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区卫生健康局进一步部署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1月19日晚上,区卫生健康局召开全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暨春节前工作部署会,针对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细化部署我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紧、落实落地。

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童云龙强调:

一要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区卫生健康局已调整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专班,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应对和处置突发疫情。各医疗卫生机构也要按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应急防控指挥体系建设,务必按要求,做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导,建立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指导好包干区、网格内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医务室等基层医疗机构的防控工作,协助来奉返乡人员管理。

二要严格管控重点人群。要按照省卫健委“14+7+7”、“7+7”的重点人群管控要求,从紧从严管好我区可能出现的重点人员。按照“返奉人员管控方案”,做好返乡前、返乡后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村包户、镇包村、区包镇”,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清底数、严管控、优服务。做好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加强疑似患者的早期识别和规范转诊,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环。

三要切实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要规范集中隔离点,认真落实集中隔离点设置、管理、消毒、人员防护等各项制度。要进一步拓展备用隔离点,全区按照1:600以上的比例统筹设置隔离房间,保证应对大规模的人员隔离需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四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要将核酸检测的关口前移,检测范围全面覆盖环境、物体表面、返乡人员等。进一步加强采样人员的能力培训,要求全体医护人员规范掌握核酸采样技能。建立24小时检测服务点,全力推进新下发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系统的使用,确保“登记、采样、送检、检测、结果报送”全流程高效有序准确。

五要牢牢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坚决守住院感防控这条“底线、红线、管理线”,坚持“零感染”目标,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紧盯发热门诊等重点环节。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两员两监督一巡查”等制度,不折不扣完成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

六要加强新冠疫苗接种。要规范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医疗疾控、进口冷链、口岸检疫、公共交通运输、入境人员管理等工作人员,以及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紧急接种工作。要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加强技术指导和全程督导,全力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七要做好健康宣教和信息发布。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教活动,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群众个人防护意识。根据需要,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八要认真开展督察暗访。近期省、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开始全范围的专项督察,区卫生健康局也已下发了专项督查通知,各单位也要加强自查,全面整改,要特别关注乡村医生、个体诊所、服务站点的防控规范,全区医疗机构务必紧起来、严起来,确保我区防控网经得起实战的考验。

此外,会上还部署了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健康奉化、党的建设、正风肃纪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