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734263790N/2020-10797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 政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区粮食物资局、区支援合作局) 发文日期 2020-10-20

关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20204055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 【小】

医药卫生工委:

你们在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奉化区中医药产业布局的提案》(第20204055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2020年4月16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的通知》(甬党发〔2020〕13号)的政策文件,提出至2025年,全市培育形成粮食、蔬菜、畜牧、渔业等4个绿色基础产业,现代种业、精品果业、茶产业、花卉竹木、中药材等5个特色优势产业,中药材作为重点发展的5个特色优势产业将予以重点发展和支持。

(一)政策扶持。我区已经出台了《关于印发宁波市奉化区坚持“五新”引领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0-2022)》文件以及《“五新”农业产业项目申报办法》《设施农业设备补贴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推出专门服务奉化“五新”农业产业发展的“育农贷”信贷业务。“育农贷”业务由区农业农村局、区农商银行、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总授信额度1亿元,对符合“五新”农业产业项目要求的农业主体,银行以年利率LPR+50BP的优惠利率发放贷款,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区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主体提供最长三年的贷款全额贴息和担保费全额补助。目前,区农业农村局已经将中草药种植、加工等农业项目纳入“五新”产业项目重点支持方向。

(二)重视人才。坚持人才行医,积极推进中医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一是将中医专业人才招聘纳入紧缺人才管理,近三年来,累计招聘中医药专业人才31名,其中研究生18名。二是积极培养及高端中医药人才。目前全区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1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省级名老中医、基层名中医各1名,市级基层、中青年名中医(药师)15名,区级名中医3名。2018年,区中医医院成功引入“夏邦恩中医团队”,并成立了肝病、肿瘤诊治工作室,每年投入专项保障经费100万。三是鼓励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和师承教育。2015年起建立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安排专项保障经费对指导老师和经考核出师验收合格的学员予以奖励津贴,促进名中医专家学术经验传承。近5年来,区中医医院已成功举办三次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

(三)文化宣传。坚持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六进”活动,2019年累计开展各类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中医义诊活动、发放中医药健康科普读本、推进中医药健康知识角建设等形式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活动38次,累计受益人群2300余人次,向居民推广中医药健康理念和文化知识,激发中医药服务社会需求,营造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平台建设。依托宁波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奉化区中医医院,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依托我区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建设占地面积90亩的岳林街道生命健康产业园、占地面积160亩的今日生物健康产业园,充分发挥专业产业园集聚效应,引进优质医疗设备及器械企业,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发展。

二、下步工作

(一)推进中医药产业布局。加快编制《奉化区健康产业布局规划》,打造四明山中草药基地,培育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园,搭建产学研医研发创新平台,开展医药企业与医疗服务、养老和休闲养生机构的长期合作模式,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充分依托奉化中医医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集聚医药产业资源与人才,努力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错位发展的先进医药产业发展格局。

(二)加强中医人才引进培育。积极谋划建立健全全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鼓励宁波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着力培养中药材方向的技术人才。根据《宁波市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工作室建设标准(试行)》,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批宁波市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工作室。加强名中医师承教育,建立名中医师承指导老师评定及跟师人员选拔及考核机制,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

(三)加大中医文化宣传。依托区中医药学会、区中医医院,积极开展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我区中医药学术氛围;四是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以“六进”活动为抓手,加强学校、社区中医药基础知识普及教育,培养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健康理念。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区中医药产业布局的关心和支持,欢迎随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奉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