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新生慈善助学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高中、中职学校:

为进一步加大对大学新生扶贫帮困力度,做好2020年大学新生慈善助学工作,使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得到扶助,经区教育局与区慈善总会、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协商,确定2020年大学新生慈善助学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慈善助学名额:总数150名。其中“‘宋’爱千里”大学新生慈善助学100名,区慈善总会50名(具体名额见附件3)。

二、慈善助学范围和对象

奉化区户籍且符合大学新生助学金补助条件的学生。

三、申请助学金补助条件

(一)2020年考入国内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二)家庭经济困难的,具体指:

1.持有县级及其以上民政部门核发的《最低生活保障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或《城区困难家庭社会扶助证》家庭的子女;

2.依法由社会福利机构监护的孤儿;

3.持有民政部门核发的《烈士证明书》《烈士遗属优待证》的军烈属或重点优抚对象子女;

4.持有县级及其以上民政部门核发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的学生;

5.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学生;

6.扶贫部门核发的、且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建有电子信息档案《扶贫手册》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

7.其他类:因受灾、患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四、助学金发放标准

大学本科和专科新生,一次性资助每人5000元。

五、审批程序

由所在学校调查摸底后提出名单,填写2020年大学新生助学申请表,各学校于8月底前将申请表、汇总表及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一并上报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局805室,联系人陈老师,电话26709013586627090),资助名单最终由区慈善总会、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和杭州宋都公益基金会审核确定。

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发放补助金,是区慈善总会、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和杭州宋都公益基金会奖教助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对贫困学生的重视和关心,各校务必要认真细致及时做好这一工作。

附件:1.奉化区2020大学新生慈善助学申报表.doc

          2.奉化区2020年大学新生慈善助学汇总表.xls

          3.名额分配表.xls


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