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665566439R/2020-108506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字号 奉财政发〔2020〕55号 发文日期 2020-09-08 成文日期 2020-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部门决算及做好部门决算公开和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 【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部门决算报表质量,确保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夯实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基础,形成决算数据为决算编制提供参考的反馈机制,根据《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达2019年部门决算批复

根据《预算法》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规定,现将你部门报送的2019年部门决算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于2020年9月8日批复给你们(具体批复格式附件1-2)。

部门决算批复后,若发现原上报数据因财务处理或报表填列有误,或因审计事项确需对已报送并批复的决算数据进行调整的,应及时调整次年账户,并在次年决算中将调整数据所依据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规定以及调整单位、科目、金额和调整原因作出具体说明。原则上不调整当年决算批复数据。

各镇级决算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镇级财政部门应在二十日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决算。各部门应当在接到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本部门决算后十五日内向所属各单位批复决算,同时报送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二、做好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

(一)公开的原则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主动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外,不得少公开、不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保证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

(二)公开的基本要求

及时公开,内容准确,形式规范。重视公开实效,聚焦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方便社会监督,公开内容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

(三)公开的责任主体

按照“谁编报,谁公开”原则,各部门是部门决算公开的责任主体,负责本部门决算公开,并对公开内容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负责,并切实做好决算公开的说明解释工作。

(四)公开的范围

按照与部门预算相衔接的原则,实施部门决算公开。

(五)公开的时限

区级部门应于2020年9月27日前向社会主动公开2019年部门决算,原则上各部门统一在2020年9月25日集中公开。镇级各部门应于同级财政部门批复部门决算二十日内向社会主动公开2019年部门决算。

(六)公开的内容

各部门决算公开内容是指经本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决算信息。依法确定为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除外,各部门应当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决算信息,不得少公开、不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

现将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内容主要文字说明和表格组成明确如下:

1.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文字说明

主要由部门概况、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等组成,说明样式框架内容不可缺失。

一是部门概况。包括部门主要职能、机构设置等。

二是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包括部门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说明、收入决算情况说明、支出决算情况说明、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拨款情况说明、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等10个方面。

三是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按照本部门公开内容选择使用。(参考格式详见附件3)。

2.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一是部门决算公开表共10张,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收入决算表(分单位)》(公开02表)、《收入决算表(分科目)》(公开03表)、《支出决算表(分单位)》(公开04表)、《支出决算表(分科目)》(公开05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6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10表)(具体格式详见附件4),上述10张表须全部公开。

二是《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分科目)》、《支出决算表(分科目)》、《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6张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到部门决算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收入决算表(分单位)》、《支出决算表(分单位)》公开到分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细化公开;无数据的表格要求零上报(即公布空表并附说明“XX局没有XXXX决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七)公开的方式

1.公开渠道

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应通过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财政信息专栏统一公开,有部门门户网站的应同时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公开内容应保持一致,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2.公开操作

各部门应根据有关规定,准备好决算公开的文字和数据材料。其中,对在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专栏集中公开要求如下:

(1)区政府序列的各部门(单位)登录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h.gov.cn/政务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栏目)自行公开。

(2)无登录帐户的非区政府序列部门,携带各部门(单位)拟公开信息电子稿和纸质签章稿交至区财政局721办公室。

3.公开信息审核

(1)数据一致性审核。各部门应根据有关要求,在公开前将拟公开的部门决算信息与区财政局批复的部门决算数据核对一致。

(2)信息保密性审查。各部门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决算公开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依法不予公开;对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应作区分处理,将其中不涉密的内容依法予以公开。

三、做好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

开展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能及时反映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编报质量以及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维护决算工作的严肃性。现将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要求明确如下:

1.各部门要负责做好系统内部预算单位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

2.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内容:核查上下级财政与部门之间决算报表一致性情况、核查预算单位决算报表与会计账簿一致性情况,主要包括预算单位收支余决算数据检查,以及单位人员等信息指标的了解和核实。

3.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核查工作是各决算编报部门的重要基础工作,各部门要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附件:1.关于2019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

   2.区级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批复表式

   3.区级部门2019年决算公开说明样式

   4.区级部门2019年决算公开表式(共10张)

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

2020年9月8日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