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溪小学:见“错”知著擘肌理

为进一步推进“错题资源化校本实践”研究,加强教师对于错题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深入研究,近日,学校开展了以“见错知著擘肌理”为主题的专题微论坛。

论坛中,教师结合学科素养和学情分析,从一道错题入手,纠其错因、反思改进,随后随机挑选教师进行简短点评。教师们热烈交流、辩驳、质疑……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激烈。学校副校长俞海强指出,面对学生错题分析时要做到三组“有”,即有图片有真相、有数据有支撑,有问题有措施。真正做到把学生的错题资源转变成教师可利用且有价值的宝贵资源,同时也强调不要一味将归因放在孩子身上,更多时候教师得认清现实,认清自己,从自己的身上先找问题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将错误扼杀在源头。

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教研,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一次论坛就是一次促进,一次促进就是一次提升,错题资源化校本实践研究微论坛将继续开展下去,发现真问题,探寻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科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