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工维权

今年以来,奉化区司法局通过政策倾斜、部门协作,创新法援方式等途径,积极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专设绿色通道,实现法律援助优先办。专设农民工维权接待窗口并与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绿色通道”,承诺对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对涉及讨薪、工伤等法律援助案件,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这一做法极大提升我区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效率,实现从律师接受指派到法院或仲裁立案环节缩短至1个工作日。

二是组建法援专班,实现普法宣传源头办。联合一米阳光公益法律服务队、区总工会、区劳动仲裁院等部门在区人才市场,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常态化宣传活动,在招聘活动现场定期、定点为求职农民工解答法律知识。截至12月底,共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3场次,累计为近900名求职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

三是创新“零次跑”,实现纠纷化解现场办。升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农民工讨薪申请法律援助“零次跑”工作机制。农民工通过12348电话预约的方式申请法援人员开展上门受理、现场调查取证等工作,实现法律援助“零次跑”。截至12月底,共受理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14件,涉及300余人,涉案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