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挡刀女孩”崔译文上榜浙江好人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11:50

本报讯(记者 薛曹盛)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19年6月名单揭晓。

此次上榜共16例,其中助人为乐5例、见义勇为4例、诚实守信1例、敬业奉献3例、孝老爱亲3例。本报持续关注的宁波“挡刀女孩”崔译文和奉献热血传递爱的象山公交人陈晗荣登榜单。

从4月30日开始,本报强势推出“挡刀女孩”系列报道,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今年20岁的崔译文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2019年3月10日晚,面对凶徒,她为了保护同学,两次挡下8刀。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道深深的口子,胸口到腹部还有一排破碎的伤痕。对此,她说:“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崔译文用行动诠释了勇敢与责任。

本报率先报道以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光明网等众多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崔译文见义勇为的举动受到8亿多网友的评论和点赞。

宁波另一位荣登“浙江好人榜”的是陈晗,他是宁波市象山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2009年起,他创新性地将公交和公益联系在一起,成立了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和全国首个县级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以“访贫问苦”“无偿献血”“文明礼让斑马线”“公交志愿反扒”“文明劝导”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他个人累计总献血量33600毫升,包揽了全国无偿献血的所有奖项,并带领家人一同签订了无偿捐献器官协议。陈晗曾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浙江省最美家庭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