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各级人大代表下沉一线尽心履责

记者 景小芳

本报讯  自全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共建“我们的家园”以来,各地人大代表带头践行文明,发挥优势,下沉一线,利用“线上+线下”渠道,搜集文明城市创建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问效,推动整改到位,凝心聚力共建“我们的家园”。

人大莼湖街道工委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我们的家园”视察、检查、座谈会等活动。6月下旬,组织20多名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莼湖直街、农贸市场和农产品自产自销临时摆放点,重点查看车辆乱停放,沿街店面跨门营业、占道经营,市场周边脏乱差等问题,并向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人大萧王庙街道工委利用“周一夜访”“五个日”活动载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村访民活动,目前已走访选民群众85人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2件次,助推问题解决7件次,在共建“我们的家园”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人大江口街道工委组织全体代表开展3次集中督查活动,专题督查街道办事处、农贸市场、机场路高架等重点区域以及蒋葭浦村、甬新家园等典型村(社区),拿起“放大镜”挑刺街容街貌、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交通秩序等。

“宁裘线村民房前屋后两侧杂物较多、下横线道路两侧水泥预制板区域较乱”“船厂区块沿海中线道路两侧沟渠内白色垃圾较多”“庄山、春晖、长岭、东门等老小区停车位不足,乱停车现象普遍”“东江家园小区存在严重毁绿种菜、占绿堆放问题”“西坞农贸市场内腥味弥漫、垃圾桶污渍明显”……锦屏、西坞、方桥、裘村、松岙、大堰等各镇(街道)人大代表、政府工作人员组建起微信工作群,人大代表通过随手拍形式,将身边需整治点位实时上传,镇(街道)工作人员收到代表反映的问题后,及时梳理、流转,限时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复。

人大尚田街道工委持续跟踪问效,认真梳理归纳前期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并明确办理时限和回复方式,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一抓到底,有效解决。如为彻底解决尚二村垃圾分类不到位问题,人大代表全程追踪,在该村推出垃圾分类奖惩机制、垃圾分类红黑榜的基础上,在村内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安装公共视频,若有村民被摄像头拍到垃圾分类不到位,将被罚在投放点做一天桶边督导,若多次违规,将被村里取消部分福利待遇。

在共建“我们的家园”过程中,人大代表的优秀事迹令人动容。

中山东路舒家段小餐饮每天产生大量厨余垃圾,街背后的几个垃圾桶无法容纳,经常污水四流,臭气熏天,群众意见很大。区人大代表、岳林街道舒前村党支部书记舒承钧主动认领中山东路的巡查任务。他三进店家,最终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群众点赞。区人大代表、溪口镇沙堤村党支部书记俞成方,带领村干部走街串巷,排查村里各个角落。为顺利推进旧村改造,他们利用夜间入户走访,最终拆除老旧房屋34间、三舍20多间。他还亲自参加村庄美化环境的规划设计,把沙堤村打造成美丽的花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