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0-10797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区粮食物资局、区支援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0-10-20

关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20204053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民盟奉化支部:

你们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关于集聚发展健康医疗产业的建议》(第20204053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了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休闲养生、健康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健康产业体系,并逐步向健康管理、健康信息等领域拓展延伸。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健康产业”,并把健康产业作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围绕健康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宁波市奉化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宁波市奉化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先行先试实施方案》《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奉化区健康产业布局规划》,进一步深入了解奉化区健康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梳理健康产业发展的规模和产业布局,掌握健康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趋势,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健康产业发展和布局规划。

一、大力推进医疗服务产业发展

(一)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根据区域发展规划和人口集聚趋势,调整和优化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公立医院建设进程,协调推进第一医院、中医院迁建工程,推动中交智慧城和生命健康城联动发展。重点引进质子诊疗等康养项目落地启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为社会办医预留规划空间,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向“专、精、优”方向发展牌,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投资健康医疗产业,逐步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多元化办医新格局。

(二)落实社会办医支持政策。优化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实施社会资本办医各项审批的条件、程序和时限,推进“一站式”社会办医服务窗口,区域卫生规划、卫生机构设置规划和相关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开。落实非营利性医疗服务机构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社会资本办全科诊所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的,在转诊、收付费、考核激励等方面享有更优待遇。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推进医生多点执业,实现医疗人员在不同所有制医疗机构间的流动。

(三)创新发展医疗服务新模式。依托第一医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资源,引入知名医疗机构、研究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接,延长健康医疗产业链,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和今日生物健康产业园。依托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积极引进国际高端医疗机构和管理经验,培育医师队伍,鼓励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

二、重点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一)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健康养老。理清养老服务产业和事业的边界,坚持公办养老机构保基本的原则,支持社会资本以公建民营、合资、合作和独资等方式参与健康养老产业,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日间照料等多种形式的老年照护行业,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门槛,新增机构养老服务项目优先考虑社会资本,给予一定比例规划土地作为社会投资养老设施的发展空间。大力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开发跨期资源配置的商业保险产品,利用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列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的机遇,创新商业保险与政府的合作模式,提供养老金融服务综合方案。

(二)推进医养结合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医养结合体系,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建立养老、护理机构集合的医养综合体,支持符合规定的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鼓励部分医疗机构转型兴办或增设老年护理机构、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老年护理、康复疗养院转型。鼓励发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等紧缺型服务机构。

三、加快推进健康医药产业发展

(一)明确医药产业发展方向。瞄准市场发展需求,深化健康研发与合作,依托宁波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影像设备、口腔医疗器械与医用材料、原料药和制剂等领域的产业优势,立足奉化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医用新材料(人体植入材料)、生物技术及应用、运动机械、医用供氧、病床等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开展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品种选育和GAP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展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二)加快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培育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园,搭建产学研医研发创新平台,开展医药企业与医疗服务、养老和休闲养生机构的长期合作模式,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充分依托宁波市第一医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集聚医药产业资源与人才,努力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错位发展的先进医药产业发展格局。

四、创新推进健康旅游产业发展

培育特色养生旅游产业带。挖掘奉化山海环境资源优势,以溪口、大堰为主体的西部山区健康养生文旅休闲区以及以莼湖、裘村、松岙三镇为主,加快推进“时光宁波”滨海养生小镇等养生旅游项目的进程,围绕佛教名山建设,推进短期禅修、佛学讲座、养心民宿等项目,着力发展中医旅游、温泉养生、禅修养生、森林氧吧、运动养生等各种旅游业态。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区健康医疗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随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