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0-10794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区粮食物资局、区支援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0-10-19

关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20203014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尚田地区工委: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开辟环葛岙水库旅游新线的意见建议》收悉。经商葛岙水库指挥部、区交通局、文广旅体局、资规分局,现答复如下:

葛岙水库工程位于奉化江支流东江上游尚田街道葛岙村附近,是甬江流域防洪体系中重要的“上蓄”工程和供水工程,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宁波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姚江、奉化江流域洪涝治理“6+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库总库容4095万m³,沿库区东西两侧淹没线布置A、B两条观光路线,建成后将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健身的佳地,旅游开发前景良好,下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协助开展规划编制

区文广旅体局协助街道寻找优秀的专业团队,根据当地实际,结合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保护红线等要求,开展葛岙水库周边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及论证,串联鸣雁温泉度假区、冷西富硒谷养老区、冰雪体育小镇等旅游产业,构建尚田生态养生黄金旅游产业带。同时,在区十四五旅游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就葛岙水库周边旅游开发事宜作进一步研究。

二、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因葛岙水库周边区域部分已划入生态保护红线(正在省厅报批中),且周边土地存在大规模基本农田、一般农田、林地和园地,近期调整为建设用地存在一定困难,建议街道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现状道路以及骑行线路,结合可利用的旅游设施及拆迁村庄的建设用地,在符合相关法定用地规划的条件下打造以自然生态观光为主的点状的环葛岙水库美丽风景线。

三、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提升

9月初,奉化区政府已正式印发《奉化交通强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其中涉及葛岙水库旅游环线交通基础设施的项目主要有两项:

一是西环线南延工程(宝化路至甬临线),起点位于锦屏街道三溪村西南,与宝化路交叉口,向南经邱家山水厂西侧穿下陈山隧道,经尚田镇广渡村东侧以桥梁形式跨县江后公路环尚田镇区西南布线,经尚田镇下畈村南侧后接三高连接线与甬临线交叉口路线长约6.8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兼顾城市道功能,路基宽度33米,总投资约13亿,计划于2021年底前开工。

二是尚岭线提升改造工程(西环线至葛岙水库),起点为西环线南延交叉口,终点接葛岙水库A线,线路全长4.5公里,路基宽度12米,提升至二级公路,总投资约1.7亿,计划于2022年底开工。该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关于贵工委提出“工程起点位置改为梅山路”的要求,区交通局将在下步方案优化中着重考虑,并加强与区资规分局对接,争取将最新的线位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以上就是我们对您提出建议的答复,最后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并请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发改工作。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