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002979996P/2020-110482 组配分类 年度办理情况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1-03

2020年奉化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结

字体:【大】 【小】

关于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

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今年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98件,现已全部以文件形式答复代表,建议办结率、面商率、办理态度满意率均为100%,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9.5%。其中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件)102件,占51.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件)77件,占38.9%;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C类件)14件,占7.1%;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D类件)5件,占2.5%。

今年情况整体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成效明显,一是思想重视,各承办单位从主要领导到具体承办人员都有较强的法定办理意识,认识到位,态度认真,及时制订计划、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二是程序规范,办理工作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办理程序,优化面商机制,规范文件答复,提升办理实效。三是督查有力,区督查考核室全程参与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既加强了督办力量,又加大了督办力度,做到提早交办,检查指导、督查催办,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将建议办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四是成效明显,相比去年,今年的办理A类建议比例提升幅度较大,推动了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动了政府部门作风转变,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倍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法有效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区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工作机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大力配合下,代表工委不断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办理工作不断规范,办理效果逐步提高。

一、围绕热点,强化重点督办。坚持重点建议区政府领导领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制度。在各工委先行分析、筛选的基础上,今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傅平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和村级集体项目前期审批的建议》、陈龙义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置奉化区综合性康复医院的建议》、江立波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赵芳燕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我区公共文化设施作用的建议》、王额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竺智勇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山区农村经济,走特色农业经济道路的建议》共6件建议作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这6件建议紧扣党委中心工作,紧贴社会民生,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督办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代表和群众,认真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吸纳代表意见建议。领办区领导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办理工作中的难题,提出有效措施,推动问题解决落实。6件重点督办件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均得到代表的满意,一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推动。

二、“闭环”监督,加大督办力度。围绕打造代表建议督办闭环模式的目标要求,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加大建议办理工作督办力度。严格按照区人大《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规定,规范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督办和表彰程序,督促区督查考核室牵头负责建议办理的督办工作,增强督办工作的力量和力度。同时,根据日常走访、调研、办理系统监控等,对建议办理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继续实行建议办理“双考核”制度,在正常考核的基础上,对建议“办理好单位”进行考核加分。继续开展建议办理“回访”活动,在10月下旬集中一段时间,联合区督查考核室,组织部分区委区政府督查专员,组成6个“回访”小组,深入各镇、街道,对提出建议代表进行上门“回访”,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逐件填写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最后汇总“回访”情况在全区通报。

三、加强指导,提升部门建议办理水平。在以督办为手段,注重抓好“四个率”的同时,主动加大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部门办理建议水平。办理过程中掌握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商是否到位,要求实行“办前询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三访制度;在收到承办单位答复件后,首先检查其内容和格式有无差错是否规范,如有差错马上退回;对一些单位经办人员变换,新任人员对办理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做到办理工作不因人员变更而延误。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代表好建议”、“承办建议好单位”评比表彰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撰写质量和承办单位的办理质量,激发代表撰写建议的积极性。

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建议交办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交办程序还有待细化;二是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缺乏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建议办理质量和问题解决率;三是个别单位面商代表时未以局级领导带队。希望这些问题能引起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把今后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奉化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