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轨道3号线(鄞奉段)、机场南路项目开通新闻通气会召开

今天(25号)下午,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轨道3号线(鄞奉段)、机场南路项目开通新闻通气会,通报工程建设、运营筹备、接驳站建设、公交线路及“十一黄金周”奉化文化旅游活动安排等情况。

机场南路、轨道3 号线(鄞奉段)不仅仅是综合交通大廊道,也是经济、信息、人才的通道和加速器。随着两大工程的开通,奉化从此结束无高架快速路和轨道交通的历史,正式融入宁波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实现了由宁波中心城区南部组团向宁波南部新城区的重大转变,重塑了全区综合交通的格局,带动了沿线地块的开发建设,交通强区建设将由此迈出重大步伐。

据介绍,机场南路工程是奉化区连接市中心区的重要快速通道,高架主线设计时速80 公里每小时,标准段设置双向6 车道,局部区域增设辅助车道,设置双向8 车道,工程预留2 座全互通立交,新建8 对平行匝道。地面辅道,设计时速50 公里每小时,标准段设置双向6车道。

轨道3号线(鄞奉段)开通后可与3号线一期直接贯通运营,无需换乘便可以直达樱花公园站、大通桥站;可与1号线在樱花公园站换乘,与2号线在大通桥站换乘,与年底开通的4号线在儿童公园站换乘,与未来开通的5号线一期在鄞州区政府站换乘。开通运营初期,奉化境内5个车站的14个出入口共开放11个。

营运时间方面,将与既有的3号线贯通。其中金海路站往大通桥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00 和22:00,大通桥站往金海路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00 和22:38。行车根据高平低峰实际情况,分别间隔6分钟、8分钟和10分钟。线网票价将继续延用里程分段计价的票制方式,实行“递远递减”原则,起步里程在4公里及以内,每票2元;里程超过4公里部分在起步基础上采取分段累进加价办法,全线网64.6公里最高票价为10元,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实行票价免费、打折等优惠政策。

在接驳站建设及公交线路安排方面,位于轨道终点站金海路西侧的奉化客运中心,共设置公交停车位123个、P+R及办公停车位408个、长途及旅游大巴停车位67个、出租车停车位10个,除长途客运外,其余将与轨道同步开通运行,目前站内安排发车线路的22 条(含夜间线3条)已试运行。大成站设有公交车停车位50个,P+R停车位50个,共安排发车线路10条(含夜间线1条)。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也设有数目不等的公交车停车位和P+R停车位,方便市民出行。与此同时,机场南路沿线14对公交停靠站也将按时投用。

此外,在通气会上,区文广旅体局借助在两大工程的开通之际,推出了金秋文化旅游季,为游客和市民准备了12项旅游类、6项文化类、5项体育类假日文体旅游活动,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