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2020学年寒假期间网络安全预警

各学校(单位、幼儿园):

为切实保障寒假期间学校(单位、幼儿园)网络安全,特发布本预警:

1. 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备份、口令管理、机房管理、应急响应、安全事件报告及处理、人员管理等网络安全防范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2. 网络、硬件安全:除必要的网络设备外,其余的网络设备、设施都必须断电断网,且拔掉网线、电源线;做好网络设备设施的进水、渗水预防工作;严禁政府外网非法外联。

3. 软件、平台安全:关闭长时间不用的内外网软件、平台;坚决杜绝使用“向日葵”等远程控制软件;学校使用的APP及时做好备案手续。

4. 数据安全:对重要数据要定期进行备份,并将备份数据与源数据分开存放。

5. 防盗窃:做好办公室电脑、教室一体机及其他网络设施等的防盗窃工作。

6. 防蹭网:严格管理无线路由器(AP)密码,特别是没有统一认证功能的相关无线设备要经常定期更改密码,必要时可关闭路由器(AP)。

7. 视频监控安全:不间断运行的监控服务器必须做到定期巡检,特别是木马、病毒等网络安全工作。

8. 对外宣传的LED屏,若假期仍需使用,必须隔离互联网且需落实专人管理。

9. 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和不健康信息:教育师生、家长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不发布、转发未经证实的网络事件,不以讹传讹;不浏览网上垃圾文件、色情暴力等信息。

一经发现网络安全事件,立即启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重大或特大网络事件,在应急事件发生2小时内,将处置进展报告报送奉化区教育技术中心:①移动端:钉钉——区教育局(工作界面)——网络行为管理;②PC端:钉钉——工作——审批——网络行为管理。

联系人:王尚校,联系电话:88587613、261638。

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