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四型”强所勇当基层法治建设主力军

区司法局对标新时期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要求,着力打造规范型、智慧型、惠民型、创新型“四型”强所,夯实司法行政之基。推荐溪口、岳林两家司法所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均成功创建。

一是立柱架梁,把稳“规范型”强所节奏。将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为契机,通过搬迁、扩容等方式,完成5家司法所升级改造,所均办公面积396㎡,其中溪口、岳林均达600㎡以上,做到“外观一体化、标识醒目化、职责明晰化、业务便民化”。坚持干部队伍专业化、优质化建设,主动向一线倾斜,通过招考、轮岗、外调等多种形式,择优选取年轻、务实、担当的青年干部派驻各司法所。压实责任链条,将“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纳入局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计划,确保如期高质完成司法所建设任务。

二是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型”强所枢纽。积极探索“枫桥经验”线上实践模式,合理运用智能化建设成果。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投放人工智能自助机,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法律问答、律师视频解答、法律援助申请等自助功能。推行“指尖办事”,引导群众通过“浙里办”“12348”“浙里调”等线上平台进行业务申办,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依托该区远程视频会见一中心,设立溪口、岳林、莼湖三站点,破除监地会见瓶颈。今年以来,共受理187名亲属会见监狱服刑人员。用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业务管理平台,完善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等机制,实现日常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优质高效,谋划“惠民型”强所新篇。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设置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等“一站式”受理窗口,为群众提供便捷化法律服务。2020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3760人次。选拔名优律师组建法律顾问团队,以合法性审查为切入口,为司法所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持。推出“志愿+司法”工作模式,打造“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微光普法志愿队”、娘舅姆工作室等队伍,全方位融入司法行政工作。落实司法所所长为辖区矛盾纠纷调处总负责的“所长包片”机制,标记隐患处置等级,切实将各类纠纷化解在苗头、处置在前端、解决在村社。

四是因地制宜,激活“创新型”强所动力。创新联动体制机制,“政企社”联动的社区矫正“奉化模式”在锦屏、岳林率先试点,溪口、莼湖相继设站,实现社会力量参与矫正教育管理全覆盖。创新“调委会+法庭”调解模式,推动5家调委会与法庭确立双向协助联动机制,成立联动工作室,形成纠纷化解合力。突出品牌带动,打造具有本所特色的亮点和“名片”,先后涌现出“华海调解工作室”、“老爷爷”法律服务工作室、“桃源普法工作室”等一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