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权威解读!奉化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有变化!家长速看!

字体:【大】 【小】

2020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即将开始,在“公民同招”背景下,今年报名录取、填报志愿如何进行也成为家长关注的话题,昨天(15号)下午,由区教育局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的《教育直通车》节目再次上线,区教育局普教科洪建球老师走进演播室,与主持人傅陈一起为各位家长带来2020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细则详细解读,一起来了解一下今年招生政策的一些变化。

一、报名通道有变化,家长需注意

据洪建球介绍,根据宁波市教育局要求,从今年起各县市区不再使用自建招生系统,而是改为宁波统建的招生系统,从而推进公民上学“一件事”改革项目。

1、主持人:家长该如何报名?

洪建球:各位家长可以在规定时间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进入“宁波市幼儿园入园、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招生系统”(网址:http://nb.zjzwfw.gov.cn)进行入学报名,在账号注册的基础上完成信息填写志愿选报等录入。

2、主持人:网上志愿报名填好后还可以更改吗?

洪建球:在报名期间家长可以在网上自行更改志愿,报名结束后不能再更改志愿 。

二:多套房产家庭,孩子入学时以哪套为依据?

洪建球:在这里要温馨提示各位家长:

(1)登记信息时,拥有多套房产的家庭,只能选择填写一处房产信息并以此作为公办学校入学的条件依据之一。

(2)户迁生(户籍、产权证等)办理时间截止至2020年5月25日。

三:已在一个区县(市)报名,是否还能参加宁波市其它区县(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洪建球:不能,已通过我区报名资格核验的学生,不能再要求参加其他县市区组织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所以家长应慎重考虑报名意向。

四:关于公民同招问题的一些解答

1、今年学生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参加民办学校招生报名?

洪建球:凡是符合奉化区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可参加民办学校招生,具备报名条件的时间应在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开始日期之前。

2、关于“摇号”等一些问题的解答

民办学校招生时,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原则上全额录取;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均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摇号”,义务段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3、学生如果摇号没摇进会影响就读原来的公办学校吗?

洪建球:没摇进的学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学区学校参加第二阶段招生, 公办学校按“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分类排序以“同类排序靠后”原则视实际情况再进行统筹安排。

五:如何保障电脑随即派位录取工作公开透明?

洪建球:我区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等工作由区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将邀请区公证处、电视台、人大代表、家长代表、纪检监察部门等全程参加,确保录取工作的公开透明 公正权威。

六:今年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有什么变化?

洪建球: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还是以量化积分入学为主,主要分成四类

第一类为 “政策性借读”,主要对象为获奉化区级及以上相关荣誉的随迁子女、优秀高技能人才子女及部分奉化区重点骨干企业(招商引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子女。

第一类对象不用参加积分 递交“政策性借读”申请表。

第二类为:父母在我区购房(报名时已获得产权证),但户籍未迁入我区的随迁子女 第二类对象不用参加积分,递交“户口簿”“产权证”。

第三类为:海曙、江北、鄞州、北仑、镇海及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大榭开发区、杭州湾新区户籍,按规定不需要办理居住证,要说明的是 第三类对象不用参加积分 只需递交“户口簿”“社会保险记录”即可。

第四类为:在我区居住并持有《浙江省居住证》 在我区有稳定职业 依法缴纳社保的流动人员子女 可参加量化积分入学(因故未办理量化积分则视实际情况并按居住证、社保缴纳年限等条件再区分,酌情安排入学)。

温馨提醒:

家长如有疑问,也可通过“奉化教育网”或“奉化教育通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政策信息,或拨打区教育局普教科电话:0574-88681568 0574-88681569,进行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