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举行

11月25日,我区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各镇(街道)教办副主任,局属各学校(单位、幼儿园)校长(主任、园长)、书记,民办学校校长、书记,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活动。

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永龙代表局党委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牢牢把握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把准吃透全会关于教育的精神实质。围绕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增强学生各方面素养素质,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不折不扣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和落实。一方面要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进校园,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要窗口”指示精神和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校园集中宣讲活动。另一方面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认真制定好奉化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以赴抓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鄞州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浙江省首届基层宣讲名师、浙江省优秀宣讲员孙伟儿作《深刻认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采取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通过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与时俱进,不负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方面的深入宣讲,引领大家对全会精神作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入的理解、更深刻的把握。

讲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讲座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八大亮点”、四中全会一年来打响打赢的“七大硬仗”,分析了“十四五”前景目标,及新发展阶段主要特征、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发展格局等,引导大家树立核心意识,终身学习、明德修身、爱岗敬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