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实现省级众创空间“零突破”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4 09:43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19年度省级众创空间名单,全省120家众创空间通过备案成为省级众创空间,宁波市共9家,其中奉化占2家,分别是凤麓新材料众创空间、奉化电子商务产业园——这实现了奉化在省级众创空间上的“零突破”。此前,我区已有5家市级众创空间。

凤麓新材料众创空间是从一家迁离的厂房改建而来,总面积1.36万平方米,由新材料上市公司激智科技与甬港现代科技园、艾盛投资、浙成科技共同投资建立,依托园区股东的创业孵化服务资源和创业孵化场地,紧随宁波新材料产业政策和导向,创新开展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和3.0园区共同体服务,帮助入驻企业迅速发展,重点针对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高成长型企业和人才型企业进行孵化。

2017年3月28日正式开园,成立首年便成为全区首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并被授予“宁波市侨界创业创新基地”。同时,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程学院合作,分别成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凤麓新材料加速器工作站”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2年多来,“凤麓新材料”紧紧围绕“唤醒创业者朝向伟大的初心”这一使命,链接智慧、链接资源、链接资本,给创业创新企业搭建一个深度交流学习的平台,向内赋能创业创新企业,向外赋能区域产业,促进区域产业与创业创新企业共生共赢。截至目前,已入驻70余家企业,其中“凤麓英才”计划10家、资本引才3315计划2家、泛3315计划2家、国家和省重点人才计划专家领衔项目5家,引进博士学历人才22位;开展相关创业活动40余场,提供企业服务300余次,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投资机构获得投融资累计2500万元,帮助企业争取相关政策补贴2000万元。

奉化电子商务产业园由区商务局与浙江驿淘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坐落于交通便捷的东郊开发区,紧邻轨道交通3号线,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该产业园旨在集聚奉化国内外电商产业基础、政策资源、优质的办公生活环境及互联网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等各方面优势,结合电子商务初创型企业存在的共性需求,整合资源、集中优势、集成服务,全面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链及互联网服务综合生态系统,在为入园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实现园区与入园企业互惠共赢发展。

一期项目电子商务园共投入改造资金700余万元,于2015年7月30日开园运营。目前已入驻初创型互联网企业和创客组织47家,其中服务型企业15家,创造就业岗位482个。2018年线上销售额达到5.3亿元。二期项目驿淘跨境电商园共投入改造资金700余万元,于2017年12月29日开园运营。园区积极链接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和各大电商平台,将国际国内各大跨境贸易服务平台引进园区。截至今年8月,园区招商入驻率完成90%以上,入驻企业数量达78家。园区企业2018年实际交易额6.6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达5.11亿元,2020年争取达到10亿元。

“我们将继续加快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重大开发区块和平台引进国内外知名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平台,建设一批机制灵活、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创业创新孵化器和众创平台,合力打造奉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