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日报】崔译文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5 09:42

记者 刘倩

本报讯  7月31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挺身而出为同学“挡刀”的我市女大学生崔译文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20岁的崔译文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2018级大一学生。2019年3月10日晚上9点,崔译文和一名女同学上完晚自习一起结伴回寝室。9点05分左右,两人走到学校的轻工楼附近,同学突然跟崔译文说后面有人,崔译文转头看到了一个男子,离她们只有两三米远,拿着刀已经准备往上冲。来不及多想,崔译文把同学推开,男子手里的刀捅在了崔译文的身上。仅仅几秒钟,崔译文已经身中两刀。

崔译文站在原地,捂着伤口,抬起头时,她看见男子正疯狂地捅女同学。性命攸关,崔译文第一时间冲上去将女同学护在身后,凶手继续行刺,在刺了崔译文数刀之后,凶手终于丢下尖刀逃离现场。此时已经浑身是血的崔译文顾不上身上的伤和疼痛,第一时间为女同学堵住伤口止血,同时给辅导员打电话报告情况,随后警方也赶到了现场。

被送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她身中8刀,肝被刀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道深深的口子,胸口到腹部还有一排破碎的伤痕,其中3刀贯穿。经过抢救,崔译文和那位女同学脱离了生命危险。女同学的妈妈给崔译文写了一封感谢信、送上锦旗,感谢崔译文在危险时刻保护了她的女儿。她的见义勇为事迹成为同学眼中的“最牛女生”、“挡刀女孩”,她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了社会。2019年4月22日,灵川县委政法委授予崔译文“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