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昨天(24号),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奉化区政府现场通报了宁波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情况。

据市卫健委通报,12月23日,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2月23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我市已连续30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12月23日9时,市疾控中心接报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于12月22日晚乘飞机从北京抵达宁波,并入住奉化区华侨豪生大酒店。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处置,并于当日18时19分通过“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向公众通报相关情况。

经查,付某某,男,北京市顺义区常住居民,因参加研究生考试,按照北京市防控要求,于12月22日9时30分在北京进行核酸检测。12月23日2时30分,北京市顺义区疾控中心接到第三方检测公司阳性检测报告,后经顺义区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12月22日16时许,该病例及同行同事3人(赵某某、王某、谷某某)在北京首都机场同乘CA8347航班(北京首都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17时45分起飞,20时15分抵达)到宁波出差。出宁波机场后,乘坐滴滴前往奉化斗门牛肉干面店就餐,后入住华侨豪生大酒店。

接北京相关部门对该病例检测确认信息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将患者由120负压救护车闭环运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诊治。目前,患者无发热、咳嗽、乏力等自觉症状,CT检查未见明显异常。12月23日,区疾控中心对该病例核酸检测结果为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血清抗体阴性;鄞州区人民医院、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阳性。同行3人咽拭子及外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目前,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人员498名,包括同行人员、同航班人员、出租车司机、酒店和餐馆服务人员、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属等,其中涉及市内476人、外市22人,所有密切接触人员已管控到位,全部采集咽拭子开展核酸检测,已有344人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马亚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发现1例输入我区的无症状感染者后,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并第一时间上报疫情信息,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工作。确定两个疫点(华侨豪生大酒店和斗门牛肉干面店),第一时间封控疫点并全面消杀。同时,开展流调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截至12月24日12时,共排摸到付某某在奉密切接触者22名、次密切接触者60名。其中,22名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60名次密切接触者中,51人集中隔离,9人因家中子女年龄较小,不便集中隔离,实施居家隔离观察。

疾控部门对付某某和同行3人、涉疫的华侨豪生大酒店内291名人员、涉疫的斗门牛肉干面店43名社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对付某某采集血标本。除付某某外,其余337人标本均为阴性。同时,对涉疫的华侨豪生大酒店及斗门牛肉干面店共采集23份环境标本,经检测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后,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2月23日19时许,通过奉化官方媒体平台发布了开展可能暴露史人群核酸检测的紧急通告。同时,组建专班进驻华侨豪生大酒店集中隔离点,规范开展隔离人员医学观察,落实“三区两通道”等防控措施。并在华侨豪生大酒店裙楼设立临时核酸检测点,于12月24日至30日(工作日8时30分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8时),对指定时间段在两个疫点有可能暴露史的人群开展自愿核酸检测。此外,我区将按照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