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浙冷链”让食品安全信息更透明

字体:【大】 【小】

近期,我国出现多起进口冷链生鲜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事件。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生鲜食品监管,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6月24日起,浙江省全面启动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一起关注进口冷链生鲜食品安全问题。

主持人 毛超峥

本期嘉宾:

司徒晓飞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毕红昌 奉化大润发超市生鲜部经理

李先生 市民

依托大数据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

主持人: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是何时启动的,主要的措施有哪些?

司徒晓飞:6月24日起,浙江省启动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在全国率先推出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简称“浙冷链”),通过“首站赋码,出、入库扫码”的形式实现进口冷链水产品、肉制品信息追溯。“首站赋码”是指进口冷链生鲜食品进入浙江省后,由首家接收的食品企业对其进行赋码操作,通过“浙冷链”平台上传该批次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信息。之后,该批次食品在浙江省内销售的出、入库信息都需由经营户扫描该二维码后更新。

在赋码、扫码后,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可以借助“浙冷链”平台监控食品流向,一旦食品扫码出库后超过3天未接收到下游经销商的扫码入库信息,平台会提示“三日未入库”信息,以便工作人员介入监管,督促尽快扫码入库。市民在购买进口冷链生鲜食品时,只需用支付宝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该食品从生产到经营的各环节信息。

闭环管理运行良好

主持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实施,我区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运行情况如何?

司徒晓飞: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使各相关单位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性地出台了《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细则》和《浙冷链应用手册》,并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商、冷库等走访排摸,确定2家食品生产企业、2家商超、2个批发市场作为重点管控单位。区市场监管局与区疾控中心形成衔接联动机制,每周抽取50批次进口冷链生鲜食品进行检验。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各单位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落实情况良好,全区共赋码8365个,扫码14705个。但也存在个别下游食品经销商工作内容不熟悉、技术方法未掌握的情况。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对经销商开展集中培训。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依照“从重、从严、从快”的工作原则,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票证不全、证货不符、过期变质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办结责令改正、警告案件8起,立案查处6起,力度为全市之最。

毕红昌:奉化大润发超市共售卖8个种类的进口冷链生鲜食品。在闭环管理启动后,超市第一时间响应,组织水产区和肉类区员工培训,便于他们及时掌握赋码、扫码技术。超市采取的是零售模式,所以在进口冷链食品到货后需要先拆包,然后对食品重新赋码,并将新二维码贴在食品外包装盒或者价格条上。目前,超市每周平均扫码量在500张左右。为确保工作到位,管理人员每天巡场时也会抽取部分二维码进行扫码。超市还制作了“浙冷链”知识科普板,放置在肉类区,方便市民知晓“浙冷链”的使用方法和作用。通过这种方式,让市民知晓食品安全信息,帮助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销售回暖。

“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各方守护

主持人:如何更好地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司徒晓飞:作为政府食品安全主要职能部门,我们将总结前阶段工作经验,分析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进口冷链生鲜食品“物防”工作,真正使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希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维护食品安全,严格落实进口冷链生鲜食品闭环管理。

李先生: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能让市民直观了解食品生产、经营信息。但是,食品从加工到端上餐桌,中间要经过多个环节,除了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外,其他职能部门也要形成联动,如将食品进口、流通等环节的信息录入“浙冷链”,完善整个追溯系统。此外,希望以后食品闭环管理范围能从进口冷链生鲜食品扩展到所有食品种类。

主持人的话——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通过大数据监管手段,无异于给食品安全又增加了一道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