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区高一年级新生军训活动的通知

各普通高中、各职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和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定于今年7月~9月在全区高一年级新生中开展军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区2020年高一年级新生及2019年未参加军训的高二年级学生。

二、活动地点

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5日~2020年9月30日。各校具体时间由滕头学生基地排定,活动总量为五天四宿。

四、活动费用

经物价部门备案,每生住宿费、餐费等合计为500元。确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必须向区教育局普教科办理费用减免手续(高一贫困生每人只付250元),减免人数不得超过该校高一年段总人数的2%。

五、免训、缓训及其他

1.因身体肢残、畸形及重大疾病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如严重脊柱弯曲、身体残缺及其他重大疾病等)应在军训开始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由学校审核,经区教育局普教科核准后,交学生基地备案,可免予参加军训活动。

2.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基地军训,因临时发病或受伤而不能按时参加基地军训的学生,可在基地军训前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报区教育局普教科后,由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统一安排补训。

六、带队教师安排

为确保活动安全,原则上每班应派1名班主任老师带队,另派1名行政领导总负责,每天晚上至少有3名学校教师在基地值班。

七、其他事项

各校务必在活动之前5天,把学生名单(因保险需要,请用excel形式,并注明性别及身份证号)、带队老师名单(用excel的形式并注明性别)、军训开营及闭营式中发言的学校领导及学生代表姓名、行政领导联系电话,发到电子邮箱:28518161@163.com

军训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军训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及生活自理能力,激发学生爱国热情,继承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各校务必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教育和安全教育,确保军训的顺利进行。活动中遇到有关问题请及时与滕头学生基地联系(联系人:田玉铭,28557768、13857439208(虚拟号:222208))。

未尽事项由教育局、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学校共同协商解决。

八、新冠病毒防控要求

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要求,疫情期间学生赴基地参加军训,必须自备5个口罩,根据需要使用,若学生自带口罩不够,将由滕头学生基地提供;基地每天对每位学生进行两次测温,若有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将由学生家长带回。

附件:1.2020年奉化区高一学生军训日程安排

          2.2020年奉化区高一学生军训活动材料

附件.zip

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                                     

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