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奉邑文明 > 最新报道
别让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1-20 10:51

记者 袁伟鑫

  本报讯 秋日的西苑路,路中间一排排银杏树的叶子慢慢地变成了金黄色,秋风一吹叶子随风而动,煞是好看。然而,最近在西苑路上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却破坏了这番美景。附近一位居民说,每天早上,在马路边、人行道上看到居民丢弃的生活垃、恶臭的污水和四散的各色塑料垃圾,感觉大煞风景。

  昨天(19号)中午,记者在中塔路185号附近的西苑路北段看到,路当中的绿化隔离带旁摆放着2个垃圾桶,里面已经盛满了各种垃圾。负责该段道路保洁的环卫工人刘崇喜告诉记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考虑安全和美观因素,本来已经撤除了设在路中间的这2个垃圾桶,并在找到合适替放点前暂移至人行道两侧,但附近个别居民却常将其移回原位。交谈间,一位附近居民穿过车流去倒垃圾:“不知道谁把垃圾桶又拖回来的,害得我们要去马路中间倒垃圾,确实危险。”该居民说。

  据了解,为提升道路两侧市容市貌,10月以来,计划对中心城区17条主次干道两侧的垃圾桶开始进行撤除和移位,目前已完成11条。七八天前,西苑路上的垃圾桶也相继撤离或移位,然而在整改过程中,个别居民和商户出现不理解、不配合,经常发生垃圾桶被擅自移回原位以及随地乱丢垃圾等种种不文明行为。

  在锦山别墅群东门的公交站台旁,原本放置了3个垃圾桶,保洁公司撤除后,在不远处的拐角处又设置了2个垃圾桶,两者相距不过十几步的距离。“可周边的居民们就直接把垃圾放在原来的位置上,这些垃圾被风一吹到处跑。”刘崇喜无奈地说,这两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晚上乱扔垃圾最严重的时间段,对附近居民进行劝导,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锦屏街道长岭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西苑路北段两侧不少房屋是自建住房,住房旁未设置垃圾桶,而像西苑路179号、锦山别墅区等封闭式小区,由于没有物业,内部也未设置垃圾桶点位。“我们多次尝试将垃圾桶放置到小区内部,但许多居民更多考虑自家周边环境,不愿意将垃圾桶放置在自家附近。”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撤除主次干道两侧垃圾桶,一是依照《宁波市城市容貌标准》的规定,二是为了提升我区城市环境品质。针对撤除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该局将积极协调街道,按照社区建设管理相关要求,落实好合适的垃圾投放点,便于居民投放;同时,在垃圾桶移位、整改的空窗期,督促保洁公司加大垃圾清运频次。此外,对不按规定、不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并对乱倒垃圾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其情节轻重,依法作出相应处罚。

  撤除后又被居民放回西苑路中间的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