房屋提供模式,加大以成片危旧房屋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力度,完善房屋征收安置市场化机制,推行以市场化为主、政府统建为辅的安置方式,有效缩短过渡期,保障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各类补贴标准,优化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与物价补贴动态机制,让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

强化社会治理。进一步整合民情会办和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强化网络舆情管控,以最快速度回应群众诉求。深化“平安奉化”建设,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推行“阳光信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立体式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增高清视频监控点300个,重拳整治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动植物防疫、森林防火等工作,完善应急联动管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位代表!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政府今年将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倾听广大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实事求是地破难题、解民忧。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政府工作,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用法治的思维、手段和方式调节经济运行、管理社会事务,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要政策跟踪评估,注重发挥决策咨询、法律顾问等专家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和水平,推进综合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全面落实“四张清单一张网”,深化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加快电子政务一网化建设,构建政府部门信息资源云平台。

建设效能政府。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完善公共建设、综合执法、服务外包等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产业平台和所在镇、街道协同发展体制,统筹设置行政机构和公共服务。更好发挥镇、街道主体发展作用,实行事权下放与财政、要素配置权同步配套,实施量身定制的考核、监督和问责机制。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中介服务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脱钩,全面开放中介市场,提高中介服务质量。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业务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责权限,强化行政执法中心职能。继续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检查评比,把主要精力和更多干部放在工作一线和狠抓落实上。健全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绩效考评体系及奖惩制度,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要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带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执行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坚决杜绝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等行为,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工作定一件、抓一件、成一件,提高政府公信力。

建设廉洁政府。继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点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感同身受体验群众困难,设身处地考虑群众需求,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多信任和更大支持。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有效盘活财政性存量资金,不断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实干收获希望,拼搏创造未来。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担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务实苦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奉化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2015政府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