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奉化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从政府工作报告热词看两会新亮点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5-12 10:02
 

记者 景小芳

“春苗计划”“消费升级扩容”“‘五医’联动”……日前,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圆满闭幕,在长达14000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新词受到各界关注,引发代表委员和市民网友热议。

反映经济发展新趋势

因疫情催生的新消费需求、升级需求,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区人大代表陈如金很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消费升级扩容”。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消费模式表现为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更加紧密,结合的渠道更加多元化。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各级各部门要抓紧研究出台市场化的政策举措,把疫情中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大力释放出来,把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政策发“红包”、市场引“活水”,只有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经济社会才能快速“回血”。

“消费升级扩容”反映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与之类似的还有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现代电商、智能物流、文化创意为重要内容的“城市新兴产业”。今年我区将积极培育税收千万元以上优质楼宇,力争网络零售额增长15%;打造创意时尚的文化产业群,培育影视动漫、创意设计、非遗文化等新兴文化业态,力争规上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1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深入实施“春苗计划”,引育“小而美”苗子企业50家以上,新增创新孵化平台12万平方米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企业20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增加值均增长10%。凤麓新材料众创空间副总经理沈冬华对此深有感触:“这一系列举措让我们感受到区政府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学好用好优惠政策,并融入到企业服务中,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凸显集成改革新模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改革集成赋能上实现新突破,把“跑改”“数转”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发展全领域,争创一批具有奉化特色、创新特质、引领特征的国家、省级试点。具体而言,就是要拓展“跑一次”“供给侧”“市场化”等理念。由此,引发了代表委员和市民网友热议,获得了极高评价。

“比如报告里讲到启动‘实景’模拟审批,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实际上,政府的管理服务都可以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这会让政府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公开和透明。”区人大代表毛信强表示。

此外,针对“高效落实‘亩均论英雄’和用地、用能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举措”的说法,网友“施马建”指出,“亩均论英雄”弱化的是速度情结,强化的是质量关切。这就旗帜鲜明地要求企业在投资经营时,要算土地征用的“买卖账”“补偿账”,更要算工业用地的亩均“产出账”,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变“摊大饼”式的粗放增长方式,并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实现集约发展。

体现惠及民生新举措

集中更多资源夯实民生基础、补齐民生短板、干好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最美最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新词,也反映了未来民生领域的新举措。比如,“深化‘五医’联动改革”,指的就是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防、医养改革,加快建设健康奉化。再比如,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力织牢“精密智控网”——这些热词、新词都体现了惠及民生的具体举措。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市民缪先生表示,报告中提到的“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就是在当前抗疫情、稳经济的特殊时期,采取最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援企稳岗等系列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同时,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公益、慈善、双拥、社会救助、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保障。这体现了政府“关注民情、情系民生”的作风,让百姓很有安全感、幸福感。“事实上,无论是同城统筹发展、品质新区打造,还是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受益者都是老百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每一项任务目标,都非常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