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1日在宁波市奉化区

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胡永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奉化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区人民一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斗。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第一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个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第一个实行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一图四清单”,10天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33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落细落实“精密智控”常态化防控机制,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抓“六稳”、促“六保”,顺利实现了“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全年赢”,打赢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据初步统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亿元,其中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1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我们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财政民生支出61.9亿元,占总支出的72.5%,市区两级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万元、3.5万元,分别增长5%、5.5%,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低收入现象全面消除,打赢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一年来,奉化经济社会发展也实现了十方面重要突破:

(一)综合改革高效集成。治理创新专项行动全面展开,打造全省首个惠企、人才政策兑现“一键通”平台,快速出台并上线应对疫情惠企政策37条、企业人才奖励政策184条,全年拨付政策资金3.8亿元。最大力度推进“五减”共克时艰行动,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下调20%、自来水价格下调10%、电价下调5%,新增减税降费17.2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长18.7%、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41.6%,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增长157.5%、担保费率下调82.2%;新设市场主体突破1万户。国企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区属国企资产总额增长10%。

(二)开放合作再谱新篇。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七大领域重点工作全面展开,宁波上海产业转移双创示范基地正式签约。唱好“双城记”,与杭州上城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甬绍(奉新嵊)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启动实施。招商引资攻坚战再创佳绩,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网易宁波中心、浙栋资产、小米数科、云弧集团总部等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实到浙商回归资金90.5亿元、市外境内资金113亿元,分别增长13.1%、14.9%。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货物出口总额193.5亿元、增长6.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增长18%,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增长23%。

(三)创新动能加速释放。“3号青创大走廊”能级提升,瑞嘉通讯、瑞晟智能研究院和茗山智造园、海上鲜智慧海洋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小而美”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成效显著,首批苗子企业研发投入增长42.4%、产值增长24.7%。凤麓新材料众创空间升级国字号,海上鲜荣获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第一名,奥迪斯丹、奈兰新能源获全国军创大赛二等奖,飞芯电子获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浙江省决赛一等奖,星宇电子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人才之家”建成开放,“人才社区”开工新建,新增顶尖特优人才27人、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526人,2名外国专家获省“西湖友谊奖”。

(四)工业经济克难奋进。“联企跑企”专项行动、“政府当链长”创新举措获郑栅洁省长批示肯定,465名驻企专员驻点一线服务企业,帮助应对疫情风险,3月初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实现100%,4月工业经济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60亿元、增长5.9%,其中区属规上工业总产值548亿元、增长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9亿元、增长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制造业增加值11.7亿元、增长23%。完成技改投资31亿元、增长12.7%,新增工业机器人380台。鲍斯能源装备入选国家单项冠军产品,力品格等6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亿太诺入选省隐形冠军企业,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家、亿元以上10家。老工业园区改造攻坚战全面打响,置信工业城二期、溪口气动智创产业园建成运行,宝通物流、大埠等11个区块改造启动。

(五)城市经济转型加速。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30亿元、增长3.5%,新增营业收入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出台商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新15条,商品销售总额增长7.5%,网络零售额增长15%,规上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20%。出台普惠金融发展政策新39条,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22.9%、增速全市第一,贷款余额增长22%、增速全市第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0.58%。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4%,新房价格得到有效稳控。旅游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弥勒圣坛基本建成,雪窦山、普陀山实现专线互通、门票互联,大堰创建全区首家省级白金民宿,文旅行业信用体系的“奉化模式”在全省推广。

(六)同城一体协同发展。轨道交通3号线、机场快速路南延“复合走廊”竣工通车,金海路客运中心建成投用,奉化正式进入“地铁时代”。100个“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已完工40项,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3%。203省道奉化段一期路基工程全面完工,四明路东延、西环线北延、连山快速公路一期等开工建设。重大平台突破攻坚战扎实推进,宁波湾建设得到郑栅洁省长高度肯定,要求纳入全市重大区块进行统筹开发。沿海旅游专线一期建成通车,滨海再生水厂主体结顶。宁南新城建设加快,汇诚路、葭浦路、儒江路建成通车,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二期开工建设。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全面推进,荣膺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区,溪口、萧王庙获评省级样板。

(七)城市品质持续蝶变。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成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体育中心、滨江生态公园、龙潭美丽田园建设加快,打通断头路5条,新增城市小品10处、公共停车位2100个、绿地10万平方米。改造城乡危旧房106万平方米,老城区2号区块、教堂区块、朱家河村等实现拆迁清零。全面发动群众共建“我们的家园”,广济公寓、金钟、绿都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桃源小区改造工程获评省级样板,广平路、义门路等背街小巷加快整治,乱停车、乱摆摊、噪声扰民等民生痛点得到有效破解。金钟邻里中心建成投用,新增星级文明规范市场4家。

(八)乡村振兴全域推进。都市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主体、新渠道”转型加速,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9亿元、增长2%。“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充足,甬优晚稻亩产破全省记录,新希望综合养殖项目建成投产,“欢喜奉桃”广受欢迎。农村住房改造攻坚战强势打响,44个梳理改造、15个整村改造和23个风貌提升项目加速实施,完成农房拆旧978.4亩、建新66.3万平方米,惠及农户4058户。“千万工程”深入开展,5万多亩田园和全域村庄完成新一轮环境整治提升,后畈村荣膺全国文明村,滕头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新增3A级景区村庄11个。行政村撤并、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精准帮扶机制,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5%。

(九)生态建设优中争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告捷,“污水零直排”“无违建”、垃圾分类实现全域覆盖。全国首个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小镇试点落户大堰,生态环境议事厅、滕头村入选美丽浙江建设典型实践案例,生态质量满意度全市第一。全年空气质量337天达到国家优良标准,蝉联中国天然氧吧,获评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垃圾焚烧厂建成投用,葛岙水库、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二期、剡江及支流河道治理工程等建设加快,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5.9公里。

(十)民生服务持续提升。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816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2.1%低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文旅集团出品的电视剧《大国飞天》入选建党100周年献礼剧。萧王庙、尚田、方桥等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爱心车轮”老年送餐车实现镇街全覆盖、“青鸟探巢”荣获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排名上升至全省第22位,中园、仁湖等5所幼儿园投入使用,锦屏中学迁建、锦溪小学扩建项目开工。健康奉化纵深推进,考核排名上升至全省第38位,市第一医院迁建一期、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主体结顶,区域胸痛中心获评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基层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区镇两级矛调中心成立运行,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监管持续深化。

过去一年,区政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区委决策,坚决执行区委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8件、政协委员提案197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纵深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层干部“大联评大轮岗大选聘大问政”,部门间办事事项100%实现“网上办”。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三服务”“四联四跑”“周一夜访村(社)”等活动,全面落实“最多问一次”“首办责任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6万余件。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化债任务,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分别下降10%、11.8%。

过去一年,区政府积极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文联、经促会、贸促会等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国家安全、海防打私、统计、史志、档案、气象、保密、外事、侨务、审计、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对台事务、新奉化人服务、扶贫协作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等事业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倍道兼程、倍速前进,做深了“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四篇文章,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呈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成就了产业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这五年,“后来居上”的答卷成绩斐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3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亿元,区属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第78位上升至第71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24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5亿元、年均增长11%,增速近三年始终保持全市前二。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3%、14%,提前一年完成区第一次党代会目标。赢得了国家出口气动元件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平安渔业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落户了中交城投、中国金茂、中信城开、中铁建等一批中字头国企,引进了瑞凌薄膜、锋成纳米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创项目,“最美桃花源、最好青创地”品牌不断唱响。

这五年,“最美最好”的愿景接续实现。五年财政民生支出283.6亿元,占总支出的76.4%,民生同城五年计划116个项目已完成105个,3家医共体组建运行,奉化中学、实验小学等4所中小学校和1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城市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城展馆相继开放。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7.8%,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9%,低保、企业职工养老金标准分别提高55.9%、28.7%。改造城乡危旧房近550万平方米,超过“十一五”“十二五”总和,2.5万户居民搬离危旧房、住进新楼房。城市景观美化、夜景亮化工程全面完工,凤山体育公园、仁湖公园、中山公园美丽亮相,新增城市绿地124.3公顷、绿道246公里。创建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5个,新增景区镇9个、美丽风景线5条、景区村172个,荣获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勇夺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银鼎”。

这五年,“两个转型”的步伐扎实有力。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全社会研发投入绝对值增长90%,区属研发投入强度从2.5%增长到3.1%,引进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27人,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规上工业产值从2015年的354.3亿元增长的2020年的760.5亿元,年均增长16.5%,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72家、亿元以上企业48家、10亿元企业3家。服务业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商品销售总额年均增长13.5%。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县域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奉化海关、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等挂牌成立,溪口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省级试点深入推进。奉化为主起草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现场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政务事项 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一事联办”,一般企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缩减至59天。扫黑除恶深度攻坚,案件发案总量全市最少,勇夺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平安金鼎”。

这五年,“同城发展”的距离越来越近。奉化撤市设区,方桥新设街道,莼湖、尚田撤镇设街道,建成区面积超25平方公里,比2015年增长2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2.8%提升至57%。宁波雪窦山名山建设管委会、宁波湾滨海旅游休闲区管委会挂牌成立,宁波湾列入省大花园示范平台,宁南新城形象初显,雪窦山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地位进一步确立。省属高校浙江医药高专建成投用,市属三甲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开工建设,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一期建成投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飞地孵化器揭牌运营。新建改建公路253公里,新增跨区公交11条、新能源公交车528辆,公交线路长度超2300公里,宁奉“半小时通勤圈”的通达性更好、选择性更多,区内“20分钟通勤圈”基本建成。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在上级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驻奉单位、驻奉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奉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以精湛医术护佑生命健康、以赤诚之心谱写大爱之歌的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受疫情影响,去年个别经济指标、重点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和“最美最好”的期盼,困难和挑战还有不少:全球疫情还在持续,抗疫斗争不容丝毫松懈,公共卫生短板亟需加快补齐;产业发展能级总体不高,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城市品质与核心城区尚有差距,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政府系统“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用更加有力的措施,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工作展望

“十四五”时期,是奉化趁势而上,开启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奉化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制定了《宁波市奉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大会批准后,区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奉化将继续紧扣“两个转型”历史任务,致力成为宁波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一极四区”,努力在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一是着力打造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2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明显上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争先进位。

二是着力打造宁波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功能区。依托“3号青创大走廊”建设,以承接宁波市内外科技成果孵化、转移、加速为重点,全力打造以“一轴五城”为代表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申请数、数字经济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科技领军人才数实现倍增,努力建成宁波都市区南翼的科创高地。

三是着力打造宁波滨海特色城市的门户区。“宁波湾”奉化启动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标志性滨海开发项目建成投用,一批功能性基础设施布局加速推进,文旅经济、康养经济、运动经济、渔港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名副其实的宁波“滨海会客厅”。

四是着力打造宁波东方文明之都的示范区。借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加快挖掘“诗画”“山水”“名人”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快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加快彰显弥勒文化、民国文化、红帮文化等传统文化价值,佛教名山、溪口名镇影响力明显提升,海峡两岸交流“窗口”地位更加凸显,成为宁波东方文明之都的文化新名片。

五是着力打造宁波美丽宜居城市的样板区。城市综合功能更加完善,城乡融合水平明显提高,内联外畅的立体式交通体系基本成型,“一山一湾三江三库百村”的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治理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同步推进,美丽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健康指数持续提升,成为宁波生态环境宜人、城市功能完备、民生服务健全、社会治理有序的品质城区。

高质量打造“一极四区”,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生:必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细绘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奉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建设中作出奉化贡献、体现奉化担当。继续做好“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四篇文章,力争每年都有新突破、五年开创新局面。必须对标核心城区定位,全速推进两个转型。持续开展城乡大改造,建设名副其实的宁波南部核心城区,加快实现“全域新城区”;深度融入宁波都市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产业城市化”;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致力推动城乡居民、新老奉化人同城同待遇,加快实现“全员市民化”。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方法,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将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充分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十四五”规划任务和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攻坚任务,细化到一项项指标、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中。抓紧抓牢抓实“十项战略任务”,打好发展组合拳,出台政策组合包,不断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协同性,全面提升政府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必须保持超常规的意志,改革攻坚倍速前行。激扬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每年找准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工作抓手、改革项目,统筹供给侧改革、需求侧管理,用综合集成的理念、坚韧不拔的意志、领先全国全省的政策,办好几件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实事,争得“后来居上、最美最好”,实现“追赶跨越、倍速发展”。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大庆,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交卷之年。根据区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和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大力实施“两大计划”,全力打好“六大会战”,决战决胜“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区属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各位代表,全面呈现新奉化、献礼建党100周年,既要慎终如始、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更要展现城乡新面貌、发展新局面、社会新风尚、生活新品质、干部新样子,夺取“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大会战的全面胜利,彰显新奉化的八方面新内涵:

(一)聚力创新驱动,奉献一个更有活力、更多青创的新奉化。大力实施“全面创新”计划,以“首位战略”推动“人才强区、创新强区”建设,力争与2016年相比,全社会研发投入翻一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15%以上。

打造青创走廊。放大“3号青创大走廊”的空间优势、交通优势、成本优势,推进“一轴五城”从制度体系、人才要素、创新链条等领域全面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实施创新平台提质扩容工程,高标准推进“茗山智谷”创新综合体、秉航创新型综合产业园、波导卫星通信科创园等建设,力促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58众创产业园等出成效、提能级。

集聚科创主体。大力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育好“小而美”苗子、造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森林,引育“小而美”苗子企业50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以上。促进土地、人才、产业基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组建创新联合体,协同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新增市级以上企业工程中心和企业研究院20家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40%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增加值增长15%。

引育创新人才。实施顶尖人才集聚行动和产业领军人才引育工程,制定系统、全面的人才政策体系和人口增长规划,新增高端创新创业团队30个、顶尖特优人才30人以上,新引进博士45名、高校毕业生6000人以上。实施新时代“奉化工匠”培育工程、“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举办职业技能大比武,新增新时代工匠、蓝领技能人才4800名以上。加快人才服务站、新奉化人服务站建设,以服务的温度“助燃”城市大家的热度。

(二)聚力工业革新,奉献一个更有实力、更强支撑的新奉化。超常规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制造业主导产业辨识度,力争与2016年相比,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数翻一番,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

壮大更强支撑力的制造业集群。积极融入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抢占关键基础件、汽车零部件、时尚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关键节点制高点,力争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下工业增加值均增长7%。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加快“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新增智能工厂3个,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

建设更强承载力的现代园区。全面打响平台园区建设大会战,高标准绘制全区产业地图,一园一业、多园成链引导同质集聚、错位发展。加快中信创新工业综合体和大埠、印家坑等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新建宁南智能家居、亚德客线轨、尚田汽配等专业园区,确保联东U谷、慧芯时尚小微园等建成运营,腾换工业土地300亩以上,新增工业厂房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

培育更强竞争力的企业梯队。深入实施“小升规”“放水养鱼”“凤凰”等行动,力争新增上市企业3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0家、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单项冠军5家以上。力促赛派科技、百琪达、丞智科技、海威汽车零部件等重大项目达产见效,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家坚守实业、做强主业、创新发展。

(三)聚力改革争先,奉献一个更加智治、更优服务的新奉化。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谋划实施更多集成性、综合性重大改革,争创省市改革大奖。开展“智慧城市”应用,力争群众办事、政府内部实现“一次也不跑”,“企业跑”向“政府跑”转变。

推进“三服务”2.0。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服务全链条,推动“联企跑企”行动迭代升级,让政府办事更高效、企业办事更便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制定涉企政策的常态化机制,继续推出一批含金量高、获得感强的“五减”措施,力争全年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6.2亿元、拨付政策资金3.8亿元。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技改贷款和信用贷款,加大政府产业基金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制造业贷款增长20%、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40%,政策性融资担保余额达到14亿元以上。持续优化“一键通”平台的集成度和体验感,确保实现区级惠企、人才政策上线率和兑现率两个100%。

深拓数字化治理。推动宁波城市大脑奉化分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应急等十大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致力实现政府智治、城市智慧、企业智变、生活智享。深化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新奉化人、基础设施、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开展基层治理大会战,优化“社区+物业+网格员”的“四治融合”体系。

抓实集成式改革。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整合成立新的农商集团、水投集团,全面推进国资监管、考核激励等领域改革攻坚,力争区属国企资产总额增长10%、营业收入增长5%。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产业和企业集中,力争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均增长7%。

(四)聚力内外循环,奉献一个更加开放、更大格局的新奉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内贸外贸一体发展,加快构建“双循环、双促进”新发展格局,力争与2016年相比,货物出口总额增长30%、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增长45倍;五年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浙商回归资金700亿元、市外境内资金900亿元以上。

开拓招商版图。健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全链条”服务和考核机制,加大全区土地、楼宇、厂房和资金统筹力度,实现招商资源要素“一张图”。深化飞地招商,新建成都、西安、武汉等异地孵化器。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

扩展贸易版图。鼓励企业以创建自主品牌、借力电商平台等方式深耕国内市场,力争商品销售总额增长8%。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和RCEP协定重点国家地区,积极谋划对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的工作重点、平台项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鼓励企业抱团布局海外仓,力争货物出口总额增长9%。

绘好合作版图。持续推进与长三角产业链体系的协同分工、优势互补,加快宁波上海产业转移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甬绍(奉新嵊)合作的试验田。积极探索山海协作“飞地”新模式,巩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

(五)聚力同城一体,奉献一个更强能级、更有担当的新奉化。全面融入“名城名都”交通圈、旅游圈、生活圈、工作圈、经济圈,实现边缘城区到南部核心城区的全面转变。

提升重大平台能级。推动开发区、功能区优化提升,加快形成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的高能级重大平台。精心编制宁波湾新区“一城三区”总体规划,确保沿海旅游专线建成通车,沿海中线拓宽工程启动,华侨城度假酒店、宁波湾体创中心、滨海医院、滨海学校等开工新建,做好合创物流码头前期工作。提升宁南新城建设品质,确保上海师大宁波附属实验学校、宝湾国际物流中心竣工投用,金茂商业综合体和星级酒店项目开工新建。发挥“雪窦名山、溪口名镇”旅游门户优势,加快老镇区综合改造、然松禅修酒店等建设,确保弥勒圣坛、民国风情街开门迎客。

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深入实施交通强区三年行动,统筹推进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网、快速路网建设,打造宁波南部交通枢纽。打通外联“大动脉”,推进金甬铁路奉化段建设,确保奉化火车站扩建、溪口火车站新建项目开工,争取沿海甬台温高铁线位,积极谋划宁波中心城区至宁波湾片区和溪口的轨道交通;做好象山港疏港高速二期、三期和甬台温高速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西环线北延(江拔线至鄞城大道)、203省道奉化段建设。畅通区域“微循环”,推进四明路东延(东环线至203省道)、宝化路东延、西环线南延(宝化路至东环线)、连山快速公路一期建设,打通法兴路(锦奉大道至溆浦路)、前方路(新丰路至金钟路)等一批断头路、瓶颈路。

做优做强都市经济。实施现代服务业“双倍增”计划,谋划打造宁波湾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积极发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争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7%、15%,在千万税收楼宇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房住不炒”,新增人才公寓、蓝领公寓、公租房5万平方米以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打响“吃在奉化、购在奉化”品牌,办好促消费实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连锁经济、社区经济、直播经济,力争网络零售额增长8%。

(六)聚力全域美丽,奉献一个更有品质、更加精致的新奉化。大力实施“全域美丽”计划,打造“我们的家园”升级版。坚决打好城乡危旧房整治大会战,确保在册危房安全隐患全面消除;PM2.5日均浓度比2016年下降40%;创成省大花园示范区、4A级景区城,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品质。推进片区化大改造,完成征收拆迁100万平方米。开展局部微更新,实施秀水家苑、广平等住宅小区改造和长岭路、茗山路等背街小巷整治,有序推进南山路、锦屏南路等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启动城区“拔杆清网”专项整治。提升市政硬实力,加快滨海再生水厂建设,做好方桥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新增公交线路5条、公共停车位2500个,争取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塑造城市环境美,加快仁湖公园二期、龙潭美丽田园、洪浪潭公园二期建设,提升城市景观绿道2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16万平方米。

深化全域旅游。突出“全景奉化、全域打造”,提升核心景区品质,加快宁波湾“滨海会客厅”建设,推动裘村黄贤景区、萧王庙联步青云小镇、西坞水乡古镇、云上大堰等串珠成链,全力构建“众星拱月、日月同辉”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做精做深“两山”转换文章,创建海岛公园、名山公园,力争旅游总收入增长20%。

厚植生态优势。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打造“无废城区”,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上升。强力推进电镀、酸洗等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全面出清相关行业“散乱污”企业。加快葛岙水库、倪家碶河整治等水利项目建设,力促柏坑水库扩容、松岙镇域水利综合治理等项目按期开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七)聚力乡村振兴,奉献一个更加融合、更加协调的新奉化。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城区、镇街和村庄规划建设,力争与2016年相比,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翻一番,新增景区村182个;确保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致力农业增效。深入开展“五新”农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快网易味央、鹿之健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欢喜奉桃”“弥勒佛茶”等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力争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争创省数字农业示范区。抓好重要农副产品的保供稳价,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

致力农村增美。全力攻坚农房改造专项行动,力争完成农房拆旧800亩、建新60万平方米。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升级版,高品质打造“桃韵乡野”“莓好农旅”“唐诗之路”等美丽乡村风景线,创成“美丽乡村”示范镇2个、小集镇式中心村1个,支持滕头村创建省未来社区乡村版。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6.6公里,实现农村饮用水达标全覆盖。宣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新增省级善治示范村9个。

致力农民增收。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加快形成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公共服务投入均衡的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间经济,集聚发展特色民宿。加快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培育一批农创客、农技手、新农人。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实施生态“坡地村镇”试点,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力争“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村”达到40%以上。

(八)聚力惠民安民,奉献一个更有温度、更加幸福的新奉化。开展民生同城化大会战,高质量完成第一轮116项民生同城计划。力争与2016年相比,财政民生支出翻一番,新建学校、幼儿园22所,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上升至全省前20名。

织密社会保障网。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体系,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将社会专项救助逐步扩大到常住人口。完善村社综合服务体建设,建强社工队伍,健全养老服务、托幼服务,建设更多老年食堂,新增托育服务机构3家。加快殡仪馆迁建。

提升文教卫软硬件。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系统宣讲党的百年历程,弘扬新时代新风尚,讲好更多奉化故事。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试点组建“融合型、共建型”教育集团,加快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奉化校区、锦屏中学迁建和锦溪小学扩建,启动江口中学迁建和金海路南侧小学新建。加大学前教育补短板力度,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350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确保区中医医院基本完工、区人民医院迁建开工。

构建社会和谐体。树立“大安全”理念,扎实推进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消防和应急能力建设,从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化品运输、渔业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和行业随机飞检。高度聚焦企业“两链”、逃废债、欠薪、长租房经营、新型网络犯罪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快“雪亮工程”“智安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区政府继续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委员议、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要求,经过广泛征集和充分讨论,梳理形成了13件候选项目,提请大会票决。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紧扣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兑现为民承诺。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全面呈现新奉化、献礼建党100周年,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持续打造“唯实、惟先”的政府文化,建设“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

(一)坚定信念葆本色。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到一言一行、落实到时时处处、贯彻到方方面面。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最新要求引领实践,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

(二)牢记使命抓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领域,增强政治能力抓落实,坚决做到总书记和党中央有指示、省市和区委有部署、人民群众有呼声,政府就第一时间见行动。深化“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模式,以指标化、清单化、闭环化、协同化抓落实,加强过程管理、跟踪问效和差别激励,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进各项工作,绝不把说的当做了、把做过了当做成了。

(三)善作善成强本领。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提高整体智治能力。坚持用脚步丈量奉化,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完成政府系统法治轮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创新求变,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下好防患未然的先手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为民务实勇担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使政府各项决策更符合民情民意。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三服务”2.0、“四联四跑”和“亲清直通车”,再向前一步问企业和群众想什么、缺什么、愁什么、要什么,把民之所需、所想、所愿落实到一件件实事、一个个项目中。

(五)正风肃纪优作风。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大会战,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强化国有资产、资金使用、项目建管、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尽职的良好氛围。守住“精”的硬杠杠,继续深化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进一线、抓落实、干实事。拿出“紧”的真把式,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区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再压减10%。

各位代表,新蓝图新格局振奋人心,新征程新使命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只争朝夕、追梦奔跑,奋力夺取“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政府工作报告》附件

名 词 解 释

1.一图四清单:即全区一张防控图和人员存量动态清单、增量动态清单、物资动态清单、属地责任清单。

2.“五减”共克时艰行动:即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行动。

3.3号青创大走廊:即以轨道交通3号线奉化段及通过金海路延伸形成创新主轴,由北向南联结五大科创平台和多个专业创新节点,构建“一轴五城多点”的科技创新发展格局。其中,“五城”是指生命科学城、中交智慧城、智能制造城、茗山科技城、滨海低碳城;“多点”是指宁南智能家居产业园、溪口共享经济小镇、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等创新园区。

4.千万工程:即我省全面推进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5.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8.三服务: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9.四联四跑:即区级领导联企业、联村社、联项目、联乡镇,党员干部跑企业、跑村社、跑工程、跑街巷。

10.“三公”经费:即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11.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2.一山一湾三江三库百村:“一山”即溪口雪窦山,“一湾”即宁波湾,“三江”即九曲剡溪、活力县江、生态东江,“三库”即横山水库、亭下水库、葛岙水库,“百村”即百村景区化建设。

13.十项战略任务:即《宁波市奉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二章至第十一章内容,包括“聚力重大平台建设,承载城市发展核心功能”“强化人才创新驱动,增强青创奉化发展动能”“推动产业增量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十项战略任务。

14.两大计划:即“全面创新”计划和“全域美丽”计划。

15.六大会战:即“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项目大会战、城乡危旧房整治大会战、平台园区建设大会战、基层治理大会战、民生同城化大会战、干部作风整治大会战。

16.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即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17.“放水养鱼”行动:即我省通过建立企业培育库,重点扶持一批细分市场有竞争优势、成长性好、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制造业、民营经济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18.凤凰行动:即我省围绕金融强省建设目标,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购重组为手段,提升上市公司发展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

19.四治融合:即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等四治融合。

20.亩均论英雄:即我省正在全面深化进行的一项经济改革,用“亩均效益”对经济效果进行评价,而非“唯GDP”,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

21.RCEP协定: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22.宁波湾新区“一城三区”:即宁波湾滨海新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3.“两山”转换:即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4.“五新”农业:即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主体、新渠道。

25.两进两回:即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26.三权分置:即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农户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资格权等三权分置。

27.生态“坡地村镇”:即在严格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山坡地块作为城镇、农村、旅游观光以及绿色产业建设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减少对平原优质耕地的占用,建设“山水林田城”一体的生态型村镇。

29.企业“两链”:即企业资金链、担保链。

30.雪亮工程: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31.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32.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