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举行

12月22日,奉化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莼湖中心小学举行,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劳动教育工作推进的目标、任务和路径。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区教育局普教科、区教师进修学校劳动教育相关专家及全区中小学分管副校长、相关指导教师等150余人参加。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鲁焕出席推进会并发表讲话,他就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提出四个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二是要把握方向,找准内涵,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三是要探索路径,多管齐下,努力抓好劳动教育的关键环节;四是要重视评价,强化督导,建立和完善学生劳动评价制度。他强调,全区各校要思想重视、行动到位、不断创新,让劳动教育真正成为奉城学子成长的必修课。

推进会上,宁波市教研室劳动教育资深专家吴筱泉作《新时代如何加强劳动教育》主题观点报告。现场还对奉化二中、萧王庙小学等18所“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实施方案”获奖学校进行表彰,莼湖中心小学、畸山小学等9所学校结合自身劳动教育特色进行经验交流。

随后,与会人员参与了莼湖中心小学“悦海弄潮 渔味莼小”第十届海洋文化节,体验了卖渔货、绑螃蟹、挖牡蛎、织鱼网、洗海带等民俗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