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

暑期来临,防溺水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时段。区教育局于4月、6月分别发布中小学幼儿园防溺水工作一号、二号预警,动员师生、家长及周边村社、相关部门等社会各界力量,营造防溺水工作氛围,共同夯实防线。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防溺水“八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师生防溺水教育动员大会,利用平台组织一次学生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一部防溺水教育宣传片,举行一次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出一期以学生防溺水为主题的专题黑板报,发放一份《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开展一次学生防溺水教师家访活动,联合水利、综合执法、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一次学校周边地区溺水隐患排查活动。截至目前,各校(园)已累计发放防溺水《告家长书》64000余份,依托安全教育平台开展专题教育覆盖率达100%。

区教育局还以座谈会、专项督导、交叉检查等方式,推广防溺水优秀做法、有效经验,督促各校(园)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锦屏中心小学主题班会强化防范意识

天气逐渐炎热,锦屏中心小学不断深化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该校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34场,以“学生教育学生”的方式提升防溺水教育效果。

“大家好,这是我们第一小队收集的全国各地近期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请看大屏幕……”在该校501班的防溺水班会课上,学生们分为四个小队,分别收集溺水事故资料、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普及防溺水基础知识和简单急救方法。“我们认为,溺水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缺乏安全意识,偷偷去危险的水域游泳或玩耍;二是盲目下水施救,结果自己也丢失了生命。”学生代表不仅深入分析原因,还利用宁波安全教育平台防溺水专题视频普及知识,更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赢得一片掌声。

由学生主导、且全程参与的防溺水专题班会收获了良好效果。孩子们说,查找资料、剖析原因、展示技能……每个环节都让自己对防溺水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相关知识和技能也掌握得更加牢固。

除专题班会课外,锦屏中心小学还通过国旗下讲话、系列黑板报等多种渠道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意识。

成龙学校上门宣讲夯实家校防线

成龙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均为流动人口子女,家长不够重视、无法长时间陪伴孩子、学生居住分散等问题都给学校的防溺水宣教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为牢筑家校防线,该校今年提早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教师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家长的防溺水意识都比以往更强。在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板报评比等活动的同时,学校积极推进“防溺水意识和知识进家庭”活动,强化家长防范意识,提醒其切实承担防溺水监护责任。

端午节期间,由成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防溺水宣传小组前往住在后横的许同学家中,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了上门宣讲。在传达了防溺水要点后,防溺水宣传小组还就附近水网分布情况进行了“现场查验”。“我家附近就有一个池塘,边上已经设有安全提醒。如果看到有同学在附近玩耍我会及时提醒他们,要远离危险水域……”见孩子说得头头是道,家长高兴地表示:“孩子比我们懂得多!我们会经常提醒他注意安全,也会向孩子学习防溺水知识。”

松岙中心小学安全提醒密织防溺警示网

“同学们,明天就是端午节。虽然天气渐渐热起来了,但是大家千万不能贪图凉爽就跟小伙伴一起去河流、水库边玩耍。如果遇到意外,要及时就近向大人求助,绝对不可以盲目施救!”端午放假前,松岙中心小学402班班主任张老师再次向学生发出了防溺水“安全提醒”。

每次节假日前,该校各班都会向学生、家长发出“防溺水安全提醒”,全力夯实防溺水警示网。不仅学生们会收到“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不在河边嬉闹”等提示,家长们也会收到来自该校安保处和孩子所在班级的温馨提示、防溺水倡议书、警示卡等安全提醒。4月底至今,该校持续发出安全提醒4320条次,收获家长好评。

王同学家长表示,一开始觉得学校没有必要频繁发送安全提醒;但后来看到各地溺水事故的报道,还有学校推送的周边危险水域的相关信息,觉得学校做得对,不管是孩子、还是我们家长,都应该提高警惕,家长们更应在假期里看好孩子。

第二实验幼儿园互动体验寓教于乐

“老师,这个我知道,游泳要去正规的游泳馆!”“不能自己游泳,要大人陪着才行!”近日,第二实验幼儿园的防溺水互动讲座现场热闹非凡。幼儿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抢答,现场气氛活跃,欢呼不断。

互动讲座是第二实验幼儿园针对幼儿年龄特点,搭建的防溺水宣教平台。该园立足幼儿实际,在防溺水宣传教育过程中,采取说一说、画一画、试一试等更有体验感的方式,力图实现寓教于乐的效果。

防溺水互动讲座由宁波海事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来。他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讲述海洋知识入手,向幼儿逐步普及防溺水、水上出行注意事项,遇险求助办法等,并现场指导幼儿穿戴救生衣。全园幼儿认真学习,踊跃发言,还进行了试穿救生衣大PK,其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也在活动中得到了相应提升。

裘村实验幼儿园课程文化助推防溺宣教

为使幼儿更易接受防溺水知识,裘村中心幼儿园在该园“沐·耕”课程文化项目中融入防溺水知识,使防溺水教育更具园本特色。

幼儿园根据防溺水宣教工作要求,结合“芦乡小哲匠”特色活动,鼓励孩子与教师合作,运用农耕原料制作防溺水宣传作品,引导幼儿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主动学习和掌握防溺水知识。

活动中,师生使用圆木、各类布料、粘土陶泥、彩纸等原材料制作含有防溺水警示语句、自救提示等内容的微小盆景、趣味泥塑、创意拼贴、宣传海报等。该园将师生作品摆放到园所内每个角落,使孩子们随处可见防溺水知识,有效发挥了环境育人作用。

同时,幼儿园也鼓励有条件的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制作具有农耕特色的防溺水宣传作品,营造良好宣教氛围,努力在孩子和家长心中筑起防溺水的坚实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