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平凡世界里的“独臂大侠” 家电修理师单手传递温暖

记者 康诗文

虽然只有一条左臂,但凭着精湛的技艺,不仅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还成为绿叶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经常帮助有需要的人上门义务维修家电。他就是“独臂大侠”刘水平,他经常说:“能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快乐。”

独臂创业 开起家电维修店

日前,记者来到刘水平店里,看到他正在仔细研究客户刚送过来的故障电视机。如果不是右臂那半截耷拉着的袖管,很难发觉他跟正常人有什么不同。今年51岁的刘水平是大堰镇山门村人,9岁时因一次事故失去了右手。

“从小我就喜欢拆修各种家电。那时,邻居家的黑白电视机或收音机坏了,就叫我去帮忙修理。”刘水平爽朗地说,失去右手后,他并没有失去对家电修理的兴趣,“修理家电是精细活,虽然一只手干起活来非常不便,但只要付出更多努力,也可熟能生巧。”

20岁时,为了提高技术,刘水平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经过两个月培训,他顺利出师,自己创业开了家电器维修店。家电更新换代快,刘水平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与手艺,买零件时,他会向店家咨询技术问题,回来后自己再慢慢琢磨。

如今,刘水平的电器维修店已开了18年,凭着出色技艺和诚信服务,生意不错。曾有顾客家里电视机坏了,找了好几家店仍没修好,辗转找到他,没多久就修好了。“手艺好,价格又便宜,家里要是电器坏了,还会来找你。”顾客赞不绝口。

刘水平维修家电不仅收费较低,而且平时他也常免费帮左邻右舍修些小东西。

妻子牵线 成为绿叶志愿者

刘水平的妻子王开群曾在一家快餐店工作,老板恰好是绿叶志愿者服务队成员。2014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老板说起志愿者队伍里缺家电维修工,王开群当即“做主”替刘水平报名参加。刘水平知道后,欣然应允。

为此,绿叶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毛祖汉特地来“考察”他的手艺。看到他只有一只手,起初毛祖汉还有点不放心。但现场看到刘水平维修家电后,他不但打消了顾虑,还被刘水平的技术所折服。“手艺很好,他原本是需要别人的帮助的对象,没想到他还想着去帮助别人,令人感动。”毛祖汉说。

默默付出 为老人上门解困

“家里电器坏了就喊刘师傅来修”“怕我孤独,送了我一台收音机”“绿叶服务队每年冬天给我送来棉衣、棉被,夏天刘师傅还送来一台风扇”“刘水平这孩子,比亲儿子还要亲”……在刚刚结束的“大红烙铁走千山”志愿活动中,大堰镇湖边桥村的老人纷纷说起刘水平以及绿叶志愿者服务队的好。

2014年,绿叶志愿者服务队开创的“大红烙铁走千山”服务项目,由理发、医疗和家电等小组组成,每月至少4次为老人上门服务。每当接到服务队的活动通知,哪怕店里生意再忙,刘水平也随叫随到,乐此不疲。6年来,他跟着绿叶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养老院以及偏远山区,给老人义务维修家电。“老刘心很细,哪怕电视机外壳上少了一颗无关紧要的螺丝钉,他也一定要装上才安心。”毛祖汉更是对他连连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