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0-10794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区粮食物资局、区支援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0-10-19

关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20204025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徐铭委员:

您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关于应对新趋势和问题,实现同城化,超前布局公共服务等设施的建议》(第25号提案)收悉。经与相关部门对接,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撤市设区以后,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民生同城化成为我区重要发展目标。2017年共梳理出116个与群众关系最紧密的社会民生同城化项目,至2019年底,实现同城达标96项,同城化率达82.8%。其中,城市建设作为实现同城化的重要内容,在完善文化公益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市政美化、公共交通、全民健康等方面取得很多成效。如您所说的,我区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断提升有目共睹,但对比兄弟区县的发展与百姓们的期望值,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首先,公共服务设施配备不足,无法满足我区人口容量增长的发展规划;其次,当前公共服务设施的品质和智能化水平跟不上时代发展趋势;再者,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水平偏低,建设完成后监管维护等工作存在不足。因此,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与建设,加快同城化进程,我们将结合您的宝贵建议,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统筹制定科学合理的公共服务发展规划

(一)做好公共服务专项规划谋划工作。十四五期间把公共服务作为推进民生工程的重点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体系中布局多项涉及公共服务的专项规划。其中,综合交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已由一般专项规划升级为重点专项规划。

(二)突出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结构布局上作了重大调整,首次将涉及教文卫、公共服务的民生工程放在首要位置,充分体现我区将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重要任务的发展理念。

(三)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工作。为提早谋划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今年3月召开了专项规划座谈会,确保各部门的发展目标和重大设施布局等内容顺利纳入总体规划成果体系;并将积极落实专项规划的重大设施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保障我区城市建设发展。

二、推进公共服务品质化、智慧化、均好化建设。

(一)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第一,实施景观靓化工程,推进“点上增彩”、“线上出彩”、“面上多彩”工程。在城市主干路交界处等重要节点,通过花架、花窗等方式,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征的景观小品;在县江两岸,通过绿化提质、迷你公园等方式,打造特色滨水环线园林景观;推进公园、广场等重要区域的绿化和亮灯提升工作,使其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第二,积极将绿化建设与市、区两级重大项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项目带动,显现“白天增绿、晚上添彩”的城市新景象。

(二)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智能化水平。综合管线工程方面,推进建设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智慧排水平台,实现统一、高效、安全的智慧排水体系;交通方面,畅通智慧交通出行服务,推进智慧停车建设,整合推进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市区大型交通场站、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等区域停车场的应用覆盖。同时,推进网约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共享交通监管应用体系。

(三)促进公共服务设施均好化发展。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以《城市社区规划》为指导,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工作,在结构设计、功能设置等方面充分考虑针对性、实用性,确保为社区群众提供多种类、多功能的便捷服务。交通同城方面,发挥城际轻轨的最大功效,结合公交东站搬迁至金海路客运枢纽计划,将调整城区公交线路13条对接轻轨金海站、大成站,实现城区公交与轻轨无缝对接。

三、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管理

(一)健全管理制度。不断改善绿化、排水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养护标准及考核细则,推行“全覆盖、全时段”的养护管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有人管、时时管、管到位”。

(二)实现监管无缝对接。绿化、排水工程竣工之时,立即落实移交程序,分别由园林管理处、排水处实施监管,为后期养护奠定基础。

(三)发展智能监管模式。对城区内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安装或提前布局视频监控,以便实时查看,动态掌握最新情况。

感谢您对我区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关心和支持,欢迎随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