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民生大问政:共建家园面对面 文明创建聚合力

字体:【大】 【小】

7月2日晚,2020年第二期“民生大问政”举行,本期主题是“共建家园面对面 文明创建聚合力”。问政代表围绕缆线乱象、绿地变垃圾场、老旧小区脏乱差、果壳箱维护等方面问题,对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锦屏街道、岳林街道、溪口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问政。

主持人 宋凯 柳家欢 袁冰露

问政嘉宾:

叶 峰  资深媒体人

曹美丽  中央广播电视台央广宁波记者站副站长

被问政单位代表

褚明生  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卓 栋  区住建局建工科科长

陈晨磊  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晓晓  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注册科)科长

张义波  区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高 琳  区综合执法局执法指导科科长

张安乐  溪口镇镇长

周吉娜  溪口镇村镇建设办主任

王志明  锦屏街道办事处主任

许 吉  锦屏街道建设管理办主任

范申松  岳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邵 辉  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岳林中队中队长

滕晓君  莼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毛海涛  方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吴 波  区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王 磊  中国移动奉化分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最近,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在溪口镇畸南村,各种缆线纵横交错,十分混乱,影响了村容村貌,也给村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经了解,我区所有线路治理改造由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负责牵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家电网、广电网络公司等单位协助配合。请问中国移动奉化分公司负责人,什么时候能完成整治?目前有安排多少人员参与治理改造工作?

王磊:目前,这项整治是以“我们的家园”为主题,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开展。推进中,首先对城区菜场周边的道路,包括老旧小区周边的道路整治,再向镇上覆盖、延伸,整个改造工作预计需要3-4个月,分公司安排了30多人参与光缆线路整治,和电信、联通、广电等运营商一起合作,各自线路各自负责。

叶峰:移动公司如何牵头?

王磊:我们召集了几家运营商,一起讨论、商量,主干的光缆线路由我们来负责拉直、整治,入户线由各家运营商负责规整、梳理。根据前期城中村整治经验,以及对行政村的排摸来预估。除本职工作外,我们会根据区里要求和任务来安排,也可以适当增加人员来参与这项工作。

叶峰:希望各个运营商能够认真做好前期基础工作,通过村委会或社区摸清需要整治的缆线底数,保障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曹美丽:目前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取得成效的案例,存在哪些困难?

王磊:目前已有12个城中村正在梳理,茗山路、南山路、四明路等几条重要道路已开始整治。最大的困难是原先对路由的规划不明,各家施工人员贪图方便、省事,导致缆线乱拉现象。另外也有一些村民不让“过线”,需要村委会、镇(街道)领导帮助协调,做好统筹。

主持人:运营商希望这项工作的推进能够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那么镇(街道)和村(社区)可以做哪些工作?

张安乐:缆线乱拉是镇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有牵头部门在落实。镇政府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政策处理,保障运营单位正常施工。

叶峰:中国移动奉化分公司有义务做好整治缆线乱象,通过整治革除过去的问题之外,还应该有“用户第一”的意识和做法,央企应该担起社会责任。

主持人:岳林街道明化小区是以农居房为主的住宅区,共有27幢楼,已入住800户住户。当地住户向我们反映:在21幢和23幢之间一块约60平方米的地面,成了一个垃圾场。今年初,物业公司还用围栏把垃圾场圈围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围栏内堆放着不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记者去现场采访的前一天,这个垃圾场被清理过了。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明化小区这个垃圾场,按照规划应该是一块绿化用地。

范申松: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对该垃圾场进行了整治,从住户反映情况来看,说明我们对建筑垃圾的清理还不够及时。小区在二次改造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垃圾堆放场地。对于位置合理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征求居民共同意见,下步我们将加大对垃圾的清运管理力度。

主持人:请问区住建局领导,您认为物业公司在规划的绿地上圈围这样一个垃圾场合不合适?

褚明生:新建的小区,在统一交付以后,居民装修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根据一定比例以及实际情况而定,这期间确实是需要临时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但从该小区反映情况可以看出三个问题:一是“临时”的时间太长,长达10年之久;二是物业管理出现问题,生活垃圾也在其中堆放;三是清运不及时,居民都已经闻到臭味,说明部分垃圾已堆放较长时间。

主持人:请问物业管理处在这个问题上如何作为?

李世杰:得知这一情况非常痛心,说明物业公司没有履职尽责,未对垃圾及时清运。我们将第一时间约谈这家物业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处罚,要求该物业公司规范管理,增设场边督导员,并在小区公示栏里,明确投放、清运的时间。

主持人:请问岳林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领导,物业公司表示这个垃圾场不能撤除,老百姓对此很不满意。如果领导让您去处理这件事,您有什么思路?

邵辉:针对存在时间久、物业公司管理比较混乱,以及场外堆放垃圾等问题,执法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处罚。

曹美丽:就这一问题上,各位总结为监管不到位、管理有漏洞,我认为主要还是作风问题。这个垃圾堆放场应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考量是否需要存在,其次垃圾堆放也应有制度,10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监管不到位,导致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物业部门对垃圾堆放场的不作为完全可以处罚。是谁给了老百姓误解的空间?需要共同反思。

主持人:在奉化的一些居民小区,一些老大难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切实解决。在锦屏街道的庄山、春晖等老旧小区内,不少小间开设了店铺,经营类别繁多,有证无证掺杂。首先请问一下锦屏街道办事处领导,在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冲刺时刻,您的属地出现上述现象反映了什么问题?

王志明:说明我们工作没做好,还有很多盲点。

主持人:请问区市场监管局领导,我们俗称的小间,也就是住宅楼的架空层可不可以开店?以前发过营业执照吗?

王晓晓:根据2014年宁波放宽住所登记的相关规定,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村委会的允许下,我们凭证明同意住宅改经营用房作为登记。2019年6月起,根据我区出台的关于简化住所登记的相关规定,小间架空层已经被纳入禁止审批的房屋。

主持人:锦屏街道辖区内小间开店的数量?

孙晶:从去年整治开始,小间开店有近220间,集中整治多次后,关停了近170家。对于街道来说,属地责任责无旁贷,我们会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如发现无证经营现象跟相关单位对接,及时关停。对于有证小店,我们会跟相关单位协商逐步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叶峰: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锦屏街道范围内小区小间开店批出执照的有多少家?

陈晨磊:截至2019年6月,锦屏街道内小区开店的将近240家,通过街道的统筹协调以及相关部门的整治,现有执照的还有40家左右,这部分店有些也是老百姓所需,这一问题我们和街道也在想办法,另外找出一块区域,把这些小店搬过去,不扰民又便民,既能增强城市活力也不影响城市环境。

王志明:市场监管局是不是能够在这些小店的执照年审过程中,把不符合要求的注销,这些执照都是原先发出的,现在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也在积极对接,尽快拿出可行办法。

叶峰: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基础工作要做实,真正形成合力。干部工作要向前一步,各个相关部门要真正群策群力,想办法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

叶峰:小间开店是镇(街道)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比一比、赛一赛,哪个镇(街道)能够先想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拿出自己的经验和样板供其他地方学习。

主持人:有市民反映,向政府部门电话投诉小间开店的情况时,工作人员存在推诿现象。

王晓晓:如果我接到这个电话,首先会记录相关情况,再跟监管科室以及举报投诉中心对接这个问题,让他们给申请人答复。

主持人:请问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从市民反映的情况来看,您认为暴露出了哪些问题?

陈晨磊:作为窗口服务人员,应该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办百姓之所需,但这个工作人员来电接听以及内容答复的情况,反映出的不单单是工作作风问题,还有思想作风问题。下步,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抓紧落实首问责任制、即问即办制,把作风建设抓好抓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曹美丽:从市民反映情况来看,第一感觉就是推诿。既然已经有了新的禁止审批的规定,就应该按照新规定办事。此外,这一问题还反映出内部推诿现象,宁波推行首问即问即办,但我们看到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的投诉电话时态度冷漠,本应通过内部流转传达到相关部门及科室,却让群众一次次打电话,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最后会让老百姓感到失望。

主持人:菜市场的环境秩序和卫生问题,是“民生大问政”节目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问题。应该说,经过多次集中整治,我区的菜市场环境总体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着整治效果不平衡、不持久问题。我们还在岳林菜市场发现有活禽交易,请问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在一个不能进行活禽交易的场所,出现了可能进行交易的活禽,您觉得是哪个环节的螺丝松了?该如何拧紧呢?

陈晨磊:岳林菜市场违规出现活禽交易,说明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我们和属地街道多次检查了岳林菜市场,还是出现这个情况,说明市场监管的力量仍是有限,下一步将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监管。

主持人:请问岳林街道领导,您觉得岳林菜市场在管理方面还有什么问题?

范申松:岳林菜市场乱象暴露出我们在防疫方面、市场内部管理以及执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仍未达到齐抓共管的效果。

主持人:6月30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前往岳林菜市场,看到的场景和整治前不相上下,一些经营户仍在过道上堆放货物,南面的出入口,地面上一堆垃圾流出的污水直接溢到门外的人行道上。现场没有看到管理人员。6月30日下午5时30分许,溪口镇城北菜市场的入口处已无管理人员值守。所有的经营户和进出菜市场的顾客几乎无人佩戴口罩,也无需出示健康码。当管理人员下班之后,菜市场内垃圾随处可见,车辆随意进入,环境卫生几乎全靠商户自觉。

张安乐:溪口镇城北菜市场的乱象,说明管理中仍存在工作人员缺位、菜场管理失控等问题,主要还是工作责任心不足。下步将对菜市场常态化管理:一是科学设置菜市场营业时间,根据老百姓需求,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并要求工作人员做好管理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菜市场管理方的考核机制;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消费者和经营者戴好口罩等;四是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乱停乱放等现象的整治力度。

童云龙:对菜市场的乱象感到痛心,说明菜市场的这个“小门”并没有严格管好。新冠肺炎疫情多发生在批发市场内,尤其是活禽和海鲜,因此必须要加强管理。“小门”失控状态、活禽交易等现象,不利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疫情防控专班将切实加强对菜市场督查的力度和深度,并做好宣传教育。

主持人: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岳林街道东一村老岙公交候车亭内有一个果壳箱长期无人维护。次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果壳箱内的垃圾已被清理,但各种污渍仍然存留在内。环卫部门表示,他们的保洁范围,不包括市区建成区之外的公交候车亭内的果壳箱。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建成区之外,只有溪口镇和江口街道对辖区内的公交候车亭内的果壳箱维护保洁,其余32组公交候车亭的果壳箱一直处于无责任人管理状态。这样的现象已经持续了五年之久。

主持人:请问区交通运输局领导,果壳箱应该谁来管,这个问题是否需要顶层设计,又该怎么做?

徐天真:产生这一现象,说明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在工作上没有落实具体归属,存在缺失。下一步将健全监督机制,积极对接、认真整改。

吴波:目前,我们和各部门以及镇(街道)的保洁部门对接后,根据实际情况作了分类处理,城区内200个候车厅的果壳箱由环卫部门清理,镇(街道)的果壳箱的由镇(街道)的保洁部门处理,村里的由村委会管理。

主持人:在绿都路东头有一段约一公里长的路面,总是散落着尘土,每当有车辆经过此处,就会有漫天的沙尘在空中飞扬。有市民反映,这些散落的尘土,来自往返于建筑工地和渣土堆放点的工程车。请问区住建局领导,你认为住建部门还有没有可以上前一步的工作可以做?

褚明生:区住建局一直以来都在狠抓建筑工地出来的渣土车清洗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作为建筑工地的主管部门,将主动牵头与相关部门及镇(街道)一起规范此类问题。

主持人:请问区综合执法局领导,下一步有什么改进措施?

张义波:渣土车从建筑工地出来,未经清洗直接上路是不允许的,其行为可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处罚。此类问题的存在,也说明我们在监管、巡查中的不足,下步将重视此类问题,积极补上缺位。

曹美丽:“民生大问政”启动以来,奉化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作风、工作主动性上都有进步,但也仍存在一些细节问题,主要是归结于责任意识还不够。在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时期,仍需再进一步提升能力,积极解决各类问题,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叶峰:近年来多次来到奉化,每次都能感受到奉化的进步和发展,除了城市面貌的变化外,还包括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但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要让老百姓真正满意,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需建立长效机制,广大干部更要举一反三、上前一步、统筹规划,做好“领头雁”。

图为问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