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奉化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奉化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18 21:36
 

记者 景小芳

  奉化新闻网讯 昨天(17号)上午,区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同时就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公正为民、服务大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5个方面全面回顾2018年工作,从4个方面全面部署2019年工作,主题突出、脉络清晰、内容翔实,是一份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成效“好”,服务发展发力“准”,推进民生改善“实”,自身建设力度“大”。代表们建议,人大常委会今后要更加丰富监督手段,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加强代表培训和联系,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继续探索完善“五个日”制度,开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新局面。

  代表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是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彰显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代表们建议,今后法检两院要加大普法力度,用以案释法、网络直播等形式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宣传;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好队伍建设,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对拒执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推动全区审判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