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0-10798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 人大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区粮食物资局、区支援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0-10-20

关于区人大一届四次会议第20200116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印彭耀代表:

您在区人大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关于要求加快竹产业园落地建设的建议》(第20200116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局长亲自牵头召开局分管领导、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会议,并落实经办人。6月28日区发改局作为主办单位专门组织10个协办单位召开竹产业发展提案建议答复会商会议,明确各办理单位工作任务。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竹产业作为我区山区经济的重要产业,是山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区委常委杜中权担任大堰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搬迁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大堰镇竹加工企业的搬迁工作,区工投集团负责实施印家坑小微产业园建设,承接大堰镇被搬迁的竹加工企业,尚田街道成立了印家坑竹产业园搬迁小组。

下步工作计划

我区竹产业发展以丰富的竹资源为优势,围绕竹产业的种植、加工、贸易、文化等领域,以“竹产业+”为拓展渠道,逐步构建竹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化发展体系,打造具有江南特色的竹产业文化特色小镇,引领我区竹全产业链高水平发展,不断增加山区农民收入。

(一)以竹产业+特色小镇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基地。目前在尚田街道印家坑竹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约434亩,其中第一期开发120亩,分别为大堰镇企业搬迁安置和小微产业园,规划方案由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并完成,控规由区规划设计院编制,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设计也同步跟进中。推进产学研结合,引进竹产品研究所,鼓励企业大力开发竹产业新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力争一年启动、二年建设、三年出成效。

(二)以竹产业+科技模式,提高竹产业经济效益。引导溪口、大堰、尚田、萧王庙等竹林较多的镇(街道)开展实施有机竹笋基地建设和无公害竹笋基地建设,积极推广雷笋、冬笋、鞭笋等高产高效技术,提高笋类产品品质,延长竹笋出笋时间。积极发展竹下生态种植、养殖、采集等复合经营,大力推广竹药、竹菌、竹禽模式,有效提高竹林产出效益。

(三)以竹产业+园区模式,推进竹产品精深加工。按照竹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思路,强化生产、加工、研发、销售、展示、文化、服务等功能,积极发挥士林、诚吉、世源等我区竹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生产销售规模,有效解决本地区笋、竹等原料的出路,增加竹农收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四)以竹产业+文化模式,在相关镇(街道)打造竹资源旅游亮点。深入挖掘我区竹子与历史、文化和民俗的文化内涵,推动一批竹编、竹扇、竹工艺品、竹家居、竹造纸等非物质文化传承。谋划建设竹文化主题园区,打造竹生态科普基地、主题博物馆、主题家居馆、主题酒店、主题餐厅等,鼓励企业引进竹工艺设计中心、大师工作室。

(五)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1、编制竹全产业链发展专项规划。(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2、争取将我区竹产业园列入宁波市特色平台和市“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3、加快制定竹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引导工商资本推进竹林管理、种植培育规模化,加强人才支撑、精准服务、帮困就业和以竹文化为元素的美丽乡村建设。(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4、加快印家坑竹产业园规划编制、保障竹产业园用地指标。(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5、加快竹产业园大堰安置地块的建设。(责任单位:区工投集团)

6、推进传统竹产业改造升级、加工企业集聚。(责任单位:区经信局)

7、推进竹林培育、竹产业技术更新等科技推广和升级,并谋划竹产业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 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8、打造竹产业旅游新点亮点,推动非物质文化传承,竹文化园建设。(责任单位:区文广旅体局)

9、加强竹全产业链项目招引工作。( 责任单位:区投促局)

10、做好竹产业园政策处理工作。(责任单位:尚田街道)

11、编制打造竹产业特色村方案。(责任单位:尚田街道、萧王庙街道、溪口镇、大堰镇)

(六)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区竹全产业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竹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竹产业园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