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桥硬招实招促垃圾分类纵深推进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1-25 09:28

通讯员 竺盛涌

本报讯  每天早上,迎着阳光或风雨,穿着绿色马甲的林萍萍,开着一辆绿色的垃圾收集车上路。伴随着车上垃圾分类宣传广播声,她一路开开停停,逐户上门收集商铺垃圾。

今年30岁出头的林萍萍,是亚太物业方桥项目部的一名员工。“大多数商铺店主能将分类好的垃圾交给我,我再投放到车上的厨余垃圾桶或其他垃圾桶。”林萍萍说,有时一些店主忙于生意没有做好垃圾分类,她就将这些垃圾二次分类后再带走。

这段时间,亚太物业其他员工和林萍萍一样早起,开着垃圾收集车向沿街商铺上门收集垃圾,成了方桥街道建成区道路上的一道别样风景。“路上臭烘烘的垃圾桶少了,路面更加干净了。”振兴路上一家电脑耗材店店主老邬连连赞叹。

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方桥街道利用第三方机构亚太物业力量,从10月1日开始在街道建成区实施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将整个建成区道路分成6条线路,各线路安排一名亚太物业员工,分早中晚3个时间段沿路向483家商铺分类收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方桥新村是一个开放式居民区,有540户居民,亚太物业安排员工逐户上门收集垃圾。“一些老年人不太习惯,对如何分类搞不清楚,就由收集员帮他们分类。垃圾分类收集后,分别集中清运至垃圾回收站。”亚太物业负责人说。

根据街道实际,6条线路“撤桶并点”也在同步推进。至目前,恒丰路3个点位的6个垃圾桶全部撤除,在新建路、方阳路、振兴路、长河路、恒安路撤掉8个垃圾房。在新调整设立的21个垃圾桶摆放点位,亚太物业分别安排1名桶边督导员,督促群众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对未按要求投放的垃圾实行二次分类。安排巡查人员,对各点位垃圾分类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同时,在没有物业公司进驻的方桥新村、东江家园小区,为12个垃圾桶摆放点分别配备1名桶边督导员。

“上门收集分类垃圾这种模式,使垃圾分类成效立竿见影。”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助于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近段时间来,街道累计向商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500份,工作人员还在上门收集时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处置等知识。

11月21日,街道“有害换有爱”有害垃圾设摊收集活动首次亮相。亚太物业一大早就在人流集中的方阳路老菜场门口摆好摊位,为群众准备了供兑换的1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还摆放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展板。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为居民兑换,一边向居民分发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下午,为方便群众,工作人员将摊位移至人流集中的新建东路。一天下来,工作人员收获满满,兑换收集的有害垃圾足有一大桶,包括农药罐瓶、过期药、日光灯、旧电池、油漆桶等。

“今后每月21日,此项活动将在街道建成区人流集中点常态化开展,以生活用品向群众兑换收集有害垃圾。”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在商铺中开展优秀垃圾分类户评选活动。

这段时间以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加大对商铺垃圾分类执法力度,每天检查商铺约30家,对未分类投放等违法行为从过去的劝导为主转变为处罚为主,已依法处罚商铺近80家。

同时,街道补短板促提升,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发动联村干部指导各村将垃圾分类列入村规民约,制定垃圾分类奖惩办法,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切实规范村民行为。深入宣传发动,动员各村通过培训会、入户讲解、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向村民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张贴、分发100多张宣传海报、5000份宣传单,不断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认知度和准确率。实施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制度,在各村统一设计、建造垃圾集中收集点,并开展撤桶并点;各村根据户数等情况分别招收1至3名收集员,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并做好核对、分拣。亚太物业每天分早晚两次到各村清运垃圾,配备随车督导员,对分类不正确的再次分类。

图为亚太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收集商铺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