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8日在宁波市奉化区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区长 胡永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令人振奋,我们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设区三周年大会。精彩的“三年大变样”,收获了海内外奉化人的“点赞”,凝聚了“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六争攻坚”和“三大计划”“五大攻坚战”,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5.3亿元,其中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增长18.8%,增速全市第二;财政总收入90.1亿元,增长14.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增长21.3%,增速全市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6551元和33185元,分别增长7.1%和8.5%。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三强三促总抓手,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改革、重创新,发展动能高效汇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企业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政策奖励资金快速兑现,共减免各类税费22.6亿元,拨付政策奖励3亿元,惠及企业2万余家。政府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也不跑”升级,政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99.6%实现“掌上办”,251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金融服务有力有效,“周周融”政银企合作机制在全省推广,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7.8%和16.7%;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长8.6%,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9.4%,贷款不良率下降至0.72%。

改革攻坚与时俱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奉化海关、融媒体中心、大数据中心、贸促会组建运行,方桥街道挂牌成立,莼湖、尚田撤镇设街道。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年末区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1245.2亿元,增长25.6%。“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实施,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34家,区属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13%,盘活闲置土地1280亩、闲置厂房11.7万平方米。

创新资源高效聚集。3号青创大走廊建设加快,“茗山智谷”一期开工,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一期主体完工,瑞凌、锋成、麦博韦尔等研究院开工新建。对接上海专项工作成效初显,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建成运营,宁波上海产业转移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宁波分中心合作共建。“春苗计划”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投资增长11.4%,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1%,技改投资增长7.7%,预计全区研发经费支出占区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5%。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企业20家,华璞微电子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优秀企业。

(二)抓转型、促升级,实体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经济量质并举。实现工业增加值352.5亿元,其中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8.8%,区属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1.1%,工业投资增长22%。新增规上企业96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9家,索诺工业入选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秉航电子、精芯科技等17家企业入选全国瞪羚企业名单,鲍斯股份获评省隐形冠军企业。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316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6.3%。老工业园区改造攻坚战有序推进,中信创新工业综合体、溪口气动智创产业园改造启动,循环经济园区、联东U谷产业园建设加快,置信工业城一期建成投用,万洋众创城一期主体结顶,全区新增工业厂房95万平方米。

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1.9亿元,增长6.7%;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8.7%、限上商品销售额增长29.4%,增速均为全市第一。实现网络零售额57.5亿元,增长25.3%,电子商务产业园、凤麓新材料加速器入选省级众创空间。克服中美贸易摩擦不良影响,实现货物出口总额182.5亿元,增长6.5%,其中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增长超200%。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04.3%,主城区新房价格得到有效稳控。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来奉游客突破2800万人次,增长1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1亿元,增长24.7%,荣膺省旅游发展十佳区、首批省3A级景区城。

都市农业稳步提升。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2亿元,增长2.3%。奉化曲毫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正式启用,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区、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区。网易现代农业综合体、新希望生猪养殖综合项目签约落户,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滕头举行。

(三)抓招商、扩投资,平台项目加速突破

招商引资攻坚战再创佳绩。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东北飞地孵化器揭牌运营,生命健康产业园、58众创新经济产业园、天安智谷双创基地和融光纳米、戈润环保、瑞嘉通讯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实到浙商回归资金80亿元、市外境内资金85亿元。升级人才新政22条,新增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市级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38人、高端人才项目25个。

重大平台突破攻坚战扎实有力。宁南新城初展新颜,汇诚南路、顺浦路、山隍路正式通车,市第一医院、滨江生态公园建设加快,国美电商基地、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一期建成投用。经济开发区扩容提效,南区块土地整理基本完成,祥和纸业、虔宁科技、安通机械等投产见效,比亚迪叉车、滨海社区二期、沿海中线以南河道治理工程等有序推进。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恒大滨海健康旅游小镇、滨海华侨城建设提速,滨海再生水厂开工新建。雪窦名山、溪口名镇联动共建,弥勒圣坛主体建成,民国风情街一期完工。

项目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63个区重点项目实现投资13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三年大变样”项目计划高质量完成。瑞凌科技一期投产,锋成纳米实现试产,中烟二期、亚德客三期、君禾智能产业园开工建设,正岳汽车零部件、丞智科技等按期实施。甬金高速至大张、至生态公路连接线全线通车,城轨3号线、机场快速路南延“复合走廊”和五大站点主体完工,金甬铁路奉化段、203省道奉化段、沿海旅游专线等加快建设。葛岙水库主体大坝开始施工,东江剡江堤防整治二期、剡江及支流河道治理稳步推进。

(四)抓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精彩蝶变

城市形象更美。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成效斐然,完成城乡危旧房改造130.7万平方米,圣墩、老城区一号、塘下一期等区块实现拆迁清零。凤山体育公园建成开放,县江两岸景观、中山公园新妆亮相,新增城市绿地23.6万平方米、街景小品30个,改建江滨步行道6.6公里。惠政老街完工交付,本堂路、惠政西路等建成通车。桃源、广南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4个,金钟邻里中心主体完工,金钟社区获评市第三届十佳品质社区第一名。城市管理智慧升级,云停车系统投入运营,新增城区停车位3712个,“一跨十乱”等民生顽疾整治有效。


乡村振兴更快。示范村建设靶向发力,滕头荣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印家坑、谢界山、蒋家池头等7个村创成省3A级景区村庄,“桃花盛开”“海韵渔歌”风景线展露新颜,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农村住房改造攻坚战全面打响,完成农房拆旧1074.7亩、建新650.7亩,惠及农户4547户。

生态底色更绿。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基本建成,勇夺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银鼎”,荣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环保议事厅获人民日报头条报道。全年空气质量324天达到国家优良标准,裘村、松岙成功创建省森林城镇,大堰荣膺省美丽乡村示范镇。创新实施垃圾分类“三级点长”制,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个、市级示范小区12个。

(五)抓民生、优服务,群众福祉持续提升

文化建设续写新篇。热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弥勒文化节、桃文化节、“诗画浙江”全省旅游歌曲大赛,获评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类IP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落户运营,国内首部城市祈福动画片《神奇布袋小子》在央视播出,规上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崔译文、何华海荣登中国好人榜,南渡广济桥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获评省学习型城区,奉化中学、锦溪书院、实验小学新校区和萧王庙、惠政、方桥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上师大附属宁波实验学校和新城、宝龙、宁南二号安置房配套幼儿园等开工建设,浙江医药高专奉化校区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健康奉化建设纵深推进,3大医共体组建运行,溪口医院医共体由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全面托管,区人民医院医共体获评国家级“示范防治卒中中心”单位。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公共财政用于社会民生支出6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4%,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积极推进高质量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088个,开发就业实践岗位1185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低水平。奉化至上海始发班列开通运营,三高连接线取消合并收费。养老保险、基本医保、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待遇持续提高,医保、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全覆盖,新增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风险隐患稳控有力,平安奉化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七五”普法圆满完成,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发案量全市最少,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3.5%,勇夺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平安金鼎”。

过去一年,区政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8件、政协委员提案199件。高标准开展“三服务”“四联四跑”和民生大问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作风建设,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化债任务,公务接待费下降16.8%。

同时,区政府积极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文联、经促会等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等事业持续发展,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国家安全、海防打私、统计、史志、档案、气象、保密、外事、侨务、审计、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对台事务、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不断加强。此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山海协作稳步推进,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提前脱贫摘帽。

各位代表,奉化设区这三年,是奉化历史上发展氛围最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变化最大的三年。三年来,我们开启了“追赶跨越”的新征程,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第78位上升至第71位,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跑赢全省全市,区属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三年来,我们绘就了“最美奉化”的新画卷,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省清新空气示范区,连续两年荣获美丽浙江建设优秀,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区;新增公路路网38.7公里、防洪堤坝28.2公里、绿地87.6公顷,改造城乡危旧房348万平方米,拆迁面积接近前10年总和,8818户城市居民、11441户农村居民搬离危旧房、住进新楼房。三年来,我们书写了“更好生活”的新篇章,省属大学浙江医药高专建成投用,市级三甲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开工建设,城市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书城和科普中心城展馆建成投用;民生同城五年计划116个项目,已完成96个,奉化人的获得感、自豪感、归属感也实现了“大变样”。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三年大变样”的优秀答卷,是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奉部队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奉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仍是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增多。提升城市能级品质仍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城市功能对标、产业培育、环境提升有待持续发力。加快民生服务同城仍是当前面临的重大任务,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还需尽快补齐。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仍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考验,个别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发展、主动担当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增强忧患意识,着力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各位代表!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绘细绘实全区疫情防控一张图,筑起了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志愿者奋战一线、驰援基层,暖心故事不断涌现,彰显了共战时疫的必胜信念;海内外奉化人同舟共济、踊跃捐助,大量宝贵物资及时抵达,展现了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

经过全区上下的艰苦努力、顽强拼搏,奉化本地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恢复。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为奉化夺取疫情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两战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关键之年,意义非凡、任务艰巨。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和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打下扎实基础,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宁波当好模范生的新篇章中展现奉化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和机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打好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的主动仗,决心不变、目标不变,用9个月的全力以赴抢回3个月的损失。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保持不变,依然为: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和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研发经费支出占区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能耗和环境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

上述目标,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凝聚了全区上下“后来居上、最美最好”的发展信念,顺应了人民群众共促发展、共享幸福的美好愿景,更体现了党员干部明责于心、履责于行的政治担当。各位代表,“奉”进新时代,“奉”楫新奉化,必须保持定力绘好一张蓝图,准确把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走下去,继续书写好“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四篇文章,努力完成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全员、全方位、全链条精准防控、闭环管理,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危中抢机加快经济转型,在稳就业、稳企业、稳外贸基础上,紧紧抓住海内外市场、产业链重构和人才招引、科技创新、扩大投资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抢机遇、抢市场、抢项目、抢人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高效高速发展。今年,要在以下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在改革集成赋能上实现新突破。把“跑改”“数转”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发展全领域,争创一批具有奉化特色、创新特质、引领特征的国家、省级试点。拓展“跑一次”理念。推动办事事项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迭代,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启动“实景”模拟审批,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着力开展“联企跑企”专项行动,健全驻企专员、村(社)指导员、街巷跑长、项目经理长效机制,全面应用惠企、人才政策奖补兑现“一键通”平台,打通政策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拓展“供给侧”理念。以最大力度推进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再出台一批普惠化、功能性惠企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全年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6.1亿元、拨付奖励资金3.8亿元以上。落实落细融资畅通工程,增加首次贷、信用贷和无还本续贷,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和增信体系,着力解决贷款需求不对称、贷款周期与生产周期不匹配问题,力争制造业贷款增长10%、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以上。鼓励工业用地“提容增效”,深化“标准地”、差别化地价政策,消化存量建设用地1500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900亩,新垦造耕地1200亩以上。拓展“市场化”理念。高效落实“亩均论英雄”和用地、用能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举措,全面出清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散乱”企业,力争区属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7%。深化国企改革,健全区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力争区属国企资产增长10%以上。旗帜鲜明鼓励、支持、保护民营经济,让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在媒体上有形象、在政府决策上有声音。

(二)在开放合作共赢上实现新突破。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实现两个市场、内资外资、内贸外贸互促、互动和互通。推动产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聚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鼓励企业深度拓展国内大市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合理有序布局全国全球生产贸易网络。深入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奉化方案,建立出口企业靶向清单,做深做实“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疫情影响,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稳住出口占全国份额。推动项目引进来、经验引进来。持续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完善“一核心三平台多节点”机制,全力引进500强企业区域型、功能性总部,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推进项目共建、技术共享、管理共商、人才共培,促进招引、运营双效提升。推动接轨长三角,谋深甬绍一体化。全方位、全领域接轨长三角城市群,深层级参与杭绍甬一体化、甬舟一体化,规划好奉化、溪口火车站周边和沈海高速出口等重要交通节点的产业布局,谋细谋实普陀奉化旅游、甬绍(嵊新奉)等合作项目。复制借鉴上海自贸区政策,谋划新建上海工业园。

(三)在创新生态营造上实现新突破。全力实施“小而美”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始终不忘把关键技术搞上去,为奉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能。做优创新平台。打造东部门户区最具活力科创基地,加快“茗山智谷”及瑞凌、锋成、麦博韦尔研究院等项目建设,确保生命健康产业园一期开工新建,启动茗山智造园前期工作。力促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宁波·上海产业转移双创示范基地、58众创新经济产业园等创新综合体,北、上、杭、深和东北飞地孵化器激活更多双创动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实施“春苗计划”,引育“小而美”苗子企业50家以上,新增创新孵化平台12万平方米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高成长科技型企业20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增加值均增长10%。鼓励企业技术革新、设备更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出新,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30个,力争技改投资增长5%。健全与市场接轨的基金运行机制和监管体制,发挥国资引导基金乘数效应,力争注入产业引导基金1亿元以上。争抢创新人才。打造英才磁场,开放人才之家,力争新增院士、国家和省重点人才计划专家10名,高精尖缺人才500名、高技能人才4500名。大力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大对人才住房、子女就学、职业教育等保障力度。

(四)在工业经济提质上实现新突破。升级产业、企业、产品、创新“四个新优势”,在新设施、新技术、新应用、新产业上抢占先机,力争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7.8%。推进产业集群集聚。深度融入宁波“246”产业集群,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升级革新计划,优化新兴产业发展路径,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气动、汽车零部件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鼓励产业链共同体和集群创新生态建设。探索数字经济+区块链融合发展,打造“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试点服装、气动行业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园区建设,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长8%以上。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强龙工程和“小升规”行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2家、规上企业100家。力争中烟二期、瑞凌科技二期、亚德客三期、君禾泵业、汇峰嘉福、双亲纳米材料一期等投产见效,工业投资增长10%。加快园区提升提效。打好老工业园区改造攻坚战,编制工业集聚区规划,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三年行动,完成老工业园区改造3个,创成省级小微企业园区2个。力促置信工业城二期、溪口气动智创产业园、秉航产业园一期等建成运行,中信创新工业综合体安置厂房启动区块、万洋众创城二期等主体结顶,加快东郊工业园、三横开发区、罗蒙红帮产业园、大埠工业园区等改造进度。推进经济开发区高端产业集聚,实施尚桥产业园扩容开发,确保滨海社区二期建成投用,融光纳米一期、腾宏科技等投产达效,兰生智能制造园、竣盛电器等按期开工。

(五)在城市经济转型上实现新突破。加速集聚平台建设和业态模式创新,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新增营业收入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抓实消费升级扩容。打好提振消费政策组合拳,力争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0%,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2%。引导商业综合体智能化提升、差异化竞争,创建一批全市知名、集聚热点的综合商圈、特色街区,提升一批奉化老字号,创新一批在线消费业态。抓实城市产业提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现代电商和智能物流,积极培育税收千万元以上优质楼宇,力争网络零售额增长15%。打造创意时尚的文化产业群,培育影视动漫、创意设计、非遗文化等新兴文化业态,力争规上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10%。抓实现代金融产业。积极引进银行分支机构、证券基金公司和保险法人,支持本土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力争年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和10%,保费收入增长6%,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抓实全域旅游转型。推进全域资源串珠成链,深度融合农旅、文旅、商旅,开发一系列短途游、乡村游、自驾游产品,吸引周边城市游客,拉长旅游时间、提升综合收入。

(六)在同城统筹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把牢名副其实的核心主城区定位,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建设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行动。加速市域发展一体化。深层次对接上级发展规划,力争更多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列入省市盘子。力促城轨3号线、机场快速路南延“复合走廊”竣工通车,确保金海路客运中心、轨交站点周边公交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同步开通。加快203省道奉化段建设,完成四明路东延工程(东环线至203省道)、象山湾疏港高速(塘溪至下陈)前期准备,深化象山港二通道、西环线北延(江拔线至鄞城大道)等前期工作。打造城轨经济带、科创廊、生活圈,推进3号青创大走廊承接甬江科创大走廊科技成果转化,谋划与前湾新区、南湾新区等市级重大平台的互动模式。加速区域统筹一体化。围绕“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目标,持续打好重大平台突破攻坚战,积极推动全域城市化。加快宁南新城建设,推进中交未来城、宁波生命科学城和江口、方桥联动发展,打造标杆型未来社区,力促联东U谷、宁南产业园、中交智慧城快出效益,确保两高连接线、葭浦路、方茂路(恒兴路至儒江路)建成通车。打造滨海省级大花园,推进滨海旅游休闲区和莼湖、松岙、裘村融合发展,确保沿海旅游专线一期建成通车,推动恒大滨海健康旅游小镇、时光宁波文旅小镇、滨海华侨城建设再提速,宁波湾区智慧文旅小镇开工建设。彰显雪窦名山、溪口名镇新貌,加快恒大生态旅游小镇、民国风情街二期、老镇区综合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推进西坞、尚田、萧王庙融入主城区,打开大堰“两山”转化新通道,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加速同城治理一体化。实施治理创新专项行动,成立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镇级分中心,实现社会治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完善“全科网格”,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议事协调机制,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创建一批智安小区、文明社区。

(七)在品质新区打造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城市开发建设市场化改革,打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持续优化功能品质、内涵品位和精细治理。在功能完善上精心布局。启动全域控制性详规编制,优化东部门户区、宁南新城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推进宁波保利生态文化城建设。统筹开发地上、地下两个空间,全面整理城市边角、拆后空间,建设更多公共设施、建筑小品和休憩空间,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融合水脉文脉,打造县江文化带,加快市民公园、体育中心、仁湖公园二期、滨江生态公园、龙潭美丽田园等城市客厅,把最美景观、亲水岸线留给广大市民。在有机更新上精准发力。竞争性成片改造老旧区块和城中村、城郊村,力争完成征收拆迁1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广济、金钟等老旧小区整治提升40万平方米,确保葛岙水库、宁南二号和三号等安置房建成交付,让群众住得更安心。完成东环路(岳林东路至明化路)拓宽、锦屏南路(东门路至宝化路)改造,新建宝化路东延一期、西圃路二期、城区至大堰快速通道,整治提升大成路、四明路、锦奉大道等城区道路,新增城市停车位3000个,让群众出行更顺心。在居住品质上精致提升。坚持“房住不炒”,健全“稳地价、稳房价”管理机制,供给更多高品质住房产品,建设宁波美丽宜居示范区。升级“菜篮子”消费体验,投用金钟邻里中心和大桥农贸市场,创建星级文明规范市场4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整治广平路、茗山路、义门路等背街小巷,破解马路拉链、城市噪音、交通乱象、乱摆乱占、线乱拉等民生痛点,冲刺省“无违建区”。

(八)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科技、资金进乡村,青年、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奉化实践,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全面强起来。提升农业质效。培育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主体、新渠道,做优绿色都市农业全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力争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3%,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逐步实现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低收入农户增收10%。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彰显农村风貌。片区化打造“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村庄群,持续打好农村住房改造攻坚战,靶向施策推进100个村的农房改造、环境整治和三生融合,完成农房拆旧900亩、建新600亩,新增A级景区村庄40个、市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大力扶持滕头“未来乡村”建设。深化三农改革。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综合集成改革试点,稳妥推进行政村撤并,统筹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农合联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改革举措,加快城西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持续深化农村“三治融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功能全覆盖。

(九)在生态文明创建上实现新突破。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奉化最美山海、绿色根基,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厚植生态优势。统筹开展“山水林田岛、江河湖海湾”多元自然与生态资源保护,守护好四明山绿肺和象山港蓝底,完成森林抚育7000亩,整治修复海岸线9.7公里。确保剡江(畸山至萧王庙)及支流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加快葛岙水库主体大坝和迁建公路、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二期、滨海再生水厂等项目建设,做好柏坑水库扩容工程前期工作。优化生态治理。推进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治”协同,确保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提标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危废综合处置利用中心建成投用,实施循环经济园扩园计划、方桥污水厂前期工作。力争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8%以上,创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再夺大禹鼎。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让垃圾分类、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加强环境信用差别化管理,依法精准处理企业环保问题。

(十)在民生事业提升上实现新突破。集中更多资源夯实民生基础、补齐民生短板、干好关键小事,提升人民群众“最美最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在抗疫情、稳经济的特殊时期,必须以最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援企稳岗等系列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公益、慈善、双拥、社会救助、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保障,推动职工养老保险、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接轨宁波,实现居家养老服务镇、街道全覆盖,送餐服务村、社区全覆盖。让山海文化更具魅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为牵引,弘扬与时俱进的特色文化。规划百里剡江水乡文化带、最美景观带,深入开展和乐大舞台、“一人一艺”、万场活动进百村等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办好弥勒文化节、桃文化节,申办第六届世界佛教论坛。让社会事业更有质量。探索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快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奉化校区迁建,启动锦屏中学迁建和锦溪小学扩建,确保上师大附属宁波实验学校主体结顶,中园等5所幼儿园竣工投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710个。深化“五医”联动改革,加快市第一医院、区中医医院建设。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做好医疗物资储备、公共卫生教育和服务提质提效等重点工作,提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让平安奉化更加和谐。全力织牢精密智控网,深化省级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试点,统筹防范化解社会治安、企业“两链”、危旧房、危化品、交通运输、海上渔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风险。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各位代表,为群众办好实事要事,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区政府深入调研,经项目征集、遴选比较等程序,形成了12件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大会票选确定。下一步,区政府将带着感情和责任,真诚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出成效。

三、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目标在前,重任在肩。要答好时代考卷,回应好群众期待,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一)建设忠诚政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政府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切实提升谋划能力、专业能力、攻坚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创造性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一项项工程、一件件实事中。践行群众路线,建立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三服务”工作体系,持续开展民生大问政,启动群众意见诉求、问题反映“最多问一次”改革,尽心竭力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健全政府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等决策制度,切实提高用法治思维和制度手段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鼓励担当的容错、纠错、防错机制。

(三)建设数字政府。统筹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广泛革新施政理念、机制、工具和手段,推进“互联网+服务”,大力推广“浙政钉”“浙里办”“掌上奉化”,加快实现全天候、全流程、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治理”,在经济调节、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拓展数字化应用。推进“互联网+监管”,形成全程留痕、可追溯的行政监管体制。规划城市大脑,健全大数据平台,扩大公共数据归集、共享、开放,探索数据资源创新、开发和利用。

(四)建设实干政府。干字当头,围绕区委的工作部署、群众的期盼关切,在追赶跨越中担重任,在改善民生中啃硬骨头,以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幸福指数。实字为上,持续抓好基层减负,务实功求实效,到实地解难题,以实绩论英雄,确保工作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严字托底,严格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全过程、清单式管理。落实首问负责制度,严厉整肃中梗阻、庸懒散、不作为。

(五)建设清廉政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监管,切实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今年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再压减5%,集中财力资源为发展添后劲、为群众谋福利。

各位代表,逐梦之路没有坦途,破浪前行唯有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干践行初心、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奉化答卷,为“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附件


名 词 解 释


1.六争攻坚:即宁波市委部署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

2.三大计划:即“三年大变样”、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三个年度计划。

3.五大攻坚战:即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重大平台突破、老工业园区改造、农村住房改造、城市品质提升“五大攻坚战”。

4.周周融:即每周五定期举行的政银企对接会,由区企服中心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同时邀请多家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参加,企业挑选最适合自身状况的金融产品。

5.亩均论英雄:即我省正在全面深化进行的一项经济改革,用“亩均效益”对经济效果进行评价,而非“唯GDP”,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

6.春苗计划:即主动对接市委“栽树工程”,每年动态整合不少于5亿元用于专项扶持,引育“小而美”企业50家以上,为奉化长远发展积蓄动能。

7.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即由工信部认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8.瞪羚企业:即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成长型中小企业。

9.一跨十乱:“一跨”指跨门营业行为;“十乱”指乱设摊、乱设置、乱吊挂、乱堆放、乱停放、乱派发、乱占道、乱挖掘、乱搭建、乱倾倒。

10.四好农村路:即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1.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4.三服务: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15.四联四跑:即区级领导联企业、联村社、联项目、联乡镇,党员干部跑企业、跑村社、跑工程、跑街巷。

16.五大专项行动:即“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建设专项行动、“联企跑企”专项行动、“小而美”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治理创新专项行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行动。

17.宁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2”指到2025年,通过存量扩张和增量突破,实现进出口总额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其中进口额、出口额分别达到1万亿元;“2”指到2025年,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额分别达到5000亿元;“5”指到2025年,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服务贸易、优质商品进口、转口贸易额分别达到2000亿元。

18.“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即为精准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建立的预警预判监测系统,强化商务部门对外贸出口的预测预判能力,了解企业开拓市场的动态和订单走向,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判分析和精准帮扶。

19.一核心三平台多节点:“一核心”即投促局招商核心;“三平台”即招商信息、资源、政策三大平台;“多节点”即各平台、各镇街道、区属国企等节点单位。

20.宁波“246”产业集群:即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工业互联网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家电、纺织服装、关键基础件、文化教育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1.“两山”转换:即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2.宅基地“三权分置”:即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23.三治融合:即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24.“五医”联动: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防、医养改革,加快建设健康奉化。

2020政府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