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模式”在全国现场会交流推广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3
    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毛龙飞 
    本报讯 近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召开,我区《全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奉化模式”》的典型经验在会上交流推广。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农林部门创新推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4.0奉化模式”,从过去“一条腿走路”,延伸到“政府监管、企业自治、社会共治和示范引领”等全方位领域,有效提高了监管效果。全区已连续5年实现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受到了农业部、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2016年以来,来自全国428个县(市)、共2202人到奉化考察学习。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4.0奉化模式”体系健全,内容丰富。包括打造全流程安全监管链条,建立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构建三级全覆盖的检测体系,创建确保消费安全的追溯体系;坚持农产品生产主体自治、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推进安全承诺制度、放心示范基地、道德诚信体系等方面建设;探索多元化社会共治模式,营造全面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注重示范引领,让“双安双创”成为农业主体的自觉行动;创新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实行动态监管。 
    近年来,全区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农业部和省、市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所有检测数据均录入宁波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信息共享系统。至今,全区97家规模以上农业生产主体都建立了农产品种植田间档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全覆盖,累计发放食用农产品合格证50余万张。 
    区农林局局长朱海高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将以此为动力,不断探索升级农产品安全监管“奉化模式”,巩固拓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