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把牢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关

字体:【大】 【小】

消防安全,关乎你我。近日,相关部门在全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监督行动中,发现不少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失修失管、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等问题屡见不鲜。高层火灾一直是民生热点,小区消防安全问题成了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一起关注小区消防安全。

主持人 柳家欢

本期嘉宾:

严小敏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邬水龙  区房管中心物管处处长

吕 玮  区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

陈女士  小区业主

未发生重大高层消防事故

主持人:近年来,我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及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如何?

严小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共有高层建筑557幢,其中高层住宅526幢,18层以下的395幢,18层以上的131幢。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9月15日,区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到火灾报警935起,直接财产损失达925万余元,过火面积27291.3平方米,受灾户数58户,受灾人数76人。其中,高层火灾19起,占总数的2.03%。火灾原因有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吸烟及乱扔烟头、用火不慎、自燃、玩火等。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主要是利用建筑自身设置的消防设施来施救,比如自动灭火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人员疏散主要通过防烟楼梯间、屋顶平台等。从目前情况来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还存在消防登高救援场地占用现象严重、自动消防设施故障率高、消防车道通道堵塞严重、消防设施人为损坏严重、外地面广告牌影响疏散和救援、小区消防自救整体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邬水龙: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层建筑逐年增多。目前,全区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共142个,物业服务企业共46家,其中一级资质22家、二级资质6家,占比达60.87%。全区物业行业现有从业人员4000余人,累计在管建筑面积1154万余平方米,总户数7万余户,覆盖人群19.3万人,新建商品房小区物业覆盖率100%。2017年12月,我区出台《奉化区普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菜单式分级服务指导标准(试行)》,明确物业企业服务边界,提升物业收费透明度,对纠纷投诉解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试行以来,全面覆盖45个新建物业小区,并逐步推广延伸至全区物业小区。

近年来,在物业管理过程中,部分小区也零星发生过较小的火灾事故,均在第一时间扑灭,未发生严重后果。

消防安全隐患仍不少

主持人:消防安全隐患不少,主要原因有哪些?

严小敏:一是高层建筑没有归口、统计和管理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现象,尤其是公共高层建筑产权多元,例如一幢建筑业主多达上百家,大多数依靠物业管理,没有明确的责任人;二是业主消防安全意识不强,野蛮装修,擅自拆改消防设施设备,违规圈占电梯前室、疏散走道等公共区域;三是物业公司履行管理责任不到位,只讲服务不讲管理,对消防设施设备损坏重视不够,对苗头性问题管控不到位,往往在事情全面爆发后将矛盾上交了之;四是高层多业主建筑消防安全法规不健全,物业公司不具备法人身份,业主委员会难以成立,致使难以动用行政手段施加压力;五是部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尚未建立,已有资金动用条件较高,实际难以操作,共有部位、共有设施的维修养护资金保障困难。

吕玮:区物业管理协会于今年6月29日正式成立,共有45家会员单位,基本覆盖全区所有物业公司。协会成立以来,走访排摸了全区所有居民住宅小区,发现不少小区仍存在楼道内杂物乱堆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隐患,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开发商“先天不足”的历史遗留问题、物业管理力度不够和相关部门执法不到位等。下步,协会将继续督促物业公司落实消防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及镇(街道)优化完善小区充电桩等配套措施,逐步满足业主现实需求。

陈女士:我认为最根本的还是业主自身消防意识不强。就以消防通道放置鞋柜等私人物件为例,业主普遍有着“大家都这样我为什么不能”的心理,更有甚者改造消防设施扩大使用面积,硬生生堵住了“生命通道”。这些摆在眼前的消防隐患,一时确实难以根除,因此需要消防、物业以及相关部门联合管理,逐步减少安全隐患。对于新建住宅小区,要在初期形成规范。

消防设施、物业服务将提档升级

主持人:加强小区消防安全,将采取哪些措施?

严小敏:“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品质提升”项目是我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实施经费75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全面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年底前完成。主要包括:10个小区消防车道、登高操作场地划线和标识标牌建设,消防车通道占用自动识别告警系统建设;10个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系统建设,包括户外电动自行车停放雨棚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区划分的21个片区微型消防站,补充配备车辆和手抬机动泵等随车灭火器材;3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建设。

邬水龙:下一步,物管处将着力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减少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一方面,组织理论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水准。依据《奉化区物业小区常态化巡查工作制度》,并与第三方机构签约,以购买“三方服务”的形式开展物业小区日常巡查,对物业公司日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作公开、客观的考评,完善我区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长效督查机制。此外,物管处还将利用物业保修资金,推动小区消防基础工程建设。

主持人的话——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家园,消防安全需要业主、物业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火灾演习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更新维护消防设施设备、清理不当占用消防通道物品等,营造舒适、安全的居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