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奋进》专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百姓满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0-13 10:26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 行政体制改革,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正在 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以民意焦点为工作切入口,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现 实抓手,以人民反馈、人民感受为评价标准,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前不久,市民陆女士买了一套二手房,在拿到不动产权证后,她来到区行政服 务中心四楼的公共事业事务综合办理区,将自来水、燃气、有线电视等各项过户手续进行一次 性办结,办事十分方便。 
    陆女士 
    原来是一家家的跑,跑广电,跑自来水,还要跑煤气那里,现在很方便的。 (来了这里就能解决了?)一一解决,没问题。我觉得是很好,很满意。 
    近年来,随着奉化旧城改造工作的持续深入,市民对言道变更等各项过户手续办理需求增多。自2016年1月起,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宁波大 市范围内率先领跑,设置了公共事业事务综合办理区,通过数据“多跑腿”,实现群众 “少跑腿”。 
    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翟羽佳 
    我们还从老百姓和群众角度出发,来梳理“一件事”。老百姓到我们中心来 办事,他的概念是一件事,但对部门来说也许就是好几个事项,我们梳理了涉及到 18 个部 门的 36 个“一件事”的事项,实现一站式的服务。从而实现我们阶段性的开环,到全流程 服务的闭环。 
    为进一步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区审管办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 基础上,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设置办事指南、办事预约、微信取号、虚拟大厅等功能 ,服务对象可在注册登记后,进行相关事项的网上申请,部分事项可通过快递送达来实现 “零上门”,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完成申请事项审批流程。 目前,我区已公布涉及40个部门“最多跑一次”行政事项992项,占总数的93%,提前实现 省政府提出的年内覆盖80%行政事项的目标。 
    记者 杨梦园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场必须打好的硬仗。我们希 望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的各项改革,让改革的红利释放出来,让政府的服务优化起来,让 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起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