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快马加鞭!推进教育配套设施建设

字体:【大】 【小】

“某某小区旁有没有幼儿园?”“某某学校何时搬迁?”教育一直是市民关心的一个话题。随着新建小区的增多,不少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咨询新建幼儿园、学校情况。本期“民生会客厅”,我们一起关注我区近几年的教育配套设施建设。

主持人 袁伟鑫

本期嘉宾:

刘睿  区教育局教育投资公司总经理

韩海波   区城投集团惠江公司总经理

“苏小浅”  网友

今年9月将有5所幼儿园 投入使用

主持人:近两年我区城市面貌变化非常大,不少新建小区拔地而起,市民对新建小区周边的配套公共设施,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设施建设尤为关心,今年我区有哪些新的幼儿园、学校投入使用?

刘睿:最近几年,我区教育建设领域变化很大,特别是今年成了教育设施建设的“集中爆发”年。目前,区教育局正在实施包括6个新、迁(扩)建工程项目,中园幼儿园新建工程、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设施提升工程、萧王庙小学扩建工程、莼湖中心小学体育馆新建工程、锦屏中学迁建工程和锦溪小学扩建工程。

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的有多所幼儿园,新建的龙津实验学校东侧的中园幼儿园,设计规模21个教学班,目前室内外涂料施工全面铺开,6月底完成装修工程,7月底完成室外附属工程及设备安装;君麟府幼儿园,设计规模12个教学班;位于长汀云庐小区的仁湖幼儿园,设计规模12个教学班;香山美邸幼儿园,设计规模6个教学班。另外还有位于葛岙水库移民安置小区内的城南幼儿园,由于受到小区施工影响,目前工程略有滞后,争取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

萧王庙小学扩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幢四层教学楼、配电房、门卫及食堂,并对其他3幢教学楼进行改造,项目投资1267万元,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

最近几年教育基础设施

建设项目众多

主持人:今年锦屏中学迁建工程已经启动,未来我区学校建设方面会有哪些新变化?

刘睿:目前,锦屏中学迁建工程已经启动,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5亩,总建筑面积34688平方米,设计规模48个教学班,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审批,进入扩初设计阶段,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建设,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锦屏中学完成搬迁后,计划将锦屏中心小学搬迁至现锦屏中学位置,现锦屏中心小学地块将作为市民公园使用。莼湖中心小学体育馆新建工程将新建一幢体育馆,用地面积57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61平方米,总投资1316万元。3月已完成项目招标,目前已完成质监手续和施工许可证办理,预计项目于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

锦溪小学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本项目新增用地面积27038平方米(约41亩),新增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从目前的30个教学班扩建至60个教学班。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启动一期项目,一期新建教学楼3000平方米,食堂(含风雨操场)28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审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建设,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原实验小学地块将新建一个12个班规模的幼儿园,今年7月工程将启动,明年能够投入使用。原南山新村地块配套幼儿园、宝龙地块配套幼儿园也计划在明年投入使用。未来,实验小学周边还将建设2所幼儿园,包括方桥、南浦等地都有新幼儿园的建设,所以最近一二年,我区规划、配套的幼儿园还有近10所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新建学校周边道路配套

需要完善

主持人:目前这些工程建设还有哪些困难?

刘睿:主要是这些新建学校、幼儿园周边配套道路的问题。目前,仁湖幼儿园、城南幼儿园周边市政道路尚不具备通行条件。锦屏中学迁建工程和锦溪小学扩建工程周边已有奉化高级中学和工贸旅游学校,新学校投入使用后,将给原本已拥挤的城基路、锦屏南路等周边道路带来很大的通行压力。

韩海波:目前这些幼儿园周边道路受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等方面的影响,建设存在一定的难点,一旦这些问题解决,道路很快就能够完成建设,我们也将继续和教育部门沟通,尽量保证周边道路和幼儿园同步投入使用。

“苏小浅”:这两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上马,特别是幼儿园建设加快,这将完全改变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同时也建议教育部门及早做好师资力量建设,避免届时出现教师资源紧缺的情况。

主持人的话——教育是民生之本,改善教育基础建设,不仅是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同时好的教育设施,也能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建设,是无形的“吸引力”,我们要坚持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强学校教育设施和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