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公开 > 疫情防控政策

宁波市奉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省市防控办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1-11 10:18

11月5日《宁波市关于加快补齐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短板的通知》收悉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高浩孟、区长胡永光分别第一时间作出“严格按要求抓紧落实”和“防办牵头研究提出相关举措”的批示。副区长潘多即日紧急召集卫健、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项督查整改会议,针对省市反馈的6+7项问题,逐项梳理排查,逐一研究分析,具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间,对标对表补齐防控短板。现将整改方案汇报如下:

一、奉化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整改问题一:奉化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虽然设有感染楼,但发热门诊面积小,布局、流程不规范,不符合“三区两通道”候诊区仅能容纳10人,留观病房仅设置2间,未达到“二级医院发热门诊候诊区同时容纳应不少于20人,配备不少于10间留观室”的目标要求。独立感染楼的留观隔离床位有15间45张如需进一步扩展则需启用唯一住院大楼里的普通病房,成本较高。无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儿童发热门诊未独立设置。核酸检测采样室面积偏小,通风欠佳。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提升定点救治医院。人民医院正按国标着手建设600㎡方舱发热门诊,规范设置“三区二通道”及相关通风设施要求,独立设置儿童发热门诊和核酸采样室,可容纳300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和规划设计,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11月中旬开始施工,争取12月底正式投用。二是过渡期设置独立感染楼。人民医院迁建前,如感染楼隔离床位无法满足时,启用后备定点医院(中医院)独立的眼科综合楼,设置留观隔离床位90张,统筹调配医疗力量及资源,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三是统筹建用负压病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选址于我区方桥街道,按照资源统筹、集中救治原则,建议市里考虑市、区医疗资源共享,我区暂不设置负压病房及负压手术室,待区人民医院迁建时一并实施。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区防办、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宁波市第一医院、发改局、财政局、交管办、区投集团、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锦屏街道、人民医院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二:奉化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候诊区仅能容纳10人,留观病房仅设置5间,未达到“三级医院发热门诊候诊区同时容纳应不少于30人,配备不少于15间留观室”的目标要求。无独立CT。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增设中医院发热门诊。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建设改造已列入总投入2800万元的区公立医院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建设改造项目,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前搭建至少可容纳30人的临时候诊区,争取11月底之前整改完成。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已结顶,预计2022年初投入使用,新院设置留观病房至少15间。二是购置独立专用CT。已落实购置专用CT资金,进入简易招投标程序,预计11月份完成招标,12月底前专用CT室投入使用。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卫生健康局、发改局、财政局、交管办、中医医院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三:溪口医院发热门诊候诊区仅能容纳10人,未达到“二级医院发热门诊候诊区同时容纳应不少于20人”的目标要求。无独立CT。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增设溪口医院发热门诊。溪口医院发热门诊建设改造已列入奉化区公立医院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建设改造项目,医院行政楼后停车场改建为方舱发热门诊,面积约700㎡分设小儿、成人就诊区、候诊区、隔离留观室和采样区,其中候诊区至少可容纳20人。二是购置独立专用CT。与中医医院同步实施。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卫生健康局、发改局、财政局、交管办、溪口医院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四:方舱医院规模偏小,仅80-100张,建设及启用成本较大。

整改措施:一是合理扩大方舱医院规模。充分挖掘体育馆使用空间,在原有设计基础上重新规划设计,床位增设至200张。二是协调推进方案实施。一旦设计方案确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改建等工作。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区防办、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卫生健康局、发改局、财政局、建设局、文广旅体局、应急管理局、环保局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整改问题五:要求建设两个救护车洗消点,目前两个均尚未完工。

整改措施:一是改扩建救护车洗消点。区急救站洗消点列入总投入825万元的救护车洗消点、人民医院方舱发热门诊建设项目,选址人民医院北边拆迁地块,建设面积480㎡,目前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11月中旬开始施工,1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能同时洗消2辆救护车,日洗消15车次,能满足我区目前救护车消杀工作。二是整合使用洗消中心。经测算,上述救护车洗消点建成后,可满足全区救护车消杀需要。建议市里从够用管用实际出发,考虑我区整合使用洗消中心,不再另建。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交管办、区投集团、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锦屏街道、人民医院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六:消杀队伍不足,目前有9支32人,而村(社区)有319个,按照《宁波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各乡镇(街道)按每个村(社区)3-5人标准组织环卫工人或卫生保洁人员做好社会面外环境消杀工作”的要求,至少应组建957人的消杀队伍,目前尚缺口925人。

整改措施:一是配齐配足消杀队伍。卫健系统组建专业消杀队伍9支36人;各村社按3-5人标准重新组建自备消杀队伍319支1116人,村社公共卫生联络员任组长,队员由环卫工、保洁员或楼道长等组成。二是组织分级业务培训。建立区、镇街、社区三级消杀指导管理服务体系,打造一支业务技能专、服务能力强的消杀队伍。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唐明彪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各镇(街道)、各行政村(社区)、各级卫生院

完成时间:11月20日前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七:集中隔离点维也纳国际大酒店地处市区,虽交通便利,但距离居民、商务圈等较近,不符合相对封闭的选址要求。

整改措施:调整集中隔离点。按照1:100(即1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准备100个房间)的标准,远离区中心,人员流动较少等要求,应急管理局会同文广旅体局、机关事务局、消防大队对丽都酒店、奉化新红帮大酒店、银凤山庄等酒店对集中隔离点进行重新选址,目前正在比选洽谈中。一旦谈妥签订协议,立即组织实施规范性改造。隔离点调整前,继续抓好维也纳国际大酒店隔离点的规范运行。

牵头领导:孙海港

责任领导:顾静东

牵头部门:物资保障二组

参与单位:应急管理局、机关事务局、文广旅体局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

二、省防控办关于宁波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督查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整改问题一:公共卫生体系网底不够牢固。整改要求:(1)加强区县(市、区)疾控中心人员的配备;(2)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提升校医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水平。

整改措施一:增加区疾控中心用编数。增加区疾控中心事业编制数。按照1.2—1.4/万常住人口标配计算,区疾控中心应配备编制数46—53名;目前核定区疾控中心事业编制数58名(含检验检测编制12名)、编外用工控制数22名(其中专技人员16名),实有在编人员54名。为筑牢公共卫生体系网底,下步拟核增区疾控中心事业编制数3名。

整改措施二:一是组织校医(保健教师)专业培训。通过省市健康学术交流、健康教育培训等途径,提高校医和保健教师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教卫合作共建。贯彻执行好《关于落实学校卫生保健机构人员配备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幼儿园)与属地卫生机构继续签订卫生保健服务协议,探索校医(保健教师)“人员归口教育、业务归口卫健”的教卫合作共建模式,确保这支队伍专业化和稳定性。

牵头领导:童云龙、周云龙

责任领导:严阿忠、陈鲁焕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教育局

参与单位:区委编办、人社局

完成时间: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二:小包装进口冷冻产品外包装上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比例不高。整改要求:指导经营商户规范使用“浙冷链”二维码,特别是商场超市等销售终端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到所涉产品“应贴尽贴”。

整改措施:一是组建督查专班。成立市场监管局牵头的“浙冷链”现场督查专班,对重点食品重点点位实行重点管理,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二是督促扫码赋码。组建“浙冷链物防工作指导群”,指导督促经营户建立进货台账和规范使用“浙冷链”二维码,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做到所涉产品“应贴尽贴”。三是压实四方责任。建立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肉禽蛋市场浙冷链管理小组,全面落实部门、属地、市场、经营户四方责任,对进货查验等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予以严查严处。四是强化核检联动。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联动机制,卫健、市场监管、属地等部门对重点点位的进口冷链食品、环境、物表、人员等核检每周不少于70份标本。

牵头领导:陈晨磊

责任领导:司徒晓飞

牵头部门:市场监管局

参与单位:卫生健康局、商务局、公安分局、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奉化海关、商投集团、方桥街道

完成时间: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三:集中隔离场所存在污染通道和清洁通道交叉的情形。整改要求:尽量调整布局,严格区分污染通道和清洁通道,使隔离区域保持相对独立。

整改措施:优化集中隔离点布局。按标准要求及时优化维也纳大酒店集中隔离场所布局,严格划分污染通道和清洁通道,每批次进出必消杀,确保隔离区域相对独立。

牵头领导:袁荣宝

责任领导:袁荣宝

牵头部门:集中隔离点

参与单位:机关事务局、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间: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四: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尚未全部启用。整改要求:加快基础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增强基层防疫网络的力量。

整改措施:一是规范设置启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共11家,西坞等9家基层医疗机构均已设置启用发热哨点诊室。溪口社区服务中心、锦屏岳林社区服务中心2家因挂靠属地医院,不需单独设置。二是加强实地督查。实地督查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发热诊室设置,统筹配备力量,努力实现全天候专业服务运行到位。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卫生健康局、各镇街道、设置发热诊室的9家基层医疗机构

完成时间: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五:全市配备负压救护车36辆,占救护车总量的12.4%。整改要求:加大院前急救硬件投入,提升负压救护车配备比例。

整改措施:一是年度投入配置。今年增配负压救护车3辆,现有负压救护车5辆,救护车共计13辆。负压救护车占比38.5%,已达到省防控办2020年负压救护车占总救护车20%的要求。二是三年逐步配置。根据《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指引的通知》(省疫情防控办〔2020〕117号)文件要求,按至2020年常住人口每1辆/3万人救护车配备标准,三年内全区应配备18辆救护车,购置项目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进行保障。计划2021年更新1辆、购置2辆,2022年购置3辆。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卫生健康局、财政局、区急救站

完成时间:整改完成

整改问题六:定点医院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病区,与其他病区设在同一幢病房楼。整改要求:定点医院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安置在独立病房楼或独立院区,并进一步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分离设置独立病区。定点医院(人民医院)已设置独立病房(传染病房),用于安置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两病区各自实行闭环管理。二是强化医院感染管理。进一步规范院感防控流程,优化诊疗区域设置,加强落实“两员、两监督、一巡查”制度等措施,有效规范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牵头领导:童云龙

责任领导:王仁满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

参与单位:区外办、卫生健康局、人民医院

完成时间:2020年12月底前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