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三家单位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近日,区法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奉化海关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三家单位分别通报2019年以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系统化推进培育、延伸服务触角、加强风险控制等措施,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培育环境,以助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9年,我区商标申请量2385件,商标注册量1785件,全区共有注册商标11092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专利申请2405件,专利授权1758件,其中发明专利147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74件。

奉化海关自去年6月开关以来,主动走访企业,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络对接,加强属地重点企业培塑,有序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布会上,奉化海关提醒企业在外贸活动中要谨慎审查,避免掉入定牌加工陷阱,并现场讲解企业如何寻求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依职权调查处理或依申请扣留)。

去年,区法院坚持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坚持诉源治理,推动知识产权纠纷源头化解;坚持多元解纷,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实质性化解;坚持科技赋能,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质增效。去年1月1日至今年4月20日,区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案件166件,同比增加78.5%,审结138件,其中调撤128件,调撤率达92.8%,知识产权审判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上还发布了2019年以来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利权口罩案、销售侵犯“奉化水蜜桃”地理标志商标案、侵犯“捉妖记—胡巴系列”美术作品著作权案及侵犯“大嘴猴”美术作品著作权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侵权案件。典型案例的发布彰显了我区一年以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护航知识产权发展的决心和成果,公众受到了生动的普法教育,起到了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