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奉化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不辱使命履行职责 不负重托回报人民
来源:奉化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10 20:02
 

记者 陈培芳

  昨天(9号)下午,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胡永光为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新一届区长。会后,胡永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胡区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当选奉化区人民政府新一届区长,全区人民特别是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对以您为“班长”的区人民政府寄予厚望,此时此刻您有何感想?

  胡永光:非常荣幸。感谢代表们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每一张选票都饱含着代表们沉甸甸的信任,感激奉化人民对我的支持和重托,感恩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培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唯有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努力让奉化百姓的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

  记者:您去年12月来到奉化,第二天就开始下农村、进企业、访群众、问民生,现在四个月过去了,奉化给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胡永光:我来奉化四个多月了,走访了各镇(街道),很多村、很多企业,听到最多的是“变化”:基层群众反映城市形象变得更美了、民生保障变得更好了,企业家反映营商环境变得更优了、发展动力变得更活了。看到最多的是“建设”:从宁南到滨海、从城区到农村,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有项目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感受最深的是“信心”:在走访村、社区和企业过程中,我感觉大家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很坚定、底气非常足,说的最多的是今年要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农村干部对村里的发展信心满满,新建的联排农房明年就可以交付;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倍速发展的盼头很足,都表示希望通过苦干、实干,来确保实现“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当然,鼓舞最深的还是“奉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他们中间有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有日夜坚守的人民警察,有跑街排查的社区工作者,有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深深鼓舞了我。我想,有这样一城乐于奉献的人民群众,奉化绝对拥有美好未来。

  记者:作为宁波市最年轻的一个区,奉化百姓对如何加快融入宁波核心城区,尤其是如何提升民生事业水平,有了更多期待。请问在民生福祉改善方面,区政府有哪些具体措施?

  胡永光:改善民生福祉,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区政府都坚持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做好今年的民生工作,我想主要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健康”,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大如天,虽然奉化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基层卫生院、公共卫生中心、疾控中心等与老百姓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第二个关键词是“品质”,一是城市的品质,要加快补齐交通、教育、文体、公园等基础设施短板;二是环境的品质,要整治好背街小巷,开展好“拔杆清网”行动,破解好城市噪音、乱摆乱占、线乱拉等老百姓生活中的环境痛点;三是生活的品质,要最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援企稳岗等系列政策,招引更多好的项目、好的企业,竭尽全力提高群众的收入,让群众的生活水平、福利待遇再上一个台阶。第三个关键词是“实事”,所有的民生工作,都需要通过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去落实。去年,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今年,区政府通过报纸、网络、座谈等多种途径,积极回应民众需求,征集了22项民生实事项目,梳理筛选了12项,今天票决选出了10项。区政府将对账公示,接受人民监督,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