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职教 助你出彩人生

近年来,在国家确立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职业教育成为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在“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理念和现代职校育人体系中,人人都可通过努力,拥有出彩人生。

生涯规划 适性选择

掌握一门技能,让孩子获得成功的“敲门砖”,是许多家长和孩子的期望。

傅泽楠,以557.5分的成绩就读职教中心电子技术应用专业19融通班。他是的目标考上本科。家长说,“孩子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们也挺纠结。”读普高挺有吸引力,但就读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专业,既可学技术,又可考大学。这一专业是全电子电工类前十强,本科率达27%,很多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屡获金奖,孩子很喜欢。傅爸爸和孩子多次交流,又反复了解专业情况和就业前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量,还是决定支持孩子选择就读这一专业。

职教中心校长应世根也支持孩子的选择。他认为,职高和普高的育人模式不同,家长们在选择时,应为孩子选择更适合其成长需要的模式。在国家的培养方案中,职高不仅传授学生理论知识,更重学生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有些孩子不适应单纯理论教学,可能在“工学交替”“学徒制”等培养模式中获得更快成长。强行要求孩子在不适合的教育模式中成长,会严重打击其自信心、积极性,也将使其错过更多发展可能。

多条途径 皆可成长

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现代职教体系逐步建立的当下,我区已形成了职教中心以服装、电子、汽修、学前教育为主,工贸旅游学校以机械制造、旅游服务为主的专业布局,涵盖10个专业大类、40个专门化方向。

职业学校的升学途径多样,有中本一体化“3+4”、中高职一体化、参加新高考等模式。中本一体化“3+4”为应用型本科和中职联合招生模式,中高职一体化为中职升高职模式(3年后通过测试获升学资格),参加新高考包括高职提前招生、单招单考招生。去年我区参加高职高考的学生升学率达到100%,圆了职校生梦寐以求的大学梦。自2016年起,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奖的优秀中职毕业生还可免试升高职,今年我区有6名中职生具备免试资格。

毕业于工贸旅游学校1615旅游管理班的刘梦瑶,是浙江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大一本科生。谈起当初选读职高的经历,她说:“我的中考成绩不理想,只考了532.5,离普高还有一截,心情非常沮丧。认真思考后,觉得到职高学一门技术,将来说不定更有前景,所以毅然报了工贸旅游学校。”她觉得,只要肯努力,职高生也能考入心仪的大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高职高考成绩一路向好,2019年,中职高考本科上线17人,创历史最好成绩;职高生升入高职院校就读人数已达656名,占当年毕业生的六成以上。和刘梦瑶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李佳寅。刚入读职高时,她花了不少时间适应新环境。原本不抱多大期待,没想到职高成了她人生的新起点。口语、声乐、舞蹈、素描、钢琴、视唱等众多课程,充实了她的高中生活。在校期间,她曾获优秀职校生、三好学生,毕业时还收到了宁波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大学三年,多才多艺的她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担任舞蹈社社长,还获评了校优秀毕业生、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在新舞台上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七年后的今天,毕业在即,她又通过了我区教师招聘考试,即将回母校就职。

校企融合 协同育人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区域行业结构重组,经济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增大。新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行业更是出现了技能人才紧缺的情况。企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很大,选择直接就业的职高毕业生年均就业率都在96%以上。数控、服装等专业较好掌握专业技能的学生更是受到企业青睐,没到毕业,就被企业提前“预订”。

为推动自身发展,引进优质技能人才,爱伊美集团、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宁波利安电子有限公司、宁波精益集团、宁波大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各大企业积极与职校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安排师徒结对,组建职教集团等,有力推进了校企融合,协同育人。

张江勇是工贸旅游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现任宁波精益飞达轴业有限公司生产课课长。毕业10多年来,他多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从刀具选择、编制工艺、试样试机、质量控制等方面,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目前,他正担任工贸旅游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实习时在企业的专业指导师傅,专注学生技能培养,已带出十多名技术中坚力量。工贸旅游学校机械加工专业与宁波精益集团开展深度合作,试行“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树立“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培养目标,开设了数控加工订单班。

近两年,我区职校以立德树人为办学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两手抓、两手硬,加强职业化、人文化和特色化的中职学校德育品牌建设。如职教中心创建有融合地域性红帮文化的“红帮德育”,技工旅游学校正积极探索“吾龙”德育模式。特色德育品牌聚焦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实现学生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同时,在实施“现代学徒制”的背景下,加强中职生在企业实习时的德育工作,借助企业文化、企业师傅职业道德传授的力量打造特色德育品牌。

作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基础之一,奉化正积极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育现代工匠,打造职教品牌,展现出职业教育的发展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