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24班的小学、水上童乐园、邮轮客运中心……奉化这个地方最新规划来了!

近日,《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原浙江船厂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布,规划范围主要为原浙江船厂范围(包括大列山)以及其发展的腹地,总规划面积为276.43公顷。

该区块功能定位为:以船文化产业为核心,通过邮轮港驱动,打造集儿童游乐、海上运动、商业会展、旅居配套以及新兴智造等于一体的“宁波湾船舶文创滨海旅游度假区和奉化滨海绿色创智区”。

开发规模

本区规划人口2.76万人,约1.06万户。规划总用地276.43公顷(包含部分海域),至2020年,规划城市建设总用地196.37公顷(不包括水域),占规划总用地的71.04%。

规划结构

根据地形特点,并以生态保护、合理布局、土地价值最优化为出发点,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两带四片区”的空间结构。

一心:以水上运动为主的水上童乐园结合主题酒店等商业配套服务形成的休闲娱乐中心。

一轴:串联湖头渡区块、水上童乐园、主题度假酒店和半岛生态区的山海景观轴。

两带:分别为沿规划一路的船文化产业发展带和沿海中线的城镇功能联系带。

四片区:分别包括原浙船主体片的休闲度假区、湖头渡片的配套住宅区、大列山岛片的半岛生态区以及松岙镇的产业拓展区。

规划用地

1.居住用地

规划居住用地34.67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的17.66%。

规划区针对各类居住群体的需求,以城市道路、自然山体和水系围合空间规划,形成4个社区。规划总居住人口约2.76万人,约1.06万户。

由于第二居住地人口和旅游人口可不考虑教育设施配置,规划区教育设施配置按常住人口1.10万人计算。

2.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10.68公顷,分别为文化设施用地和中小学用地,占规划建设用地5.44%。

其中规划文化设施位于规划区西片区,主要利用原有船厂的旧船坞和工业设施进行改造而成船文化产业园,包括船文化遗址博物馆、海洋文化博物馆和文化创意区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产业,总用地面积8.80公顷。

规划中小学用地位于沿海中线北侧,为一所24班的小学,用地面积1.88公顷。

3.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21.06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10.72%。规划区的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类型众多,重点规划与旅游、接待、服务功能相配套的酒店、商业、文娱等用地。

4.商住混合用地

规划商住混合用地29.26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14.90%;集中分布于原船厂中片区,依托商业与居住混合设置,不做细分,为后期方案设计预留弹性。

5.文化设施与商务混合用地

规划文化设施与商务混合用地3.44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1.75%;位于为西侧滨海地块,主要是指融合文化创意、设计、艺术等产业公共功能的综合类滨海文创区。

6.商业与交通场站混合用地

规划商业与交通场站混合用地1.68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0.86%;主要为邮轮客运中心等交通设施与商业设施的结合设置,集中布置在滨海地块。

7.工业用地

规划工业用地24.43公顷,占规划建设用地12.44%;集中布置在规划区东片,均为一类工业用地。

8.其他用地

其他用地还包括道路广场用地、市政公用设施用地、绿地及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