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索引号 11330283665566439R/2021-113656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主题分类 财政综合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发布机构 区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1-15

奉化区直达资金工作总结及下年部署

字体:【大】 【小】

为积极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直接利民惠企,区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举措推进部门联动,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实现直达资金监控平涛、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高效联通和指标分配、预算下达、预算支出、数据上传全闭环管理。直达资金支出分配、使用情况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由预算牵头提出特殊转移支付、特别国债的分配方案,各相关业务科室根据方案进行资金分配和下达,并积极跟进支出进度。

二是抓实任务落实,资金分配精准化。根据财政部和省、市财政规定要求,严格资金分配使用,从最大限度缓解因疫情造成我区减收增支压力较大等困难实际出发,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并报市财政局备案实施,将资金有针对性分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资金、民生支出、保市场主体等领域,做到专款专用,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

三是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压实工作责任。一是通过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动态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处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系统里出现的预警提醒,及时进行处理,目前已处理16条支出预警信息;二是与审计局联合对单位进行指导监督,指导资金项目单位做好直达资金台账管理工作,盯紧盯牢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三是强化绩效管理,派第三方进行检查,提升资金绩效目标质量,是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二、直达资金总体情况

(一)直达资金下达情况

截至12月31日,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不含参照直达)50798.25万元:其中中央两直资金49100万元,具体包括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4600万元及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特殊转移支付)资金4500万元,另有特殊转移支付资金703.25万元及正常转移支付资金995万元。

(二)直达资金分配情况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特殊转移支付资金4500万元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4600万元根据中央、宁波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两直”资金分配方案》,安排11个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3120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老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以促进我区卫生事业发展和安居环境建设;安排16个民生及疫情防控项目17900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补助、企业政策扶持和疫情防控,达到利民惠企、稳岗就业目标。分配方案经市局审核同意后已全部分配至执行单位,其他直达资金995万元于上级下达资金时已有较明确资金使用方向。

三、直达资金支出情况

(一)重点保障情况

直达资金(除抗疫特别国债70%部分)重点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3591.57万元,居家养老服务503.47万元,粮食轮换差价80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10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31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366.15万元,安置补助9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02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5431.27万元,外向型经济扶持专项550万元,支持地方新型金融组织奖励344.91万元,免息贷款贴息275.88万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资金6000万元,退役士兵生活补助228万元等项目。

直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70%部分重点用于奉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提升改造工程1145万元,奉化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项目3000万元,奉化区体育中心4000万元,奉化区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提标改造工程6500万元,奉化东环路改造提升工程3300万元,奉化区广南商城、城南三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2900万元,宁波市奉化区锦山明珠小区改造提升工程1000万元,奉化区中医院迁建工程3500万元,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二期工程)4000万元,奉化区污水治理及水质改造提升1500万元,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建设改造项目355万元。

(二)主要支出方向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奉化区直达资金(不含参照直达)共支出50774.82万元,支出率达到100%。主要支出方向为: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6000万用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其余44000余万用于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困难群众救助及社保补助等用途。具体见下表:

功能分类编码

功能科目名称

支出数(万元)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154

210

卫生健康支出

2221

222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800

234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44600

合计


50775

(三)发挥重要作用

直达资金主要涉及人社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退役军人局的退役军人生活补贴、安置补助,民政局的困难群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物价补贴、居家养老补贴,发改局的粮食轮换差价,卫健局的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关事务局的隔离点防控。直达资金有力地支撑了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支持了脱贫攻坚,支持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保障了基层正常运转。

四、2021年工作部署

针对本年直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相关经验的总结,我局对明年的直达资金工作的初步打算如下:

一是我们要增强资金分配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重点支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需要,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重点支持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重点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二是用好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的监控系统。确保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从而实现对直达资金进行常态化监督。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和落实。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同时对闲置资金视情况采取必要约束措施。

四是每日关注直达资金支出数,及时关联至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并将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单位报送的直达资金支出数进行比照,针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询问支出滞后的原因,并督促支出落实,对支出计划有变的项目及时跟进,了解相关原因,以确保相关支出落实到位。

奉化区财政局

2021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