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奋进”专栏 健全创新体制机制 我区“五水共治”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0-09 10:26
    今年,我区“五水共治”工作围绕“奋战200天、剿灭劣Ⅴ类”的目标,通过健全、创新体制机制,紧抓治水剿劣突破口,“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现场:周钰莹 
    我现在是在松岙镇的松溪河边,通过镜头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整条河的河水是非常清澈的。而就在今年年初,这条河被列为了劣Ⅴ类水。而经过大半年的整治,我们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整治的效果非常明显。 
    据了解,过去的松溪河常年淤泥堆积,水质浑浊。自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开展以来,松岙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治水模式,通过采取河道清淤、截污纳管、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等措施,全面改善了辖区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 
    今年,我区共上报挂号60个劣Ⅴ类水体,8月底前全部整治完成,并通过了宁波市全域剿劣验收,剿劣进度位居全市前列。 
    在剿劣工作中,我区不断在工作机制上寻求突破。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直接运用在治水项目上,155个项目通过简化程序启动,项目平均审批时间从80个工作日缩短至46个工作日,效率提升42.5%。建立“双河长”制,推行区级劣Ⅴ类河道由“一名区领导+一名镇(街道)领导负责”、镇级河道由“一名镇(街道)领导+一名区领导负责”、村级河道“由一名镇(街道)领导+一名村干部负责”的双重责任体系,分层实施领导包干消灭制。在联动机制上,我区实行“红橙黄”三色预警动态管理,对132个小微水体按照不同污染情况予以不同颜色标注,实行区别对待、对症下药;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进度,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第一时间宣传成效。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在推进项目攻坚、做深统筹联动、健全长效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以“零盲区、零直排、零容忍”标准,力争每一条河流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