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权”改革给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0-12 09:24
    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毛龙飞 王芳
  奉化新闻网讯 昨天(11号),秋高气爽,记者来到莼湖镇朱家店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新房,住上小康住宅后,村民的脸上荡漾着笑容。这是我区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始终把“三权到人(户)”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确权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登记颁证“三权”改革,建立了归属清晰、权限明确的现代产权制度,为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要点亮农民“致富梦”,首先要让“权益”定下来,使“财产”活起来。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明晰了农户的宅基地产权,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盘活了财产。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已累计确权登记发证10万多宗,确权发证率达95%以上。
  如何破解农村建房难这一困局,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去年9月,我区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农居房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货币化供给、公寓式住宅建设、宅基地审批和集中养老4种模式,建房的类型和形式优化为农民建房按区域位置、类型等划分为城镇小区型、集中建设型、就地改造型和控制保护型4种类型,并在莼湖、松岙、萧王庙3个镇(街道)试点,将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去年8月,我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岳林街道拉开帷幕。全区应确权307个行政村,4098个组,涉及承包农户10.5万户,承包土地面积约21.75万亩。区农林局和各镇(街道)科学谋划,巧打组合拳,紧抓“四条线”,抢抓时间节点,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底,全区已全面完成农户信息采集,298个村、10.12万户农户完成承包地测绘,实测面积19.96万亩,占实际应确权土地面积的94.73%;183个村完成审核公示,占应确权村数的59.61%。
  此外,2014年起,我区按照省、宁波市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让农民持有集体资产股权,农民拥有对村发展经济的发言权和决策权,让每一个农民都来关心集体经济发展,也让农民的腰包更加鼓起来。溪口镇新建村通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农民对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更加关心,特别在打造乡村旅游和花海建设中出谋划策,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前来新建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今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大堰镇后畈村通过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喜尝甜头的农民对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