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0-17 14:57
    记者 蒋凯 通讯员 董林颖 
    本报讯 日前,尚田镇“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接到尚田小学门口“摊贩多,路面脏乱”的信息后,第一时间作出分析和交办,平台工作人员快速联动,组织综合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周边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项整治,校园环境秩序得到很大改善。同时强化校园周边日常巡查监管,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 
    尚田镇“四个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么短时间就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得益于该镇“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格局。尚田镇对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机构和力量实行统一调配,由社会治理信息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形成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平台。 
    去年以来,我区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建立“统筹运作、多方联动、放射式联通”的整体执行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成立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全区一盘棋统筹推进。加强基层力量配备,对各镇(街道)明确相应编制,各部门派驻队伍进驻所属镇(街道),纳入属地管理。同时,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四个平台”建设进行专项督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四个平台”运作过程中,网格员至关重要,他们就像一双双眼睛,及时捕捉各种信息。目前,我区共设网格749个,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专职网格员,各司其职。截至目前,通过网格上报各类事件61694件,办结61642件,办结率达99.92%。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前不久,镇综合指挥室接到网格员上报,反映峰景湾存在垃圾倾倒现象,综合指挥室联系相关部门马上进行清理。”松岙镇相关负责人说,“四个平台”建设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办件效率更高,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