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宁波市奉化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宁波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奉化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资助办法》(奉人社〔2012〕144号 )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带徒传技、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能攻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经研究,决定2019年在全区建立3家左右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技能大师工作室是经区有关部门批准建立,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和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由我区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领办,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场所。

通过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建立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推行技能大师带徒制度,培养一批具有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扶持一批能够继承传统技术工艺的能工巧匠。目标在2019年,全区新建3家左右区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职责任务

奉化区技能大师工作室要立足企业、面向行业,承担以下职责与任务:

(一)攻关创新。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企业行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要积极参与国家、省、宁波市级和奉化区重点工程和科技项目。

二)带徒传艺。以技能大师为带头人,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传、帮、带,加快培养青年技能技术骨干。在三年之内有1~2名青年技能技术骨干达到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或在奉化区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

(三)交流推广。及时总结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并在企业、行业中推广;开展技术交流,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形成技术创新团队。

   三、申报条件

  建立奉化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必须具备一名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技能大师领办人应当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技师、高级技师;或荣获浙江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宁波市首席工人、奉化区“凤麓工匠”等称号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或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人才。

所领办的工作室拥有一支三名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团队。

2.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单位有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有一间30平方米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有必要的工作经费支持,有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

3.有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工艺难题或技改项目,特别是参与国家、省、宁波市和奉化区重点工程和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参与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吸收再创新项目。

四、申报和认定

(一)区技能大师工作室一般以企业为单位组织申报,企业也可以与职技院校联合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申报。拟申报单位在申报前,应按照技能大师工作室相关制度规定、职责要求、申报条件等要求,制定本工作室工作计划,建立相关制度,划定工作场地,明确工作室团队成员,规划相应的培养项目。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和相关资料的原件报送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材料应包括:

1. 奉化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办表(见附件);

2. 申办报告,内容包括申办工作室名称(格式为“宁波市奉化区+领办人名字+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简介、工作室基本条件、所在单位对工作室支持措施,以及工作室建立后工作计划、主要工作方向等;

3. 申办单位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复印件,其中企业与学校联合办的,还需提供校企合作协议书和事业法人(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复印件;

4. 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的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复印件;

5. 其他相关材料的复印件,包括省、市、区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技术创新等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一式2份,统一使用A4纸装订成册,同时报送申办表和申办报告的电子文档。

(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有关部门对申报单位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三)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公室根据评审意见,择优确定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由组织、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发文公布并授予“宁波市奉化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牌匾。

     五、支持措施

(一)对确定的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次性给予5万元开办经费补助。经费主要用于购置设施设备、技能交流推广,以及政府部门组织的技术攻关、革新、研修等费用支出。

(二)从我区确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中,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省和宁波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对工作室的技能大师,优先推荐“奉化区优秀高技能人才奖”、“宁波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奖”、“浙江省首席技师”、“钱江技能大奖”、“中华技能大奖”等评选。

(四)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以师带徒活动享受以师带徒补贴,补贴标准按《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通知》(甬人社发〔2017〕48号)、《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细则》(甬人社发〔2017〕49号)规定执行。

六、申报要求

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材料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区级有关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申报条件严格把关(申报名额不限),并签署初审意见后,于20199月15日前报送至区人社局就业和职业能力建设科,联系人:应玲,联系电话:88681509

 

附件:宁波市奉化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办表.doc

 

宁波市奉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8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