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智安小区”让百姓住得舒心安心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对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智安小区”建设正是贯彻这一要求的重要抓手。本期“民生会客厅”一起来关注我区“智安小区”建设情况。

主持人 柳家欢

本期嘉宾:

李东雷 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邬水龙 区住建局房管中心物管处处长

戴行峰 丽江名庭业委会主任

王女士 市民

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

主持人:什么是“智安小区”,建成后有什么效果?

李东雷:今年5月,按照《宁波市住宅小区智能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技术规范》有关标准要求,在全区所有居民住宅小区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按标准要求安装小区人员、车辆出入口智能管理安防设施和系统,实现数据自动采集,提升疫情精密智控、治安防控自动感知能力,力争到今年10月底,全区所有现有小区完成“智安小区”建设。今年,全区“智安小区”建设任务147个,其中锦屏街道42个、岳林街道29个、溪口镇24个。目前,已有宁兴城市广场、丽江名庭2个小区试点完成“智安小区”建设。

“智安小区”建成后,可实现“机器换人”,从而减少物业保安配备数量。“智安小区”系统能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小区整体社情、警情的智能预测预警,极大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

王女士:个人很支持“智安小区”建设。原先小区人员出入信息全靠保安手动记录,效率不高且管理漏洞大,装了智能系统后,管理更加规范,还能助力疫情防控,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小区更具安全感。

“智安小区”建设需多方合力

主持人:“智安小区”建设面临哪些问题?

李东雷:一是经费问题,如何整合资源共同参与建设;二是标准规范问题,前端硬件设备品牌选择,技术规范能否达到系统符合数字化、高清化、智能化建设要求;三是后期运维管理问题,建成后如何维护,实现长效可用。此外,一些居民尤其是年长者,对新生事物仍不习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戴行峰:丽江名庭小区于今年5月初开始在南门安装小区人员、车辆出入口智能管理安防设施和系统,主要由街道提供网络基础,一家科技公司以广告置换方式提供技术设备。该系统于当月底正式实施,为小区管理带来便捷。由于小区原先“直进直通”,试行期间不少居民有些抵触进出“刷卡”“扫码”模式,如今大家渐渐意识到“智安小区”的规范性及安全性,比较配合。在后期运维管理上,我们将联合物业公司及科技公司制定长效管理方案,如管理人员规范操作后台系统等。此外,社会车辆频繁进出,尤其是外卖、快递车辆经常从人员出入口进出,容易对出入口设备造成刮擦损坏,在下步管理中也要更加规范。

全面推进“智安小区”建设

主持人:采取哪些举措确保如期完成“智安小区”建设?

李东雷:区公安分局坚持前瞻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发挥前沿高新技术优势,统筹前端智能感知点位布建,充分利用原有的小区车辆道闸等系统,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严格执行《宁波市住宅小区智能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技术规范》标准,确保“智安小区”符合相关建设规范,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感知系统建设所选设备及软件要求选用安全可控、先进可靠的国内主流技术、标准与产品;充分调动网络运营商、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等积极性,探索多方合作共建、广告置换等市场化、商业化运作;对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要在改造时对接属地街道,同步建设“智安小区”;对开放式小区以在主要通道和出入口安装人车一体卡口或结构化相机方式,推进“智安小区”建设。

邬水龙:“智安小区”建设可以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物业、保安力量不完善等问题,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老旧小区智能化建设。在推进过程中,按照建设标准,加强物业小区管理,规范信息采集。此外,将组织物业管理人员及保安开展相关事项及系统后台操作培训。

主持人的话——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推行“智安小区”建设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规范人员、车辆进出,增强小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另一方面,“智安小区”依托前端硬件设备和后台智能分析,对重点人员智能排查和智慧管控,对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起到“守牢小门”的关键作用。今年,我区“智安小区”建设任务艰巨,也面临诸多困难,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我区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