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定向委托培养缓解基层专业人才紧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高素质专业人才紧缺已成为教育和医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解决基层教育、医疗人才紧缺问题,根据浙江省相关部门部署,我区陆续启动定向委托培养,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基层人才紧缺的问题,提高我区教育、医疗总体水平。本期“民生会客厅”,一起来关注“定向委托培养”。

主持人 袁伟鑫

本期嘉宾:

顾慧芬  区人力社保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科长

刘珊珊  区卫生健康局人才工作科科长

王小刚  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

教育和卫生健康部门

已实施定向委托培养

主持人:目前我区教育、卫生健康人才的总体情况如何,定向委托培养的实施情况怎样?

顾慧芬:定向委托培养是一种为特定部门招收和培养学生的制度。目前我区定向委托培养实行招生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并轨进行的方式,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学生按期毕业后,经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符合条件的办理事业单位聘用手续,但须在我区工作一定年限。

设区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吸引力也在增强,但相比鄞州、海曙、北仑等地,地理位置、收入和综合环境尚有一定差距。从每年参加校园招聘的报名情况来看,与上述地区的应聘人数相比,吸引力还有不足,因此通过定向委托培养,能够缓解基层一线的教育和卫生人才的短缺。

刘珊珊:卫生健康部门从2010年便启动定向培养,按照定向培养相关规定,选择定向培养的学生在毕业规培后需在基层卫生部门服务5年,有效缓解部分基层医务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时,定向培养数量、学历、专业都在逐年提高或调整。2010年,首次在宁波大学定向培养6名临床医学大专学生,当时并没有采取招录和招聘并轨,而是采取学费补助的方式。2012年开始实行招录与招聘并轨,学生按期毕业后经考察、体检合格,签订事业人员聘用合同。而2019年定向培养人数增加到30人,培养院校包括温州医科大学、杭州医学院等多所院校,今年计划定向培养40多人,但受选考科目调整影响,仅有儿科、临床医学等20人定向培养。目前我区定向培养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累计达到151人。

王小刚:教师资源紧张和不平衡是长期性问题,为此教育部门作了一些思考和改革上的尝试。通过提前批招聘招录一批优秀师资,再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优秀师资。今年是教育部门第一次定向委托培养,把高考和招聘并轨,宁波大市范围共27人,其中小学全科13人,这批学生毕业后通过体检、考察后分配,提供事业单位编制,基层服务7年。

定向委托培养效果如何

主持人:定向委托培养会给我区带来什么?

顾慧芬:目前教育和卫生健康领域基层人员队伍较为紧缺,特别是卫生健康方面,对医务人员需求量很大,定向委托培养能够较好解决基层一线卫生健康人才不足的问题。卫生健康系统定向培养的学校、学历层次不断提升,专业也有所丰富,每年的人数也在增加,相信再过几年,我区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紧缺的状况能够得到较好改善。

今年我区教育部门第一次尝试定向委托培养,同时招生的范围扩大到宁波大市,希望通过定向委托培养缓解基层教育资源紧缺的基础上,提高师资总体水平。

刘珊珊:长期以来,卫生健康部门特别是基层医疗部门人员流动较大,基层医疗人才欠缺,而定向委托培养是卫生健康部门引进人才的重要方式之一,能够建设一支稳定且专业技能过硬的基层医疗团队,目前已经有40多人毕业并分配到基层工作,很多医生已经成长为基层卫生健康机构的技术骨干,对于稳定和提升我区医疗总体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王小刚:经过前期调研,今年委托杭州师范大学定向委托培养13名小学全科专业学生,高考分数需达到一段线以上。同时还有初中数学、初中语文、高中物理、高中地理定向委托培养,其中高中地理和高中物理还附学另外一门学科,为毕业后学校人才使用提供方便。

将继续推出相关人才政策

主持人:未来是否会继续扩大定向委托培养范围,还会推出哪些人才政策?

顾慧芬:原本上级部门有定向委托培养农林人才的计划,但目前我区各镇(街道)人员暂时没有需求,所以今年没有实施。教育和卫生健康的定向委托培养效果已显现,未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开展,加上人才扶持政策的不断深入,未来我区在人才引进等方面会有较大改善。

刘珊珊:虽然我区定向委托培养已实施11年,但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的需求量仍然很大,随着2015年之后定向培养学生陆续毕业,可能会给基层卫生健康注入更多的活力。未来,在做好医学人才引进的同时,还将继续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提高我区卫生健康人才的数量和质量。

王小刚:随着这两年我区教师收入的提高,吸引力有了明显提升,每年计划新招教师100人左右。在今年的教师招聘中,我们招聘到了5名985重点院校的教师,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得益于放宽了招聘条件。今年,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将招聘范围扩大到浙江全省,放宽专业、区域范围等,择优引进双一流高校、重点院校毕业的教师资源。同时,明年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开展定向委托培养。

主持人的话——千秋功业,关键在人。定向委托培养确实能够缓解基层人才紧缺的问题,但这只是其中之一。如何搭建好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让愿意留在基层、扎根基层的人才得到更好待遇、更多成长机会,人才才能真正流向基层,这才是真正需要思考和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